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意識地圖

◎董音
校門
  走進校門口,轉過一個彎,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筆直的椰林大道,從日治時期以來,校園的景色、建築不斷更迭,校門口的空間意象也隨之轉變。從過去象徵著農田與現代化大學的分野,經歷了民主廣場,以及戒嚴時期圍牆四起的年代,如今則成為人潮流動的公共空間,不僅乘載著過去的歷史意涵,也引領了未來校園空間的定位與發展。台大的門戶,不再只是校園的入口,當你步入校園時,是否曾仔細思量過其背後的空間意象與歷史意義呢?(077刊,〈被斜視的校門──臺大校園入口之空間流轉〉http://goo.gl/NU5QEq


陳文成廣場
  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文成先生,畢業於台灣大學,在當時積極關心台灣政治及黨外運動的發展,並給予《美麗島雜誌》支持。198172日陳文成返台後,遭到警備總部約談,之後便失去聯繫,直到隔天早上發現陳屍於當時台大研究生圖書館(現今圖資系館)旁草地。此事件後來成了懸案,國民黨政府聲稱其為畏罪自殺,但一般認為是因接觸黨外運動,而引發的他殺案件。
  為了追求校園內轉型正義之實踐,學生推動以立碑方式紀念陳文成事件,經過201214年兩次提案(074刊,〈誰是陳文成──陳文成紀念廣場提案始末〉http://goo.gl/qX506M)後,「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命名案」、「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立牌」兩案才終於在今年3月正式通過(校務會議快訊:紀念廣場命名與立牌雙雙通過http://goo.gl/mVISzo)。
嘉禾新村
  民國40年代末期,大批移民隨著國民黨遷台而來,政府在各地規劃了眷村做為安置軍眷的地區,位於台大水源校區旁的嘉禾新村便屬於其中之一。然而並非所有軍眷的居住地都能受到政府的安排,鄰近眷村、位於河岸邊的永春街,便成為這些軍人的臨時居所,而隨著都市的發展,來自台灣東南部的移民也聚集於此地,形成了後來的社區樣貌。(070刊,〈如果河流會說話──臺北水源地歷史的三枚拼圖〉,http://goo.gl/zpH3Z3
  2004年北市府將其劃為防災公園的預定地,嘉禾新村也因此面臨了拆遷的命運,當地的文史保留團體好勁稻工作室積極爭取文化資產之保存,卻也與當地私人產權的問題產生衝突,如今嘉禾新村已有七處列為暫定古蹟,但關於未來的去留和規劃,至今仍尚無定論。
新社科院(&OEC)
  社科院新大樓於2010年開始興建,歷經三年的時間完工,並於2013年5月正式落成。過程中2013年1月發生了一起工安意外,造成一名工人不幸身亡,雖然工安責任依法由事業單位承擔,但根據勞工安全衛生法,校方在工程中也應扮演監督的角色,因此引發了校方在校園工安意外事件中責任歸屬的討論。(062刊,〈重返工安現場──新社科院與其他工安事件〉,http://goo.gl/Noe9mF
  2014年8月社科院正式自徐州路校區遷回總區,地下室的OEC美食廣場也於年底開幕,期待能夠紓緩辛亥路後門校區(東北校區)的用餐壓力,但以目前的狀況而言,卻似乎不如預期(080刊,〈東北地下的一顆星──社科院地下餐廳與東北校區用餐需求〉,http://goo.gl/zFKcCz)。此外,OEC餐廳也因油汙處理之狀況,引發散發惡臭的情形,如今雖已解決,但改善設施的責任究竟應由誰擔負,總務處、社科院及合作社各方仍然各持己見。(080刊,〈廚餘油大鬧新大樓 責任歸屬各自表述〉,http://goo.gl/zhp5Kk


林蔭大道
  為配合2016年臺北世界設計之都,市政府於2011年推動林蔭大道計畫,其以四年內建置三十九條林蔭大道為目標,其中鄰近台大的新生南路三段即為規畫中的道路之一(069刊,〈城市裡的綠色走廊──林蔭大道〉,http://goo.gl/kmBBO8),負責規劃案的承包公司於2013年舉辦多場工作坊與公聽會,期待廣納民眾、學生、校方等各群體對於林蔭大道的想像與願景,然而因著溝通的問題,許多計畫案中既有的內容無疾而終,最後僅以改善人車空間及增加綠色景觀為主要方向(069刊,〈對面的里民看過來──林蔭大道後,台大與鄰里的關係〉,http://goo.gl/5bQcwN)。
  目前新生南路三段已完成中央分隔島寬兩公尺的綠帶空間,今年則會開始進行人行道的拓寬工程,並在其中增設自行車道、獨立植栽區域,期待能夠藉此打造以人為本的無障礙環境。但如此也將造成機車停車格以及車道的減少,進而對於機車族與校園周邊交通環境造成影響,台大與市府如何在當中應對、配合,將是面對這些問題中重要的一環。


吸菸區
  台大推行無菸校園已行之有年,雖然2009年曾於校務會議通過母法,允許「各教學研究單位可申請設立吸菸區」,但由於實際施行上的限制,吸菸區的設置一直難以實踐。首先,因著校園內的反菸態度,以及將設立吸菸區與鼓勵吸菸畫上等號的思維,吸菸者的權益一直遭到忽略;再者,根據《國立台灣大學戶外吸菸區管理要點》之規定,吸菸區之設置須先與所屬學院進行討論,而吸菸區的管理、清潔責任也由各學院負責,因此降低了各學院設置吸菸區的意願及可能性,使得台大校園內至今仍無合法的吸菸區。(069,〈非吸菸者與吸菸者的必修課〉,http://goo.gl/azYhLW、069刊,〈往圍牆奔跑的吸菸者:台大吸菸區設置之路〉,http://goo.gl/FbFWUL


人文大樓
  為了因應文學院空間不足的現況,人文大樓的興建計畫於2006年因著校友施崇棠的捐款而展開。程中歷經了洞洞館拆除的爭議,以及校門口意象、人文精神等問題之討論(063刊,〈如果你還不知道人文大樓〉,http://goo.gl/WspsBT)。以興建人文大樓為訴求的學生組織「人文復興青年陣線」,以及以張小虹老師為首,反對在既有基地興建人文大樓的「搶救臺大校門口」聯盟,對於現有的計畫案仍具有不同的觀點和訴求(快訊:人文大樓都審將近 文青陣19號模擬校門天際線,http://goo.gl/EvwblG、企求人文大樓興建 文院師生接力開講,http://goo.gl/URpJmO)。今年7月30日經過臺北市政府第二次都市設計審議後,裁定校方須進行修訂再審,預計兩個月後再次提案,未來人文大樓興建案的走向,仍有討論和發展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