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快訊: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反逃犯條例請願

 
黃脩閔、陳泓瑋 



▍背景簡述

日前香港政府提出的逃犯條例修正草案(又稱送中案),立法會跳過法案委員會審查,預計6月12日直接於大會二讀,引發民間極大反彈。民眾擔心,中國政府可能利用莫須有罪名,打壓香港和全球異議人士,將受指控的逃犯從香港移送中國審判,使香港的一國兩制形同虛設。此法案也引起國際關注,已有多國以及國際非政府組織表示對香港人權狀況的關心。

中國近年來人權狀況每況愈下,特別是中國領導人以及最高法院院長多次表達「中國不走司法獨立這條路」,更使港人普遍不信任中國司法制度。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於本日發起第三次「反送中遊行」,希望能使香港政府懸崖勒馬,預料會是自2003年香港七一遊行後最具規模的遊行之一。

此次遊行引發全球二十城市港人聲援,在台灣,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前往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發起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反逃犯條例請願活動,發表聲明並遞交連署書,希望表達「現在香港和中國的分別,只剩下表面的法制,而逃犯條例修訂一通過,香港和中國最後一層窗紙也將被捅破。」的立場。



▍現場狀況

中午十二點後,人群逐漸聚集位於松高路的辦事處一樓門口,現場約有幾百人左右,主辦方希望藉由這次請願活動,發表聲明並遞交連署書,目前連署書已有約六百多名在台港生及畢業生聯署反對修訂。環顧現場,多為在台讀書、工作的香港學生與民眾,也有少數關心的台灣民眾前來聲援,甚至也有非台灣及香港人的外國人前來關心。

本次連署發起人何泳彤在記者會上提到,修法之後將會大幅放寬移送中國的可能,且香港政府也沒有把關措施,中國法律及人權保障讓人非常憂慮,而特首能否違抗中國的命令也令人十分擔憂。兩地法制存在極大的差異,這是為何在1997年主權移返時,香港始終都沒有簽署與中國的逃犯條例或移交條例的原因,「這並不是法令漏洞,是為了香港人權而刻意安排的防火牆」。

銅鑼灣書店林榮基先生表示,本次修例對台灣人會有很大的影響,李明哲先生過去在網路上發表文章,進入中國境內而被關押,以後台灣人不用經過中國,經過香港就可能被移送。其實不只香港,台灣人、全世界都要關心此次修例,因為反對修改逃犯條例,就是反對專制政權打手伸入香港,為了未來,所有人都該發聲。

台大學生會會長吳奕柔也聲援這次的請願,她強調這不只是香港的議題,也是台灣人正在面臨的危機,一旦通過送中條例,台灣人只要前往香港,也會成為被移送台灣的受害者,我們正在面臨一個獨裁威權的國家,透過修改一個地區的法律來讓當地人民、甚至是台灣的人民,在前往香港時都可能會被移送中國。她也呼籲中國人必須跟香港人站在一起,因為這是中國人藐視人權的舉體事例,最後也告訴所有的香港人:「你們不是孤單的,台灣有非常多政黨或學生,正在關注這次的事情。」期許大家能一起關注。


在臺大就讀醫學系、歷史系的香港學生代表陳壹諾、鄭浩也分別發言,陳壹諾提到:「站在這裡發言,是我的幸運,也是我的不幸。這是一個令人遺憾的時刻,身為學生的我們,沒法以香港人的身份,在我們土身土長的城市裡,跟其他香港人並肩走上街頭。但這也是我們的幸運,能以僑生的身份,走在自由的街頭,享受言論自由的空氣,同時為我們所愛的城市出一分力。」她更呼籲:「所謂的逃犯條例是一件政治任務,正如1997年末代香港總督所言:我最擔心的事情,是香港會被自己人一點一點的賣掉。今日香港,明天台灣,希望台灣人能珍惜你們手上的每一票。」

民進黨也透過主持人宣讀其立場,再次強調中共對於港人治港、一國兩制的承諾早已破滅,送中條例不但侵犯香港引以為傲的司法自主權,更造成社會各界的疑慮。未來不論是香港人或台灣人,一旦遭遇商業相關的司法糾紛、乃至於政治異議者,可能都會面臨被引渡至中國受審的風險。至於港府一再提及台灣的「港女箱屍案」,在未解決人權疑慮的情況下,《逃犯條例》絕非解決問題的辦法,不須以台灣作為藉口。

基進黨帶著「送中條例我不要,拒絕機票變手銬」、「台灣撐香港,聲援反送中」的舉牌,進一步補充,中國侵害司法人權的過程早已經有先例,2012年杜氏父子被控訴,從公安筆錄證據都疑點重重,中國也常常濫用司法任意逮捕政治犯,2017年李明哲的案件,沒有依照兩岸司法互助協議通報台灣,也沒有給李明哲公正的審判過程,導致他被迫得在錄像面前承認自己的罪行,他們希望告訴台灣以及香港的朋友:「我們在世界對抗中國威權的行列中,絕對不會缺席,曾經,太陽花學運帶給香港人力量,我們希望,這次香港的反送中請願,也可以帶給我們台灣力量,台灣不是中國!」

時代力量林亮君回憶起一個半月前,當時才來過這裡聲援佔中九子,剛開始香港回歸中國,告訴香港人美妙的夢想,現在卻一步一步箝制香港人的民主法治,從限制普選到限制司法,當時的一國兩制不復存在,她也呼籲民眾挺香港、也要挺台灣,不要認為這是他國事務。

在場的民眾與學生,喊著「反對送中條例」、「香港不是中國」、「人在台灣,心繫香港」、「港人治港」,最後連署書經由保安,會再轉交給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今天的請願連署,並不是一個終點,6月12日的二讀,以及之後的發展,都有待全球持續關注。


▍為什麼台灣人應該關心?

反對修例者擔心,中國政府會利用經濟犯或其他罪名羅織異議者,要求香港政府移交政治犯,而中國利用其他罪名起訴政治犯並非沒有先例,例如,中國異議人士艾未未被控逃漏稅、銅鑼灣書店林榮基被控非法經營書店、桂民海被控交通肇事等。若本次逃犯條例修正通過,意謂香港可合法地依照法律,將在港、被中國指控的嫌犯直接移交,波及對象包括全球人士,其中當然包含台灣人。

香港在1997年主權移交後,經歷基本法23條立法爭議、愛國主義教育爭議、銅鑼灣書店事件、DQ民主派議員、國旗法立法、佔中九子判刑等統治者打壓異己的案件,如今,曾令香港人引以為傲的司法獨立,一國兩制的最後一道防線也即將被攻破。香港的現況不禁讓人疑惑,一國兩制之後還剩下什麼?

今日來到香港學生的抗議現場,香港人喊著:「我要一國兩制。」身為在這裡參與請願的台灣人,我們還可以在心中想著「我不要一國兩制」,或是有機會抵抗一國兩制,繼續我們對民主自由的想望;但香港卻從移交主權後,到現在只能守住最後一條防線:「落實一國兩制」,不禁讓人憂慮起,「今日香港,明天台灣」,現今仍有許多政黨或政治人物強調「兩岸一家親」、「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和平協議」,這些不斷退後的防線,是我們要的未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