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百刊之內


◎黃脩閔

  台大意識報不只是校園刊物,也關注不同的社會時事,同時將對於各議題的討論,放進台大校園環境的脈絡中,讓大家在面對議題時,能夠更理解它們與我們生活的距離,也希望在議題中放入學生的觀點、媒體的身分在其中的位置、以及這些不同的身分所帶來的改變。 


  從2008年創刊起,意識報在這段期間,所留下的紀錄,都鐫刻在時光的記憶長廊中,本文將回顧那些意識報曾撰寫過的、參與過的歷史,如何構築成現在的意識報,一路以來走過的點點滴滴。



意識蟲小檔案
  相信長期關注意識報的讀者,一定會發現它的存在--意識蟲為台大意識報的重要吉祥物,常常躲藏在眾多刊物的封面與校園各大空間中,「consciousness」指的是找回一個人的意識,透過紀錄這些不同的價值與意識如何在校園內外實踐,我們也在傳達屬於這個世代的,我們的意識。




 




台大意識報,意識在台大
  接下來將透過單篇快訊與專題刊物的回顧,帶大家閱覽意識報中的「台大身影」,這些與生活切身相關的討論,許多仍在校園中持續被探討與傳頌,如永續、文資、性別、空間、學運、轉型正義等主題,直到現在都仍是台大學生透過各社團與媒體倡議的議題。



【2014快訊】紀錄當時聲援林義雄先生的禁食抗爭時,台大學生響應青年聯合陣線的活動,
在校園的公共空間綁上黃絲帶祈福、「核不,一起寫」的活動,促進校園內的核能議題討論。



【2014快訊】台大BDSM皮繩愉虐社專訪,訪問到籌辦的社長L和副社長A,呈現社團成立背後的原因、目的和故事,本篇也被大量轉載到各大新聞中,之後更透過專題討論社輔會、學生社團成立所歷經的審查過程。


【30刊】瑠公圳是許多台大學生的共同記憶,從80年代逐漸廢棄成為排水溝,到搭配都市景觀的休閒化所興建的生態池,政府為了將瑠公圳美化為親水公園,需要拆除一百多戶榮民所蓋的房子,意識報透過訪問新店瑠公圳沿岸居民自救會、城鄉局和瑠公農田水利會,紀錄對於居民切身的影響及瑠公圳於台大的歷史意義。


【46刊】探討近半世紀以來的學運專題,包括戒嚴前的四六事件、戒嚴時代中的學生運動、1970年代的學運、保釣運動中的倡議、1980-1986年的台大學生運動。


【51刊】意識報與台大學生會合作籌辦了台大1950年代白色恐怖檔案及影像展本刊撰寫六張犁公墓、了解校園中的受難者張則周老師的經驗,同時也回到當代,省思轉型正義的意義。


【66刊】本刊探討台大裡的校園吸菸議題,從醫學、社會學的不同觀點切入,也從個體面探討吸菸者的想法以及對於校園空間配置的回饋;性別議題,則是藉由訪問范雲教授,探討校園中的性別平等
議題;同時,也關注到台大路燈建置面對的困難與過程。


【70刊】本刊共有水源專題及導生制度兩大專題,藉由探究水源校區的過往歷史與生態,拼湊台北
水源地的身世;也藉由導生制度的研究,了解台大師生間的關係、導師於學校的職責與定位。


【84刊】此刊從2015年8月蘇迪勒颱風寫起,造成生命科學館電力設施運作停擺,反映了背後應對措施上的行政管理疏失與師生權益受損,也從中反省學生自治中研究生的權利意識;在校園空間中,回顧了社科院三十年來的配置運用,進一部討論各系空間利用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