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眷容即逝 攝影展與座談會

「眷容即逝」攝影展
「以紀錄反思眷村拆遷政策」開幕座談會

時間:5/8(六)2:00~4:00
地點:1839當代藝廊
講者:
新店瑠公圳沿線拆遷案住戶
台中忠義村村長暨紀錄片「竊佔者」導演劉公展
政大廣電系教授郭力昕
中央大學法政所副教授李廣均
台大意識報總編輯李問

  「外省台灣人協會」即將在五月初於當代藝廊舉辦「眷容即逝」攝影展,希望透過眷村影像的紀錄,刻畫眷村獨特的文化景觀,在保存眷村影像的同時也對當前的都市開發政策提出反思。展覽時間為5/7到5/19,並於5/8的開幕茶會特別討論新店瑠公圳沿線住戶的拆遷案,一同思考眷村聚落保存所面臨的難題,並邀請當地居民、台中忠義村村長暨紀錄片「竊佔者」導演劉公展、政大廣電系郭力昕教授、以及台大意識報進行座談。主辦人外台會秘書長周思諾表示「藉著展覽讓大家看到不同的眷村風貌,也藉著座談會,表達你對於拆遷政策想說的話」。

  外台會多年來致力於眷村文化保存的工作,希望將眷村中豐富的歷史故事和生活點滴,讓更多人能夠有機會認識。台灣的老舊眷村從1980年代即隨著都市更新的腳步逐漸拆除。今天在全台各地,每隔不久就有眷村面臨拆遷的命運。外台會深深感受到眷村紀錄的急迫性,因此以影像的方式保存眷村的視覺記憶。紀錄的眷村包括台北市的海軍軍官官舍、華光社區、煥民新村、中心新村以及桃園縣的建國八村、建國十二村、建國十九村、慈光眷村以及憲光二村。

  眷村的文化保存除了時間上的急迫性,更面臨許多複雜的法律問題和歷史遺緒。台大意識報於今年寒假期間在新店市瑠公圳沿線進行約一個禮拜的深度採訪,於三月底發行了「瑠公圳特刊」(030刊)。當地住戶於去年接獲通知,他們的家園即將改建成瑠公圳歷史紀念公園。這些住戶大都是過去在新店忠信營區服務的老榮民及其眷屬,當年因為沒有配房,因此在營區和水圳之間自力造屋。目前台灣仍然有許多「非列管眷村」,這些榮眷住戶居住了四、五十年,卻沒有居住證,也沒有地權。如今,政府大多要求居住在非列管眷村中的榮眷遷離他們的家園。

瑠公圳沿線居民自救會以及意識報將於5/8的開幕茶會中,介紹這次拆遷案的始末,希望讓更多人瞭解眷村文化保存目前所面臨的眾多難題。希望瑠公圳的採訪和紀錄,可以回歸當地的歷史情境和當地人的感受,進而反省政府目前的都市開發計畫。

台大的同學大都聽過流經校園各處的瑠公圳。或許同學們走在舟山路會看見名為「瑠公池」的生態池,卻不見得知道舟山路過去曾是對外開放的馬路,兩旁還有住家。這些舟山路旁的違建後來逐漸遭到拆除,留給後人篩選過後、選擇過後的歷史。在這個都市景觀瞬息萬變的時代中,記憶不斷被快速地抹去。不論是眷村或是校園中的景觀,都不斷經歷劇烈的改變。然而改變的過程中,應該尊重這些地方所乘載的回憶,更應該尊重在地居民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