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水光流年──瑠公圳對人的想像

◎社工二 董昱



你,承載著記憶,成為都市空間中的老者。隨著水流般的時間,一點一滴的被遺忘、掩埋,卻也一點一滴的被累積、改變、最後釋放。你試著尋找最真實的自己,走遍山、河、林、海,在無數的陌生臉龐中,拼湊可能的本來樣貌。

當你所帶來的豐沛流入這座城市的瞬間,你的心充滿了雀躍,你感受到人們託付於你的期望,那樣的重責大任,便是將水輸送到需要的地方,使其豐沃,建立不愁衣食的伊甸園。你看見人們所綻放的出的笑容,不管男人女人、抑或老人小孩,有人甚至毫不顧慮的躍入你的懷抱,徜徉在清澈的水道之中。

蜿蜒著身軀,你將自己放逐在城市的四周與角落。不論是農田旁的灌溉水道、甚至地下的暗渠,你總是輕輕地走著,聆聽世界運轉的節奏。你聽見農民豁達的閒談,隨著時間的遞嬗,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你也聽見戰爭的到來,腳步聲和著炮火聲,鄰家的初生嬰兒正在哭號;你聽見科技的進步,馬蹄、船槳、車引擎。但是最令你難忘的,是某個雷陣雨的午後,少女在你身旁洗手的身影。

你望著少女身旁的戀人,他們坐在垂柳之下,享受夏日午後被洗滌後的清涼,年少的青澀之姿,令人難忘;這時,情侶的對岸來了另外一位青年,他帶著金屬細框的眼鏡,手裡拿著一本「未央歌」,靠著沿岸的樹木坐下來,漫不經心的翻閱著。凝望著他們,你心裡想:或許這是最後一次,這些人一起聚在這裡了。

人類建造了你的身軀和骨幹,在必要之時給予你的身軀一些位移,你沒有怨言,默默的接受著這一切,你相信你的存在與人類之間是共生的、是互利的,你願意奉獻一切,只因為你相信,那些曾經留在人們臉上的笑容,將會世世代代的傳承下去。

接著,你被賦予的重責大任變了。人們在科技的進步下找到了新的希望:堅硬的管線、柏油道路;過去那柔軟的田地逐漸轉為堅硬的建築物,低矮的平房躍升為高樓大廈。然後,越來越新的科技不斷出現,人們終於不再相信你的使命,或許他們始終沒有明白你的使命,但是在你年滿200歲之際,人們開始慢慢的用其他工程將你替代。

你憎恨著自己,終於把自己封閉在陰暗的地面下;你孤單卻無助的坐在那兒,回想那些人們的笑容,不論是賴你維生的農戶,還是以休憩為樂的情侶。但是那些愜意又簡單的滿足,卻逐漸離你而去。

深埋在記憶深處的是一則有頭無尾的故事,從男人的肩頭上的鏟子,直到怪手的傾軋,你見證了時代的發展和變遷。然而你忘不了的,不是肥滿的稻子、不是人們輕易遺棄的垃圾、不是建築物和高架平面道路;而是那些人們的笑容,是那些真真實實的滿足,是那些賦予希望和活力的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