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二十四屆學生會總論、回顧與反省


◎人類四 黃得城

  轉眼間一年過去了,第二十四屆學生會的任期也就此結束,在這一年中,學生會一方面承接過去既有的傳統,同時也積極尋找學生自治新的可能性,為校園生活增添些許不同的色彩。因此,藉由簡單的回顧,希望能夠重新檢視學生會所扮演的角色。


校園學術:校園議題的開展

  延續過去的分工架構,本學期由學術部一方面引進社會議題,一方面也將校園議題推展至校園內的各角落。在校內議題的部份,本屆學生會將關心的議題範圍逐步限縮,避免過度耗盡本已十分缺乏的人力資源,同時也加深議題討論的深度,希望能夠帶領校園大眾更瞭解議題本身。

  本學年中,學術部聚焦於校園歷史議題,藉由舉辦包括「二二八事件紀念晚會」與一系列與師大合辦的四六事件紀念活動等,以及在博雅教學館舉辦長達一個多月關於白色恐怖時期的展覽,學生會有效的引導學生回顧過去一段校園中較鮮為人知的歷史,而倡議建立「陳文成博士事件紀念碑」更開啟認識校史的新形式。

  而面對風起雲湧的社會,學生會依然對許多議題表達關注,例如都市更新與學費議題、及成大的二二八潑漆事件等等。在這些議題中,學生會積極表達關心,除了做出聲明外,也舉行相關的議題講座等,唯其有時過於倉促,或因時效關係,較難形成關注。
 


校園生活與實踐


  校園雖大,然而事情往往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校園中的食衣住行生活影響學生甚鉅,因此學生會同樣投注許多心力於其中,福利部也延續過去的傳統,持續關注校園中的各項專案。

  除了國青、BOT的公共工程與各項宿舍、腳踏車、膳食、選課方式與系統等既有問題外,福利部亦積極接受同學們所發出的不平之鳴,並主動出擊找尋校園內的可能問題。譬如對於校園空間的總體檢,福利部對校園進行了安全與性別體檢、發放問卷,更提出活大電梯、延長開放時間的構想。而在學期末時,更史無前例的提出一系列校園憤怒鳥聲明,將存在許久的網路問題、體育場地問題與男十三舍凸顯出來,在校園中投下一枚震撼彈,進而達到引起大眾注意的目標。雖然這些問題在短期內尚無法解決,在未來能達成多大的成效也仍有待努力,然而喚起更多學生對於事件的關心畢竟是解決的第一步。


活動的校園


  在本學年度中,為了能夠將資源有效運用,學生會逐漸開始將活動分散,將與各系相衝的活動減少,同時也積極與各系學會、社團與不同團體接洽合作,一方面扮演連結各方的角色,一方面節約相對薄弱的資源。在本學年度,學生會依然與他人合作,盡力舉辦各式活動,除了在既有基礎上延續過去的活動如萬聖節的舊機鬼屋、台大電影節等等外,也開創許多不同以往的活動,譬如創業周(公關部)、活大藝廊(文化部)、樂團狂潮(文化部)與活動部傾全力協助進行的Funlife生活節等。

  在過去前面幾屆學長姐的努力下,學生會對學生活動的主辦權也確實得以發揮,而隨著經驗的傳承與部會成員的努力下也步入正軌。然而學生會在主辦活動的過程在許多層面上依然有所限制,其中較為明顯的往往是活動是否為人知曉或引人注目。


校園媒體的形式


  受到近幾年來臉書、推特等社群網站的影響,過去做為主要溝通平台的BBS的使用人數逐步下滑,新入校的學生也不擅長使用,這樣的情況導致網路宣傳的阻礙,也因此目前許多活動也開始轉向臉書宣傳。然而,網路上的宣傳並無法貫穿全校,因此在最近幾年中逐漸減少使用的實體宣傳如桌宣、海報等相形之下更顯重。

  為了能夠有效連結學生與學生會,新聞部特地架設相關臉書、網頁以定期收集、整合資訊予同學知曉,並期望來年能夠建立與校方、學代會連接的討論平台。新聞部也於本學期創立新的校園媒體《花火時代》。《花火時代》於上學期發行三期,本學期兩期,實體刊物由上學期的五百多本到下學期一千本,量雖不多,但對於刊物本身特色的塑造相當鮮明,並重議題與校園生活的主題也兼顧不同群體的需求。


總論:檢討與省思


  回顧一年來的任期,學生會對於校園議題的努力難以忽略,同時各部也克盡職責,不論是過去遺留的基礎,或者開拓新思維,皆有所成。而有鑑於在偌大校園中,人力資源相對薄弱,學生會也開起一連串與不同校園社團合作的形式推廣議題、舉辦活動,例如與台大工會合辦一系列的勞動權講座,確立合作的處事形式。

  然而,本屆學生會在許多活動卻也有許多待檢討之處,一方面,學生會長期關注議題誠為良善,但仍難以擺脫許多關於代表性的疑問;另外,在期末選舉期間出現的對學生會「議題化」的批評,在在顯示出學生會各部作為的宣傳上有所欠缺,雖然肇因也可能部分來自各部的分工限制,然而各部資訊無法全面性的傳達給所有師生,確實是有待加強之處。
  另外,亦有一些活動明顯缺乏良好規畫與執行,例如期初即有所構思的校園大會,雖然理想上做為全校性質的溝通平台,卻選擇在學期末時以小規模的方式草草結束,雖然校方人物的行程較難掌握,學生會卻也應當負起責任、有所省思,以留下寶貴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