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販賣性福 — 保險套販賣機進駐校園

◎生技二 林月先



        2012年初,首台保險套販賣機進入校園,引起了廣泛的討論。這究竟是推廣安全性行為,還是變相鼓勵性行為?有人質疑,如今在遍地可見的便利商店中皆可買到保險套,設置保險套販賣機還有其必要性嗎?而台大目前並未設置保險套販賣機,雖然台大醫院長期在男五宿舍提供免費保險套及潤滑液,但供不應求的情況時有所聞;校內大部分便利商店有販售保險套,但人潮擁擠中讓人難以下手,台大的性需求又由誰來照顧?

 


真正的價值


保險套販賣機由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委外招標,做過成本評估後決定走平價路線,兩枚保險套加兩包潤滑劑成本二十元,售價卻只有十元,但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莊苹主任肯定地表示「裡面的價值遠比販售的價值還高」。根據疾管局的統計資料,愛滋病性行為感染者急速增加中,2011年因性行為而感染愛滋病的比例即高達九成,遠大於注射藥癮者的比例。因此販賣機裡其實不只有保險套和潤滑液,更重要的是含有愛滋病防治的觀念及推廣安全性行為的使命。

目前台北市設有二十一台,地點多為醫院、運動中心及私人會館,主任表示可見度為選址的重要條件。當初在各區運動中心試辦時也有很多反對的聲音,認為運動中心 是給民眾運動的場所並不是發生性行為的地方,然而管理人員私下向主任反應仍有性行為發生。另外主任強調並不是鼓勵大家在運動中心發生性行為,而是因為運動 中心年輕民眾較多,希望能讓保險套容易取得而發揮保護的功能。雖然便利商店和藥妝店都有販售保險套,但有些ˋ人可能無法承受他人異樣的眼光,相較之下販賣 機可以避免此情形,才真的能達到安全帶得走的目的。


進駐校園


近年來感染愛滋病的年輕族群明顯增加,校園成為了推廣重點之一。2012年初開始第一波的推行,台北市衛生局行文至全市二十七所大專院校,但最後只有台北護 理健康大學與世新大學願意在校園內設置,再加上基隆市的海洋大學,目前全台灣共有三所大學校園內設有保險套販賣機。主任表示校園反應都很好,而世新大學從 設置以來一直是最暢銷的地點,日前還接到電話,世新大學有學生想合作將販賣機設計得更融入校園環境。

但她也無奈地表示,多數學校會顧慮家長的反彈,且校方態度保守,認為學校行事都會有教育意義,不願學生因此認為在學校發生性行為是被允許的,但她則認為保險套販賣機含有安全性行為的觀念,也具有很重要的教育意義,所以他們不會氣餒,預計最近會推動第二波的嘗試。


台大缺席

 
       而台大在第一波的設置中無聲無息的缺席了,沒有任何公開討論與說明。目前社科院學代林冠嘉同學正利用學生的力量推動保險套販賣機進駐台大校 園,希望初步能設置在住宿區,但推行過程困難重重,住宿組目前只回覆已准許校內便利商店販售,表示沒有設置的必要。此外,未來他也希望能加上指險套的販 售,因為不同性向擁有不同需求,而指險套在衛教方面也有積極的意義。


「裝 設販賣機應不是鼓勵,而是因為有需求才放,就像飲水機是因為需求而設。」林同學表示,過去多數人覺得性是不可談的禁忌,現今觀念有愈來愈開放的趨勢,而設 置保險套販賣機另一個價值就在於讓人們正視性的存在。台大一學期約開設五門性別課程,也有相關學程與研究中心,且另有性別平等委員會致力推廣校園性別平等 教育,但學校可能強化學生的性別意識與平等的觀念,卻迴避與學生談論人類的性慾望。

台大對性的保守讓人想起2010年新生入學典禮的保險套事件,當時五校串連舉辦新生性 別季,爭取校方同意後決定在會場門口發放保險套及安全性行為宣導手冊,但因校方出爾反爾最後只有台大以衝突收場。時隔兩年,校方對於性的保守心態還是停滯不前,而台大貴為台灣首府應更開明多元。大學生已有性自主權,對於是否要在校園設置保險套販賣機一定也有不同的聲音,校方應以溝通代替限制,了解學生需求,給予適當協助,藉此宣導正確性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