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台大小劇場的年度盛事:戲劇學系畢業製作

◎會計一 李浩詮



第11屆畢製《酷刑備忘錄》海報(圖片來源:製作團隊官方網站)


   1999年,台大戲劇系學士班成立,直到2002年才有了第一屆戲劇系畢業製作。歷年來不僅在劇本選擇上跨越文化隔閡,廣泛取材,透過劇本想探討的主題 更是深刻而多元。以近五年為例,第七屆作品《話》劇本由澳洲劇作家Andrew Bovell所著,劇中藉由演員們你一句我一句的對話,提出愈熟悉的彼此愈容易陌生,人與人關係易建立也易崩潰的概念。第八屆作品《六度分離》源於美國劇 作家John Guare,探討隨著科技發達,社群網站興起,人際連結看似簡易且緊密,實際上卻是更疏離。第九屆作品則將美國劇作家Terrence Mcnally作品《獵男俱樂部》搬上舞台,從一個異性戀男人闖入同志社會為契機,帶領觀眾看到男主角對於同志的從厭惡、歧視,轉變為了解並進而支持甚至 認同的過程,給予觀眾不同的省思空間。第十屆畢業製作選擇了澳洲劇作家Alma De Groen的作品《窗影下的女人》,運用了電影裡蒙太奇的手法,帶領觀眾來回穿梭在「1950年代的俄國」與「未來世界的澳洲」的時空裡,透過劇中人物的 經歷來探討隨著時間嬗遞,藝術與文學以及人生存於世的核心價值改變。

 直至今年,第十一屆畢業製作,《酷刑備忘錄:論刑求為何不妥及愛它的何許人也》改編自美國劇作家Christopher Durang的作品,藉由劇中角色鮮明的性格,呈現出後911時代美國人對於文化衝突各種不同的表現。同在這個校園裡的你,或許會想問:「911?為什麼 要搬演一個關於後911事件的故事呢?」或者,也許你一直都對「三更半夜系館居然都還燈火通明,不知道在裏頭忙些什麼?」的戲劇系同學深感好奇,究竟,舞 台前後的人生是怎麼回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