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快訊:「我們」的彩虹早餐


◎台大意識報

  4月12日台灣國際同志權益促進會及校園同志甦醒日(GLAD)等團體發起「彩虹早餐日」,邀請支持婚姻平權與同志權益的民眾到台大附近的真理堂吃早餐與教會對話。早上9點現場除了前來採訪的記者媒體們、參與者,還有6、7位警察駐守在教堂前。
  同權會理事長陳志明表示:「希望教會可以來關心同志朋友,教會裡面的同志朋友也可以把我們的聲音傳進去。宗教是屬於大家的,不該成為造成族群隔閡與分裂的言論中心。」而GLAD也說:「由於護家盟壟斷了話語權,並利用他的政治與宗教的力量阻斷友善宗教和同志間的對話,造成今天這樣的狀況(基督教與同志對立)。」它們表列了一張「恐同神邏輯」,是牧師曾經說的反同言論,例如真理堂牧師楊寧亞曾說:「推動同性婚姻比核四爆炸還恐怖。」,並帶領大家呼喊口號:「神愛世人,也愛同志」。之後發放早餐、讓民眾在彩虹蛋上寫下想說的話,交給教會。
  選擇到教會吃早餐,陳志明表示,宗教在推動婚姻平權法案上是一大阻力,而街頭、公聽會常常是想駁倒對方的場合,無法實際接觸與認識對方,所以希望採取早餐這種較溫和的方式,開啟溝通的第一步;而這個歷程會是長期的,不可能一天就改變甚麼,要用「傳教士的精神」,傳遞這個普世價值。接下來也正規畫其他與宗教相關的活動,如與西藏法王對談。
  活動結束後走出大樓的真理堂教友認為,活動十分平和,也提到教會接納同志,內部也有很多同志教友,雖然這些教友有意願出來對談,但因教會怕起衝突作罷。另外他澄清:警察並非教會請來的,是大安分局幾天前主動詢問是否知道這場活動,並表示會前往來維護秩序。
  對可能帶有成見、誤解但釋出溝通意願的教會與同志權益運動者雙方而言,需要的或許並非警力強張的羅網,而是一塊誰都能坐下的野餐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