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學代會專題]學代會中的女性

 
◎凃峻清、郭倍婷、鮑其迦 


學代會中的女性:姿態選擇和重新詮釋自身行動


一點開場白

  在男女比例仍然懸殊的學代會中,女生的參與隱然被一層門檻所限縮,這是一種與日常生活判然不同的經驗。在政治場域中的女性總被期待展現出過人的決斷,並與優柔寡斷的模糊形象做明確的切割,女性對自身行動的一再重新審視,反應了自主性和體制框架所產生的矛盾。坦白說學代會中存在著一定的潛規則可依循服膺於父權體制帶來的效果可能是個人迫,切需要的、使桎梏的現狀得以被突破的轉折點,因而在言行舉止上不得不加以斟酌考量。於其中所經歷的種種困窘、掙扎和自我質疑,非置身其中難以想像,因此筆者希望藉由呈現受訪者的個人參與經驗,試圖紀錄下女性在學代會中所採取的不同姿態以及心境轉變。


靠衣著打扮增加聲量是圖利於父權體制?

  歷史學家費爾南·布勞岱爾認為:「衣服是人類展現慾望與貪念的對象,同時也是受著社會與政治影響的元素。」利用衣著表現自我、展現魅力是種不分性別的追求,又女性衣著的多樣性,使其擁有更多外貌上符號操作的發揮空間。在這個被認為相當陽剛的學代會裡,女性學代若欲營造強勢形象、展現企圖心,在穿著上也就會揀選較能符合這類形象的衣著,抑或藉由色彩心理學原理去散發特定訊息,如暗灰色、鐵灰色帶有精確觀感,於無形中散發沉穩俐落、權威可靠的訊息。女性受訪者於訪談中亦提及,比起日常休閒的衣著,經由特意的裝扮或穿著強調女性特質的服裝時,似乎更能吸引其他學代的集中注意。因此無可否認地,自己也曾基於此一考量,選擇女性氣質強烈的裝扮參與會議,並且明顯感受到裝扮與否之差異。由此可觀察出,在學代會這個男性為多數的組成結構下,衣著打扮確實有助女性在社會互動中塑造形象,及預期並掌握其可能帶來之影響。


發言受打斷是反質詢?差別對待是父權紅利?

  有受訪者提及,女性學代在質詢學生會的場合上時,若發言被回答者打斷,有可能回答者會被指控是反質詢,但同樣的情況如果發生在男性學代的質詢上,這個問題可能根本不會被提出來。或許如受訪者所說,在事件中議長的立場不完全中立,也或許反質詢的提出是策略性的使用,然而「女性發言時,大家很有可能先看到她的女性身分再做解釋。」同樣的反駁內容、質詢語氣,因為對象的性別差異,在經過一層識別機制的觀者立場後出現不同的要求與對待。究竟他人提出反質詢的疑慮是否某種程度上偏袒了女性學代,成為另一個父權紅利的實例?對誰產生不公平影響的問題或許難以梳理,但顯然遭受差別對待的女性在事件發生後仍需經過一段價值重新商榷的歷程,藉由不斷地進行自我辯證來消解疑慮,以及尋找一種更加不卑不亢的立身姿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