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102-2學生自治選舉:專訪學生會會長候選人三號郭淨源

  台大學生自治聯合選舉將於5/28(三)舉行,為了讓大家在投票時有更多的參考資訊,意識報特別訪問了其中學生會長及研究生協會會長的候選人,希望大家可以對他們有更多的認識。本篇受訪者為研究生協會會長3號候選人,郭凈源。
(以下本社記者簡稱意,郭淨源簡稱郭。)



意:可以請你簡單的自我介紹,並說明你為什麼想要參選嗎?
郭:我大部分都在學生自治圈活動,大一大二曾在福利部與公關部待過。第25屆到現在,學生會一直出現一個問題,每年都有人說學生會代表性不足。這問題非常有趣,為什麼學生會會是代表性不足的一群人?我們從學生會的組織法當中第一、二條都提到說學生會代表全台大所有學生。理論上,學生會應是代表所有學生,但每年都有人問「為什麼你們可以代表我?」這非常矛盾,學生會常會回應,依據法律,學生會具代表性。當你的選民提出質疑時,你居然說法律讓學生會有這樣的權利,而不是說明學生會有怎樣的民意基礎,他們把法律和民主的高度放錯了。學生會應在意為什麼大家會質疑代表性?這個是我參選學生會長最大的目的,如何讓學生們多在意這個學生會;學生會到底可以為學生做什麼。我今天參選要讓學生會回歸到學生身上,學生不會覺得這個學生會與我無關,所以出來參選。

意:你曾經擔任文學院學代,為什麼你想要從學代會轉而進入學生會效力?這樣的經驗對於你在學生會做事有什麼樣的優勢呢?從監督者的角色轉為執行者的角色,你對自己有什麼期待?
郭:現在學生會把自己當作社團,看不出來他們與社團有什麼差異,舉例來說,擔任學代時,看到一條名目叫聯絡費,非常不了解,還需要幹部特別解釋。學生會假設大家都看得懂,不覺得他們寫東西是要給學生自治圈以外的人看。這很弔詭,為什麼一邊是學生,另一邊是學生會。我未來擔任學生會長時,我要讓所有學生都要知道我為什麼這麼做、這個討論從哪裡來, 而不是假設所有人都在學生自治待了幾百年。一年學生會幹部頂多八個,可是學生會覺得這些少數人就是學生,這是我在學代會看到最需要改變的地方。

意:你曾擔任公共政策研究社的副社長,你可以簡述一下這個社團在做什麼,以及這個社團所帶給你的經驗嗎?
郭:我對這社團的想法,和參選動機類似。我們在創社時是在太陽花學運之前,我們發現只有少部分人關心社會議題,講到大埔、苑裡反瘋車,政府要做什麼政策,這個政策會影響多少人,真的在乎的人只有少數幾個社團或少數人,大多數人是冷漠的。如果學生們能在大學時,都有機會對於公共議題做深度的瞭解,甚至能得出答案,對於他們的未來是很好的建立,對我們國家是正面的幫助。我們的想法取自審議式民主,現在投票式民主有很大的問題,大家只是投票,但是沒有深入的了解。這和我參選學生會有很大的關係,我要讓學生們對於民主有實際的參與,對議題了解。
  另外,社團的創立雖然不會太困難,但運作卻是舉步維艱,我們要借場地是非常困難的,新社團不熟悉如何借場地,也沒有外人指引,沒有人力物力。現在台大對於點子的實現限制很多。台大不是可以實現點子的地方,這就是我在社團行政時發現的問題。假設我現在有點子,我需要先把社團弄出,如果我不成立社團,我就必須跟隨別人的腳步,可是別人要的跟我要的一樣嗎?自己弄社團,至少需要一、兩個學期,如果大三大四想要參與,勢必要延畢。如果他的點子真的對學生是正面影響的話,對學生很吃虧。

意:你在政見裡提到,你想要給予有想法的人資源和人力上協助,幫助他們將想法實現,可以進一步說明如何給予協助嗎?資源要如何分配?
郭:我所有的政見環繞在一個核心上,我們學生會是由學生所組成,學生會應該要盡力的去滿足所有學生可能會想要的,是個實踐別人夢想的地方。我們這學期協助學生的是經費補助,你想舉辦活動,能力不足或場地借有困難,我們可以協助你借場地;如果你缺人,我們可以請活動部或秘書部調派人幫助你。活動會經過審核,但不是學生會審核你活動的好壞,而是讓所有學生去看這樣的活動好不好。

意:你在政見中提到「創造公開平台」,請問具體的設計及內容為何?
郭:我們會創立一個平台,叫做we the student。在台大我們最常用的溝通平台是NTU版,但會上NTU版的人很有限,雖然有學生會網站,我們可以看到學生會辦了什麼活動、什麼文件公開,但沒有討論的地方。而這個平台有幾個功用,第一,學生們如果有意見,在上面表達,學生會就會以最短的時間回應。第二,如果學生會要辦一個活動,大家有意見,或是認為學生會應該要辦什麼活動,可以在上面討論。這個網站創造一個誘因,讓學生們可以參與,更強調學生的想法,當學生不再覺得學生會和學生是不同時,學生們自然覺得學生自治和我有關,我有機會主動參與這件事。我希望學生會是大家討論的平台,如果大家都覺得對於學生會的討論是有影響力的,而不是我們一定要透過特定的學代去發表我們的聲音。讓大家知道,這個學生會是真的為學生,不是玩自己的。另外,學生會舉辦活動時,有兩個不一樣的地方,一方面是說,這個學生他有點子,學生會應該要讓台大變成一個實踐夢想的地方。另一個是學生會應回歸以學生為主體,未來這個活動部的提案都是由所有的學生們提出來,大家共同討論,再來實踐。

意:你剛剛提到說,這個平台想要炒熱熱度,第一個關鍵就是讓學生感受到學生會的態度,除此有什麼更具體的做法,讓學生更積極的參與討論?
郭:舉一個例子,開公聽會,過去學生、學代會都會一直提到,為什麼只讓大家NTU版中討論就沒有了?如果定期對熱絡議題發表公聽會,可以讓學生知道,學生會一直和民意站在一起,因為民意改變而改變學生會走向,讓學生們知道互動是有意義的。前陣子有學生提出對電子投票有相關意見。就有人回應「為什麼不找該選區的學代?」這很弔詭,為什麼學生們不能主動提出問題,而必須透過學代?人民民主不能因為代議制度就消失了。現在學生會很害怕學生們主動參與學生事宜。學生會一直叫別人不准和學生會溝通,學生們當然沒有興趣。如果我可以扭轉這個事情,讓學生可以直接接觸學生會,學生自然會參與。

意:學生會要如何管理這個平台,要用怎樣的立場、態度統整意見?
郭:學生會不是領導學生意見,我們不應該遏止任何立場言論,學生會不應帶任何的立場。如果是攻擊性言論、侮辱性言論,以彌爾的談自由,認為言論自由這一個我們都應該要保障,我們對言論保障,更顯得出來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我們不希望有一個人出來說你是對的、錯的。為什麼學生會具有裁判權?回應到我們的公共發言這一塊,學生會統整,我們不會讓反面意見消失,我們會公開言論會讓大家知道台大學生的意見傾向。讓學生會回歸到學生本身,這是學生會要做的,不是學生會引導學生怎麼想,這樣非常自傲。這個平台承載了許多的功能,如活動、言論等等的討論,希望能扮演NTU版上的功能,希望取代或並行。

意:你有提到學生會是學生的意見整理的公開平台,那學生會長在這樣的學生會裡最主要哪種領導角色?
郭:學生會長需要為學生會提出價值層面,追求什麼樣的價值。細項的決策,不是學生會長所決定,他的決策不一定比別人更好。學生會長應讓學生會成為一個公開的平台,學生會長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整個學生會,以及所有學生。

意:你在政見中提到電子投票,讓公投廣泛使用,如何設定公投議題?而這個政見又如何與你的平台結合?
郭:公民投票希望和計中結合,用學生自己的帳戶,避免代投票之類的事情發生。公共議題的投票,重點是民意,個人帳號個人保管,針對議題投票參與。如果學生覺得這個事情應該要交付公投,例如:你覺得這個活動是個失敗的活動、不想要辦這個活動,就會交付公投。這個平台彙整意見過程,公投手段不是一定要進行的,如果你覺得平台上的討論需要結案,就交付給公投。照大多數人想法做,少數意見的表達參酌在執行內容的修正。當然公投的內容還是需要大量有效的討論,而這就是平台所扮演的角色。

意:你要公開徵選學生會幹部,跟之前學生會幹部徵選的方法有非常大的不同,你可以說明這兩個做法你是怎麼看的?
郭:我大一待過福利部,知道學期結束福利部會討論哪個部員最近表現很好,推薦給學生會長提名。但為什麼學生會部長,是由他們自己的部會決定的?我不希望學生會幹部有特定管道出身,學生會幹部應是各種不同管道都可以參與。我們會訂選舉辦法,你要想辦法promote你自己,讓選民知道你的規劃,如果你的投票率最高,我就把這個人交給學代會追認。而不是學生會推誰擔任,學生會長只是幫社團幹部給予一個合法化的機制。這個改革,學生幹部成了大家都可以參與,而不是學生會覺得誰好,或這個部會找自己組織的人。

意:有什麼想對選民說的話?
郭:我不是希望你把票投給三號候選人郭淨源,而是投給你自己,你對於學生自治是有影響力的,不是與你無關。未來我不是主導學生會的人,未來主導學生會的人是每個台大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