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人物專訪】沒有營養的生活智慧王

陳泓瑋、李奕慧、歐陽玥
  他總板著一本正經的表情,拿著稀鬆平常的道具,以嚴肅的口吻演繹著不著邊際的腳本。影片來到最後,觀眾才會發現他醞釀許久的雙關或諧音笑話,原來是呼應社會時事的弦外之音。2019年初,YouTuber「沒有營養的生活智慧王」憑著看似「無厘頭」,卻往往透露對社會議題關懷的短片,引起許多網友的關注。
  談到成為網紅的動機,智慧王說,他就讀大學的時候學到影像傳播的知識,希望未來可以從事新媒體相關的工作,「那是最早在心中埋下的種子」。後來他到台大念書,修了一門叫做「網路行銷」的課,課堂上有次出了「如何成為網紅」的作業,成為智慧王在網路上發布影片的契機。
  他把自己取名叫做「沒有營養的生活智慧王」,點子來自曹蘭與王月以前的節目〈生活智慧王〉。拍攝第一部短片的動機,源於當時他在路上看到有人拿著雨傘晾襪子,覺得新鮮有趣,便回家拍了一部教學大家如何透過雨傘晾襪子的「生活智慧」影片,而「沒有營養的生活智慧王」的名字便從此沿用至今。
  在初期嘗試了幾部「生活智慧」主題的影片之後,智慧王從〈全民大悶鍋〉獲得靈感,決定將自己平常關心、有興趣的社會時事融入影片題材,透過諧音雙關等幽默技巧,將影片主題轉向以針砭時事的「時事梗」為主,而逐漸獲得廣大的回響。
  作為頻道招牌類型,他在影片中將政治時事與諧音結合作為笑點,在各路創作者間有著獨樹一格的地位。智慧王用著尷尬的表情、密切直視鏡頭的眼神、平穩的語氣,去包裝對於政治時事的觀察,及其衍伸出的笑點。談及這樣的詮釋風格,他說:「因為我覺得政治是娛樂,政治就是他們在台上去做讓大家注目的事情,那是他們的目的。」在他眼中,政治人物的所作所為是能夠受大家公評、被創作者再造的。就我們的觀察,沒有營養的生活智慧王,藉由詼諧方式去詮釋的,不只是時下眾人認為好笑、有趣的時事,也蘊含著他個人堅持的價值及正義。舉例而言,在吳宗憲發表了「憂鬱症是不知足」的爭議言論之後,他創作了一部影片叫做〈如何製作令人快樂的巧克力〉,影片中他透過製作巧克力的過程帶出了:「看到無中餡(吳宗憲)才會憂鬱,而且會外孕(外遇)」去反駁吳宗憲對於心理疾病的錯誤認知。此外,當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在太陽花二審逆轉後,江表示:「正義經常遲來,但不會不來。」此番言論在當時亦造成了轟動。作為回應,智慧王錄製了〈要如何出聲喝止霸凌者呢〉,其中透過諧音表達了他的立場:「江一劃(宜樺),你最沒資格講話。為什麼要打同學呢?」對江宜樺在太陽花運動中的行徑表達了質疑與抗議。
  然而,以沒營養著稱的他,也有著決心正經處理的議題:身障議題。去年五月,智慧王在其頻道上傳了一部名為〈和愛共乘〉的影片。其中探討了身障者的處境,並向觀看者介紹了康復巴士為何、有何瓶頸。一反平常輕鬆的態度,他以相當嚴謹的面貌向大眾傳遞了對弱勢的關懷。智慧王表示,身障者與政治人物在社會上的角色、處境並不相同,從而他的表達方式自然也會改變。「他們就是處於弱勢,會讓人想要幫忙。這個議題是要大家認真去對待。」他更進一步提到,即便現實面上的執行門檻比其他類型的影片更高,若有機會他仍想繼續發展此類社會關懷的議題。
  智慧王的影片乍看之下,也許令人不知所謂,但實際上,他對於議題相當有主見。從最一開始與「生活的智慧」相關的影片,到最熱門、最廣為人知的「時事類」影片,以及他格外重視的弱勢(身障)關懷影片,全數都與他個人的創意、關懷議題緊密貼合。自腳本發想到影片剪輯皆獨立完成的智慧王,在YouTuber之中可以說是獨立性相當高的一位創作者,公司亦不大干涉他的創作,一切都任憑他行雲流水地產出。如此創意導向的他,甚至在接業配影片較為嚴肅的案子,也會以短短三行話帶過他的腳本,他笑說:「通常我不會把腳本打出來,就是只打標題,讓經紀人去苦惱要怎麼跟廠商溝通。」就連業配影片的腳本都極其有個性的他,其他類型的作品更加地有著鮮明的色彩。
  我們詢問智慧王,在成名之後他所獲得的最大的收穫是什麼,他說是成功圓夢:和小時候的偶像們拍片、認識、變成朋友。他語帶興奮地告訴我們,比如黃大謙、白癡公主、視網膜這幾位他眼中的知名YouTuber,都是他從很久以前就開始關注、一直有在追蹤的創作者,成為YouTuber後,能夠漸漸熟識這些人,接著成為朋友是他覺得最大的收穫。智慧王尤其強調了和白癡公主的合作,從最早期白癡公主所拍攝的配音影片開始,他就是忠實的觀眾,所以對於他而言,白癡公主真的是偶像一般的存在。得以和偶像合作,是因為偶像認可自己的作品,這樣的成就感對智慧王來說是很大的滿足與喜悅。
  然而,在正面的回饋之外,開始拍片已經過了一段時間,過程中仍不免遇到了一些困境。他告訴我們,「其實我覺得最困難的東西是,你要面對自己的沒落。」在頻道草創的前半年,影片都會有相當的流量,不過隨著時間拉長,由於個人的風格強烈、影片內容類似,雖然觀眾群仍維持一定的基本盤,流量還是未能達到以往的成績。因此,他也正嘗試創新的拍片方式,可以吸引新舊觀眾回流。
  儘管如此,智慧王對於現在所進行的創作生活富有熱情,問及日後是否計劃繼續當全職YouTuber,他也給予了我們肯定的答覆。至於未來打算再多以哪些主題進行影片的創作,他提到自己計劃將是有關罕見疾病以及流浪狗的議題,智慧王持著嚴肅的表情,眸中及語氣中透露著不同於他在「娛樂主題影片」中的態度,透露著對於這些弱勢的真情實意。
  在智慧王的身上,絲毫感受不到成名之後的包袱和距離,訪談時坐在我們對面的他,就是一位平實的大男孩,對於自己的創作侃侃而談。從決定踏入YouTuber產業開始,他跟上社會的脈動,用另類的手法將生活當中的所見所聞,轉化為吸睛的素材。我們似乎難以找到精確的用語替他目前為止的創作生涯做出總結,或許這正凸顯了他一路以來的特色——令人難以捉摸,卻有種特別的魅力,使得觀眾想持續關注他。在流量與關懷之間,他如何與自己對話,在延續初衷的基礎上持續創作,大家都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