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宿舍斷網:透視台大的網路管理

◎外文二 范捷茵


宿舍斷網:透視台大的網路管理


  三月二號晚上,校園網路發生了連外網頁無法正常開啟的狀況,校內連線諸如從學校信箱收發郵件並不受影響,卻沒辦法連上其他校外搜尋引擎或社群網站等。到底網路出什麼問題?大家都在揣度可能的原因,臆測的範圍從變電箱爆炸、維修、到路由器(註1)故障都有,但更多的是毫無頭緒、不知所措的使用者。這次宿舍斷網事件顯示出多數人對校園網路的陌生。校園的資訊化使我們高度依賴網路,台大校園網路背後的管理及運作卻很少人能真正掌握其輪廓。

  首先,宿舍斷網事件發生的原因及後續處理是我們第一個要解開的謎。

  據計中資訊網路組表示,這次事件導因於校園網路骨幹路由器系統異常,整起事件涵蓋了整個台大校園,但因為事發於晚上十一點,學校辦公室、實驗室的網路使用者為數不多,卻正是學校宿舍網路流量的尖峰時段,因此受影響的使用者大多為住宿生,導致多數人誤以為是「宿網」出了問題。

  事件發生當下,計中緊急將路由器重新開機後即回復正常。事發後,計中方面亦採取諸多因應的預防措施,例如連絡設備原廠(Cisco)勘查機器、建置監控機制以監測路由器的效能等。

  但同樣的事件並不是第一次發生,如果只是頭痛醫頭,全校師生仍然處在不知何時斷網的困境中。因此使用者另一個迫切想了解的是,是否能避免類似的網路不穩事件再次發生。

  解決網路問題的關鍵在於設備更新。而計中添購、汰換設備的經費,一部分來自學生的網路使用費外,另一部分則來自於教育部的專案撥款;但礙於投資金額龐大,因此更新重點以整個台大校園為主,宿舍則是分批逐年進行更新。第一批校園網路效能大幅提升,是在五年五百億(註2)的經費挹注下才得以完成;時至今日,有鑑於校園網路骨幹在全年無休的狀態下運作已有五年,計中考慮重新規畫校園骨幹的設計和架構,希望透過新設計和新設備提供更理想的網路效能;並朝有兩台機器互相支援的方向努力,希望即使其中一台機器受突發事件影響,仍有另一台機器可以接手,減少因為使用者因為網路異常造成的損害。

  但即便機器逐年更新,人力配置的腳步始終沒有跟上。計中內部只有四位工程師,工作範圍卻囊括校園網路的設計和維護管理,再加上中心人員採上班制,問題處理的時效性並不高。如果網路問題是發生在非上班時間,我們只能指望有計中內部人員在下班時收到郵件(註3)、看情形回覆、處理問題,效率上比遇到硬體問題時要差得多,因為若硬體發生問題,計中與廠商之間有簽約保證一定時間內有人員到場維修。在這方面計中建議,大家可以先把問題回報網管,讓網管檢查是否為內部問題,例如電腦的問題或者IP被鎖,以增加處理問題的立即性。

  在校園網路出狀況時,負責管理維護的計中難免成為眾矢之的,但經費不足卻始終是一道難以跨越的障礙。我們並不是就這次網路突發事件做事後指責、補刀,也不是苛求計中做出全年網路運作正常等不切實際的保證;而是希望計中能提供更透明化的資訊,讓大家更了解與我們息息相關的校園網路,也希望在網路除了被視為衡量校園現代化、資訊化的重要指標外,更宛如自來水、電力等民生必需品般理所當然的今天,期許校方能以對待民生必需品的心態,投入更多資金人力維護一個穩定的全校網路,提升校園學術及生活品質。



補充資料

1.所有網路會經過一個骨幹叫路由器(router),整個網際網路即許多路由器接連而成。
2.教育部五年五百億計畫第一梯次兩年期計劃執行時間為2005年至2007年。
3.計中歡迎大家遇到網路問題時投信致網路組net@ntu.edu.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