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意識曲冰‧主編的話

◎李問
.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萬豐村,又稱為曲冰,是一個座落於濁水溪上游的布農族部落。八月底,台大意識報一行人到曲冰進行五天四夜的採訪。莫拉克颱風剛過不久, 山坡上的部落沒有受到什麼影響,只是遙望著溪谷中千變萬化的沙洲,看著黑色的泥沙和土石層層堆疊。土石崩塌一度阻隔了通往仁愛鄉公所和埔里的柏油路,但在 幾天內又迅速開通。一年前才築好的新路,把通往埔里的車程從一個半小時縮減到四十分鐘,目前更是部落的經濟命脈。



  我們是部落裡的客人,幾天下來,跟當地熱情的族人閒聊,聽他們講自己的故事——不論是老人家年輕時的冒險,或是每年農產銷售所面臨的問題。在一次又一次的 分享中,我們慢慢認識曲冰的面貌,逐漸瞭解了這裡的生活。村裡三道筆直的馬路從山下延展到山上,中間是一排排一致面向溪谷的平房。小小的巷弄把房子串起 來,連通到三條大馬路,而我們則是和小朋友一起在大街小巷中穿梭,拜訪村裡的教會、雜貨店、學校和人家。



  除了意識報,還有三位曾經擔任「曲冰部落人文社會關懷營」隊輔的朋友(邱星崴、鄭喬峰和陳慈慧),和我們一起重回曲冰部落。過去兩三年來,他們數次帶著北 一女的中學生上山辦營隊,推動高中生、部落小朋友與都市小朋友之間的「數位家庭」計畫。感謝他們的執著與關懷,為意識報提供這次認識曲冰的機會。事實上, 曲冰每年寒暑假都有大專生組成的服務隊登門拜訪,為小朋友開設的課程五花八門。但究竟孩子們想要些什麼?當地人又希望外地來的學生帶來什麼?這是身為大學 生的我們,需要不斷花時間瞭解與反省的問題。

  感謝萬豐國小的何美玉主任,五天來讓我們借住在國小的教室,也讓我們更瞭解志工服務在當地的狀況;感謝廖金池村長熱情的分享與招待;感謝法帝瑪天主堂和喜 瑪恩長老教會的長輩們;感謝田銀旺長老(Tanskian)和我們分享曲冰的歷史,他的博學多聞和對部落文史資料的努力讓我們感到無限敬佩;感謝余秀美長 老為我們介紹儲蓄合作社,更對提供當地教育提供意見;感謝何道仁(Batu)為我們說布農族的神話傳說,更分享他對部落的關懷;感謝余慶永(Bugu)為 我們準備了豐盛的烤肉饗宴,也提供他對傳統文化的許多看法;另外特別感謝吳新旺長老、何代表、陳秀菊會長、和我們聊得很愉快的國中生、萬豐國小的小朋友、 以及幫了我們非常多忙的萬豐國小替代役男吳政謙。最後,感謝萬豐村所有居民的招待與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