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國際生專題──權益

───────────────────────────────────────────────────────────
(13:30,去國際事務處詢問健保事宜。)
「剛剛聽行政人員說了,原來台大還有學生會外務部負責處理國際生的大小事,所以以後就可以直接找他們了!」
───────────────────────────────────────────────────────────
  隨著時代的演進,學生的權益在校園裡越來越受到保障,但是,你可曾想過,當國際學生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求學時,他們要如何確保自己的權益範圍?而當權益受到侵犯之時,他們又要如何捍衛自己應享有的權利?

國際學生的「教務處」──國際事務處

  國際事務處(以下簡稱國際處)之於國際生來說,就像本地生的教務處,但處理的業務甚至更多更廣。對本地生來說,國際處不外乎是出國交換的承辦單位,但對國際生來說,只要遇到任何生活上的困難,都會直接到國際處詢問。但也因為處理的業務如此繁雜,所以自學生會外務部成立以來,國際處即與外務部協調,希望外務部能分擔與國際生權益相關問題,減輕他們的負擔。

國際學生權益維護的幕後推手──學生會外務部

  學生會外務部由上一屆(第25屆)學生會始創,目的是希望學生會能和全校各種身分的同學做連結。起初的發想是因國際生與校內學生自治社團接觸較少,因此不了解要如何為自己的權益發聲,創立之後也的確陸續接到國際生的投訴,例如有學生投訴微積分甲授課語言對他們的影響,在外務部與數學系溝通後,決定找英文程度較好的碩博生當TA,提供英語課後輔導,作為解決辦法。

  當然,外務部所提供的服務不僅針對國際生。這學期外務部舉辦的「校園國際工作坊」,找國際生分享自己國家的文化,為了讓本地生與國際生有更多的互動,也特別安排會後分組討論時間,與台灣文化做比較、互相激盪。而此工作坊的用意除了讓本地生認識他國風貌,也能使身為國際生的講者有機會與台大學生做連結。

  而外務部長韓俊賢表示,今年想積極推動建立專門給國際生發問的窗口,讓需要協助的同學表達意見,從辦理居留證、跑學校相關手續等行政問題,到國際生在台的法律、醫療等專業問題,都可以得到有相關背景同學的服務與最好的解決辦法。另外,經由外務部長的長期觀察後發現,國際生較長投訴的問題皆與住宿有關,因此也有考慮推行「友善房東系統」,想與台大周邊社區的房東簽約為「友善房東」,提供國際生保險的租屋管道與合理的價格,使他們在外租屋不致受騙。

  外務部與國際學生會一直以來都有許多合作,縱使後者今年由 「外籍生聯誼會」更名為「國際學生會」,卻與學生自治社團有著本質上的不同,依然偏向舉辦交流性質的活動,外務部則特別從國際生的權益出發,從輔助國際事務處的角色,躍於專門處理國際生權益相關問題的專業部門,希望在不遠的未來,外務部能夠從協助國際處的角色,變成協助國際生的代名詞,而當國際生在台大遇到困難時,也會直接聯想到外務部這盞指引他們方向的明燈。(文/戴劭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