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扎根十年 走過高低──樂生保留運動回顧講座

◎台大意識報

  昨日(66日),在台大萬才館舉辦了樂生保留運動回顧講座。首先播放樂生保留2004年到2007年間的抗爭行動的紀錄片「樂生劫運2.0」,作為對該運動前中期的介紹。其中樂生院民多次尋求捷運局和文建會三方協商,雖然在「暫時古蹟」的保護傘下短暫凍結了捷運機廠工程,但是新文化資產保存法的架構之下就成為各個政府部門互踢皮球的方式,誰也不願承擔得罪捷運局阻礙交通發展的罪名。樂生保留問題也一直這樣懸而未決,得不到妥善結果,就這樣來到了運動的十年。

  講座第二部分由青年樂生聯盟成員主講,從介紹樂生院區設立的緣起開始,1993年政府決定將捷運機場位址搬遷至樂生院所在的迴龍地區時院民即公開抗議,然而未受到主流媒體注意。在2004年之後得到醫學生的注意,後續的抗爭活動才開始增生。透過不斷的在制度外的抗議以及制度內和政府的對話、協商,政府堅持的530方案聲稱依照專業工程鑑定結果決定,然而學生質疑政府政策並非全然科學上的依據,更多的是政治決定,再以堂而皇之的專業外觀,實行國家暴力。

  至今雖然已有針對樂生院民的補償條例,然而樂青認為這仍舊是架空的規定,從被迫搬遷樂生院開始,法律不曾站在院民這邊,無力的人沒有被權力眷顧。當初院民因為政府的不了解而受到不義迫害,從原生家庭被帶到樂生院「終生監禁」,別無選擇把樂生院視為他們的家,慢慢生根、成長、老去。現在又以公共重大建設發展為由再次強迫多次搬遷,打算將他們連根拔起。對於官員眼中似乎只是一個小讓步,但對於院民來說是他們家舍的崩壞。政府雖然建置迴龍醫院,安置樂生院民,然而新大樓的西式醫療大樓型態的居住方式並不適合行動不便的樂生院民,而且和大自然環境隔離,再次應證政府的傲慢,沒有聽到人民的聲音而恣意行事。形成90%院民不願意接受的後果,又反過來指責他們不知感恩,顯見政府忽視人民生活的權益。

  除了去年316大遊行,今年因主恩舍事件爆發,發現院區多多處裂縫益趨嚴重,因此在508舉辦自樂生步行17公里至市政府徹夜表達抗議的行動,也曾在捷運上以靜態方式表達,再再提醒社會這場運動還沒走到尾聲,樂青仍舊在努力維持其生命力。

  上週,大學新聞社亦曾在台大學生活動中心舉辦樂生週,希望將樂生議題帶入校園,吸引台大學生關注。身兼青年樂生聯盟與大新社成員的張宏祺認為,之前會對於運動的高潮低谷有些既定想法,但實際接觸後才理解到「社會運動是需要紮根,而且不能跟群眾脫離」,多數時候在樂生就是從事院區導覽活動、打掃院區、照顧院民,或是像院民湯伯伯生病住院時陪伴看病、化療、排班接力守護病床前,甚至到湯伯伯去世後舉辦追思會。運動就是靠這些小事堆疊起來,各運動在媒體上展現的面貌可能很單一,但背後許多的經營其實是媒體上看不到的。

  社會對於學生多少有純潔的想像,熱血也一直作為學生標籤的標誌,然而熱血容易耗盡,如果不在其中加深參與程度,很多時候也只是曇花一現。尤其近年來學生似乎成為運動發生的主體,學生角色在未來運動中是不是能有更多想像,如何進入到基層組織去影響社會,長久的經營,或是自主性的轉換而達到持續,也是運動中的學生需要去反思的問題。老一代的樂青畢業後就多在草根組織從事相關工作,累積地方能量,宣傳基層組織的重要。

  青年樂生聯盟林秀芃認為,居住權、土地都是人性尊嚴的根基。政府不斷建構一個美好的未來想像,告訴人民大家都是可以受益的多數,只有受汙名化的樂生院民喪失權益,不只樂生院民,現在多的年輕人也面臨到房價高不可攀的困境,政府的謊言一戳即破。


  至於我們應該怎麼還給樂生院民轉型正義?樂生院區的保留有其意義,同德國保留的納粹集中營,以存在的實體向我們告誡、證實歷史的過錯,並且也因為院民抗爭的勇氣賦予樂生新的風景。「空間因為人的使用而有意義」,除了近期在捷運將有下一波行動,今年夏天也將舉辦修繕工作坊,計畫修護兩棟院樓,舉辦系列展覽、講座;期望將新故事注入其中,創造新的空間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