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104-2學生自治選舉:專訪研協會會長候選人一號吳昀慶

◎台大意識報


台大學生自治聯合選舉將於今年 5 月 26 日(四)舉行,為了讓大家在投票時有更多的參考資訊,意識報特別訪問了學生會長及研究生協會會長的候選人,希望大家可以對他們有更多的認識。 
本篇受訪者為第 48 屆研協會會長 1 號候選人,吳昀慶。 
問:請問候選人的參選動機和過去的經歷為何?

吳昀慶:
  我來台大城鄉所之前,就讀成功大學,雙主修都市計畫和中文系。因為我的大學科系(都市計畫)是偏技術的學門,十分強調功能和技術,在與台大相比相對保守的環境下,因為成大南榕廣場和 318 事件,我發現我的專業領域和近年來的土地徵收議題息息相關,例如紹興社區都更案、士林王家等等,開始加入成大零二社和成大學生會新聞部之後,就對於社會議題具有熱情。來到台大之後,發現台大的學風自由許多,議題在學生群體內的討論程度比想像中好,因此對於研協具有相當的期待,所以我計畫空下明年一整年的時光,認真投入學生自治。
問:如果當選,將如何定位各部門,並規劃推動哪些政見?

吳昀慶:
  在我研一的時候,花了不少的時間摸索台大這個新環境,我希望能夠由我今年的親身經驗出發,減少研究生新鮮人進入台大的摸索時間,因為台大研究生來自全台灣各地的大學,未必先前已了解台北、台大的環境,加上目前台大提供給研究生的住宿床位嚴重缺乏,研究生新鮮人需要有生活資訊的平台,因此我希望和有資工背景的人合作,建置租屋平台給有需要的研究生使用。


  另外,我也發現研究生必須面對特殊的環境:畢業年限的壓力、論文、研究計畫、教學兼任助理等等,研究生的生活自由程度遠低於大學部學生,每天在實驗室上下班的生活,使得研究生群體缺乏彼此互相交流、凝聚感情的機會,因此我希望能夠開創研究生交流平台,邀請各 lab 和議題專長的人,以淺顯易懂的方式錄製影片,比起現在研究生優秀成果的報導只在台大首頁上曇花一現,我認為平台更能促進研究生群體之間的研究成果交流。

  我將規劃研協的權益部和學生會福利部合作,共同合作推動研究生的學生權益;處理刊物報導的新聞部則與《花火》合作,商研開設研究生專欄,學術部和活動部則維持過去的運作模式,除了嘗試將社會議題引入校園內討論或宣講之外,也希望藉由舉辦研究生分區迎新、九月迎新,吸引對學生自治有興趣的研一新生進入研協。
問:如何與校內自治組織(學生會、院學生會、系學會)合作?對於和台大之外的組織合作又有何想法?

吳昀慶:
  過去一年在城鄉所所學會時,發現城鄉所的教授樂於與學生溝通,也不排斥學生參與系務會議,後來接觸到其他系所的學生之後,才發現每個系所不一定都是開放的,需要深入理解各院系的背景和脈絡之後,才能理解各院系所研究生的困境為何,需要與其他院系級學生會合作,才能針對彼此差異的狀況提供適當的幫助。

  我認為今年研協舉辦的「東亞月」活動不錯,希望可以繼續舉辦類似的活動,並且會考慮與校外的團體或 NGO 合辦,透過軟性的講座或活動凝聚校內的共識,也希望能激發校園內更多討論。另外,我也將和高教工會和台大工會合作,例如協助台大工會針對校內研究生勞動調查,讓研協作為爭取改善研究生勞動環境的後盾,必要時也會向教育部抗爭,要求政府改善研究生的勞動問題。
問:研究生因為分落於各研究室,相較於多由大學部學生組成的學生會,研究生協會面臨更嚴重的會員參與程度不高問題,候選人認為應如何解決或應對?

吳昀慶:
  我前述提到的研究生頻道、與花火時代合作的研究生專欄,以及舉辦迎新,都是希望規劃適合研究生參與的活動,因為目前學生會在校園內舉辦的活動,對於事務繁重的研究生來說,放下工作走出實驗室的門檻實在太高,所以我希望透過這些管道,牽起散落於各研究室的研究生的線,讓研究生知道研協的存在,並鼓勵有意加入研協、參與學生自治的研一新生加入,因為一般研究生僅會在台大就讀兩年,因此希望能夠盡早讓有心的研究生加入研協,以解決研協一直以來人力不足的問題。

  過去的研協多為會長獨自一人單打獨鬥,我將會以過去研協的經驗為借鏡,透過設置內務、外務副會長各一名,將事務專責分工給不同的幹部辦理,利用一年僅約 15 萬的資源,尋求最有效率的方式使用經費,也會對外拉贊助、與學生會合作,盡可能實現政見。


訪談小結

  吳昀慶候選人在本報專訪以及政見發表會時,多次呼籲本屆學生會候選人應提出為研究生發聲的政策,期盼由學生會主動與研協合作,正視過去一直被漠視的研究生群體,因為唯有解決現行研究生面對的困境,才能提升研究生參與學生自治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