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台大竹北分部誕生計畫

台大竹北分部誕生計畫
耗時8年尚未完成的…產學合作新起點?

前言
台大要將在竹北設立新校區!有什麼學系會搬遷過去?在社科院、法學院都想要搬遷回總區時,竹北校區能發揮怎樣的功能呢?為何這件事又情牽涉到政府政策的反覆?本專文將為你爬梳其中交織複雜的關係。

許躍儒

2001年9月,前校長陳維昭參加台大竹北分部的動土典禮,提及「工學院、電資學院、醫學院、管理學院以及文學院,都會在適當的時機陸續的進駐竹北。」2007年12月,副校長包宗和在受訪時提到:「我們希望在明年年底做完基礎建設。」這塊位於新竹高鐵站約5分鐘車程,分兩期共40多公頃,2001年估計市值74億的土地,這七年來,除了鐵皮環伺,外觀沒有任何的改變,不禁令人疑惑竹北分部興建原因,以及進度拖延的原因。

總區飽和,另求發展
陳維昭校長任內,公館本部校區的土地逐漸飽和,再加上學生人數不斷增加,從一萬多人增至三萬兩千多人,社科院、法學院都有計畫搬遷回總區。為了解決土地不足,尋求第二校區另行發展,有其絕對的必要性;但最大的障礙是缺乏購地資金,當時的新竹縣縣長林光華,表示願意由新竹縣政府捐錢給台大,再由台大向縣府購買該土地作為第二校區。
另一個考量是台大缺乏與新竹科學園區密切的產學合作管道。有鑑於清大、交大與新竹科學園區長期的密切合作,前校長陳維昭認為有必要在新竹設立新據點,此提案於2000年受教育部通過。

經費來源,企業募款
時逢校園財務自主的方案,各校成立校務基金,自負盈虧。教育部的撥款,只佔整體校園經費來源的一部分(台大約佔40%),而此部份經費是不可撥用到第二校區上的,加上當時校方於校務會議達成共識,為避免總區的資源被分部稀釋,原則上校務基金不補助第二校區的籌建,也就是說,第二校區必須自籌經費。
如同所有要建新大樓的科系一樣,最頭疼的是經費問題,而台大有解決資金不足的慣用手法:企業募款。企業募款通常會要求於建築體上,留下企業體的紀念物或要求資源共享。前者如國泰人壽捐助台大法學院,希望在每扇門漆上象徵國泰的黃色;後者如友達與明基捐贈明達館,則享有一整層的使用權。其兩者的關鍵差異,在於後者具有產學合作的價值;因此,將產學合作與大樓捐贈綁在一起,是近年來興盛的捐贈模式。
而竹北分部打破過去各系單獨談條件的模式,於2007年統一頒布「竹北分部產學合作策略聯盟規畫書」,讓每個認捐的企業主,有一定的保障與合作措施可循;這個策略,使得原本不順利的竹北分部企業募款,有了顯著的成長。
除上述的經費問題,台大竹北分部與「新竹生醫園區」曾規劃連帶發展,使得生醫園區的規劃列為優先考量。這也是竹北分部建設緩慢的原因之一。

生醫園區,夢想起點
在2000年前後,台大受政府委託,主導新竹生醫園區的規劃與籌備工作。但到底是經建會先有這個想法,抑或前台大醫院副院長許世明先有這個構想,後來經建會再同意,再邀請台大幫忙。我們不得而知。
許世明教授,新竹生醫園區的關鍵人物。長期於美國從事免疫組織病理的研究,論文引用次數超過一萬二千次。1995年返台,1998開始籌備生醫園區(根據2002自由時報的報導),2002年跟經建會、當時行政院長張俊雄、與陳水扁總統進行簡報,受到肯定。之後擔任新竹生醫園區執行長。
新竹生醫園區的最大特色,在於中心醫院與周遭產業的密切合作。許世明認為,「生醫園區一定要擺脫過去新竹科學園區的作法,不能只以製造、代工為主,而忽略了與學術界的合作。」因此生醫園區將設置大型醫學中心,以此大型醫學中心為核心,與周遭的產業進行交流。許世明2001受訪時表示:「期待用新竹生醫園區,為台灣的生醫產業奠下良好基礎。」

兩組人馬,台大勝出
當時除了台大醫院外,也有另一組團隊想要擔任新竹生醫園區的籌備工作。由清大、交大、陽明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及台北榮總所組成的三院兩校聯盟,在2001年向經建會提出生醫園區的規劃案。經過數次協調後,最後由台大主導生醫園區的籌備。
我們可以從中看到大學之間有趣的競爭關係。台大會表示「清交跟竹科的合作關係很好,我們也要在新竹設立據點」,其他院校會表示「這麼龐大的案子,這麼可以擴張我們醫學研究實力的案子,不能讓台大專美於前」。而陳維昭也認為,交大系統不滿意生醫園區由台大主導,是生醫園區進行的阻礙之一。總而言之,各校都希望擴張自己的實力,而這之間存在著巧妙的競爭關係。
在竹北分部籌備時,新竹縣長曾要求台大能在當地設立一綜合型的醫院,台大也加以允諾。但存在經費不足的問題。後來生醫園區籌備工作由台大主導後,由於生醫園區經費來自國家,因此台大希望把大型醫學中心設置在生醫園區。2003年,行政院裁示新竹生醫園區和竹北分部兩案合併規劃。實際上,許世明除了新竹生醫園區執行長之外,也兼任台大竹北分部籌備主任。在他的規劃中,希望竹北分部能跟生醫園區密切合作。因此竹北分部的籌備工作就慢了下來,重點被放到生醫園區。

政策反覆,台大徹手
生醫園區的籌備工作困難重重,除了之前所提三院兩校的競爭之外,這一個預算高達130億的重大國家公共工程,由台大這一層級的單位進行協調,是有所障礙的。但整個籌備工作還是緩慢進行中,2003年台大委託國際性顧問公司進行規劃,2005年台大與六家民間企業合資成立「臺大新竹生醫園區民間開發公司」,從事整個園區的規劃、招商、與營運管理的工作。
但是這個公司還沒有成立,2006年初,許世明教授與一些參與的教授,已被告知不用再參加新竹生醫園區的籌備工作。2006年8月,國科會正式從台大手中收回新竹生醫園區主導權。台大,就此不再參與新竹生醫園區的籌備工作。
台大為新竹生醫園區進行的籌備工作,突然終止的原因請見本刊專門討論。在此不贅述。但總而言之,台大從整個計畫中撤手,使整個生醫園區規劃進入停滯。首先,新竹生醫園區希望大型醫學中心能與周圍廠商密切合作。但是目前國內可以營運另一大型醫學中心的團隊,只有台大。當台大撤走之後,此醫學中心缺乏適合的經營者。第二,第一期的公共工程十三億已經發包進行,而這個規劃是把醫院考量進去的。因此要是不要蓋這一醫學中心的話,那麼整地工作勢必重來。
根據國科會2007年9月向行政院呈報的生醫園區修訂案,已經沒有醫學中心的設置,並把方向設定為新藥及高階醫療器材研發。陳維昭受訪時表示,中研院新任院長翁啟惠曾希望台大再度重回規劃團隊,但是台大尚未確定接受。

竹縣緊張,加速進行
台大退出生醫園區規劃團隊後,造成新竹縣政府的對台大竹北分部的緊張。多年來,台大「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樓」,已造成新竹縣政府的不滿。2005年6月台大曾表示要興建7000萬的行政大樓,但後來卻因成本不符而取消。2007年2月,新竹縣議會提案,要是台大竹北分部在九月以前還不動工,將收回土地。
在台大退出新竹生醫園區籌備後,2006年8月台大與新竹縣政府組成「六人小組」負責竹北分部的籌備工作。力晶集團黃崇仁董事長擔任募款工作的召集人後,募款速度增進許多。主要資金來源,都來自生物科技產業。至今台大已獲得第一期共近9億的捐款,並決定由校務基金撥款進行整地的工作。
包宗和副校長表示,現有大學部與研究所將不會搬遷過去。但是預計在那邊成立一些新的研究所,包括國發所的客家研究組,醫學院的一個研究所,將會在竹北分部成立。至於要搬遷過去的研究所與企業產學合作的需要能不能相符?包宗和表示:「將由我進行協調」。
每個學校建立第二分部的過程,都充滿阻力。東海的新校區被抱怨生活機能不足,政大的竹北分部無疾而終,台科大的清水校區歷經8年尚未完成。而台大竹北分部的案子,又牽涉到「新竹生醫園區」這一合併規劃又政策反覆的事件,更顯複雜。現在,竹北分部正在緩慢進行,生醫園區宣佈暫停。未來的發展如何,有待一步的追蹤。




事件史
2000/5 教育部通過台灣大學竹北分部的申設案;包含管理學院、工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電機學院,以及500張病床的醫學中心
2000/5 竹縣捐贈74億土地款給台大
2001/5 台大與「三院兩校聯盟」,各提出竹北生醫園區的規劃案給經建會
2003/4 經建會通過生醫園區案,確定由台大主導籌備工作。預計2006/8開始營運
2003/10 行政院裁定台大竹北分部與新竹生物醫學園區合併規劃
2005/2 台大提出將由校務基金撥款7000萬興建竹北分部行政大樓
2005/9 台大與六家民間企業(漢鼎亞太公司、台灣人壽保險、建邦顧問、創新工業技術移轉公司、台灣工銀與世正開發),合資成立新竹生醫園區民間開發公司
2006/1 許世明等生醫園區相關教授被通知不用再參與規劃
2006/8 國科會收回台大生醫園區主導權,由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接手
2006/8 成立台大竹北分部六人小組。台大三人,竹縣三人
2007/2 新竹縣議會提案,要是台大竹北分部在九月以前還不動工,將收回土地
2007/10 力晶等公司與一名匿名人士捐贈近9億給竹北分部興建建築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