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為什麼學校裡有狗?---淺談台大的流浪狗管理

◎台大懷生社 邱于嫙(獸醫二)

為什麼學校裡有狗?
學校是讀書求學的地方,怎麼可以養狗咧?
那麼喜歡狗就帶回家養,怎麼可以養在學校裡!
為什麼不叫捕狗大隊來把狗都帶走?
你們讓狗待在學校,萬一牠們咬傷人,你們要負責嗎!
身為懷生社的社員,以上問題或指責再熟悉不過。無論是NTU板上定期出現的狗狗抱怨文,宿舍板的狗叫聲控訴文,乃至同學在得知我的社員身分後產生的討論話題,總有有一半內容圍繞著這些主題打轉。細看這些問題,不難發現所有提問的背後皆存在「學校裡不能有流浪狗」這個假設,即使出了校門,只消改三個字——「社會上不能有流浪狗」,短短的九字箴言就使得台灣島上十八萬隻流浪狗幾無容身之處。

人所居住的環境到底能不能有流浪狗?這一個簡單的問題常常招來更多疑問和討論,甚至是哲學與宗教上的激辯,在激情的討論過後,人的思辨能力也許得到了提升,問題卻依舊是問題:流浪狗為了尋找食物而亂翻垃圾,破壞環境整潔、群聚在一起的流浪狗集團攻擊兒童、追車的狗造成車禍、未結紮的母狗不斷生下小狗、夜半的狗叫聲使人無法入睡……這些問題的確對人的生活造成困擾,需要有人來解決,而懷生社就是這樣一個幫人解決問題的社團。

TNR的作法

面對繁衍快速的流浪狗所造成的問題,我們所採用的辦法是校園TNR, 基本原則是:當出現新的動物時,設法捕捉(Trap),然後將其絕育(Neuter),接著將適合留在校園的貓狗放回原地生存(Return),不適合留在校園的貓狗則設法解決其造成的問題。詳細情形分述如下:

捕捉:使用誘捕籠或吹箭來捕狗,通常捕捉前會先進行觀察,原則上只捕捉母狗,尤其是懷孕的母狗。如果是親人的狗,則多半是走失的家犬,此時使用牽繩將之帶回中途站即可。

結紮:捉到的狗會先送到社團的中途站照顧,施以絕育手術,並且剪耳作為標記。

放回:將結紮並減過耳的狗放回原來捕捉的地點。

如果發現幼犬,因為有很大的機會找到認養家庭,我們會將牠們帶回社團的中途小站,給予基本的照顧如洗澡、驅蟲,然後透過各種管道送養。

要特別強調的是,TNR只是控制流浪狗族群大小,使之趨於穩定並且不再增加的手段。欲解決流浪狗造成的問題,創造出人狗和諧相處的校園環境,最重要的是放回後的監控及管理。如果用園藝來比喻的話,就好比從一片雜草中整理出一塊塊區域後,再一一整治成美麗的花圃,同時園丁也能掌握每一區的情況(唯一的不同是:園丁無法將花結紮!)。依照台大校園內的流浪狗分佈狀況,我們將之分為校總區、長興街男宿區、水源區及社科院區,每區設有負責人觀察狗況,密切注意狗兒是否造成同學困擾、是否有受傷或生病的情形、是否有新進來的狗。另外,批踢踢也是另一個觀察的重點,舉凡NTU板、宿舍板、BOT板,只要出現關於狗的抱怨或者新狗通報的文章,社團均立即與作者聯繫,並定期在版上公告處理方式及結果。

為什麼選擇TNR來解決問題呢?事實上,2006以前,台大一直沿用傳統的方式,定期雇請捕犬隊來捕捉校園中的流浪狗,更早以前甚至由獸醫系的同學參與執行。如果學校是封閉的,那麼這種一次將狗抓光光的方式或許真能建立起一座無狗校園。但台大顯然不具有「封閉」這一重要的條件,相反的,校園中的餐廳或同學的餵食提供了食物來源、建築物可以作為良好的遮蔽物。廣闊而開放的空間,使得台大校園成為絕佳的流浪動物棲息地,安全舒適的環境加上豐富的食物,自然吸引外面的流浪狗前來定居。即使捕狗隊將狗全部捉光,不久又會有新的狗進來,如此反覆遞迴,形成一個未知而流動的狗群,相反的,TNR將經過評估,性情穩定的狗放回原處,由志工定點餵食,被餵飽的狗不但沒有亂翻垃圾而弄髒環境的問題,我們更可利用狗的地域性,阻止新狗進入校園,既有的狗則維持在一穩定而已知的狀態,由社員加以追蹤及管理。

此外,更重要的是,TNR是一種尊重生命的做法。被捕犬隊捉走的狗兒進入公立收容所後,被認養的機會微乎其微。除了少數擁有志工支援的收容所(如縣立中和收容所)之外,多數的狗生活在極差的環境裡。在缺乏隔離的情況下,各種疾病交叉傳染,經過法定的十天公告期後,無人認領的狗即被撲殺。而撲殺的方式,也就是所謂的「安樂死」,其真相更經常為人所詬病。相較之下,受TNR計畫管裡的狗兒不但有志工餵食,也能擁有基本的醫療照護,而對於一些有機會被認養的成犬,我們更設法幫他們尋找新家,例如之前出現在學校的混種梗犬---小步,就是校園成犬送養的例子之一。

雖然目前這套管理作法並不能百分之百保證怕狗的同學們不會再被學校裡的狗嚇到,而我們也沒有能力照顧到每個人的校園人身安全。但在狗群習性皆被掌握的情況下,我們能夠有效找出造成問題的狗,並針對問題解決。這是以往的捕犬隊無法提供的「服務」,也是TNR施行至今,最令我們感到最自豪的成果。

最後,讓我們回到一開始的問題,為什麼學校裡有狗?經過前文的說明,不難明白:除非解決民眾棄養寵物的問題,否則學校裡就不可能沒有流浪狗。在校園裡有狗的條件下,TNR提供了控制流浪狗數量的方法,而懷生社本著關懷生命的宗旨,努力創造出一個人與狗和平共處的環境,並且設法替同學解決問題。到目前為止,我們的作法獲得了校方以及校警隊的支持,台大懷生社實質上就是台大的流浪動物管理者,對總務處負責,每個月提交工作報告,並公告於總務處事務組的網站上。

該如何對待學校裡的狗呢?

其實最好的作法就是不要理牠們。雖然聽起來有些不近人情,不過這是最能夠保障他們在學校裡的生存權的作法。餵食、撫摸容易讓狗以為自己有主人,有了主人當靠山以後,各種不當行為如乞食、吠人、跟人、追車便容易產生,進而對原本就怕狗的同學造成困擾,種種後果都可能使這隻狗不能繼續待在學校裡,所以「遠觀而不褻玩焉」就是最好的辦法。

我們的聯絡方式

PTT社版:Lovelive
部落格:

延伸閱讀
關於校園中的流浪狗問題 (社團部落格)
TNR問與答 (社團部落格)
國立台灣大學流浪動物管理模式
(總務處網站 事務組 流浪動物專區 國立台灣大學校園流浪動物管理模式)
校園流浪犬工作日誌 (總務處網站 事務組 流浪動物專區 校園流浪犬工作日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