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缺乏想像及資源的學程

◎謝佳榮(人類一)林晴灣(社會一)

學分學程,簡單而言,便是只發給學分證明的跨院、系、所專業領域之課程設計及組合。那麼台大現今四十個學程中,全都是「Well-designed」的嗎?重點在於,這些學程有沒有符合學生的需求呢?即便不是所有學程皆面臨以下的挑戰,但問題仍明顯存在一些學程設計中,值得我們深刻檢討。

共識問題

首先,學程是由跨領域,意即不同系所的資源匯集而成,有些學程甚至存在著企業界和校級資源的參與,前者例如「雲端計算趨勢學程」,後者像是「創意創業學程」與「領導學程」。來自不同背景的教授、專業人士對於學程的想像不一,到底該如何形成共識呢?在現行缺乏監督、其他正式意見傳達管道的制度,學程內部委員會溝通質、量有待討論的情況下,便容易造成學程內的課程規劃成為「拼湊」、「妥協」下的產物,因而缺乏系統及組織,學生因此難以掌握課程規劃的脈絡,進而在修課上產生迷惑。另外,必、選修課程之間衝堂的情形一再發生,也許也代表著學程缺乏完整規劃以及溝通平台。

此外,除了教授們對於學程難以達成共識之外,學生們可能也對於學程抱持著不同的想像。像是訪談中,有修畢創意創業學程的同學表示:「創意是假的,創業才是真的。」也許有部分同學對於此學程的想像是「創意、創業並重」,但實則可能不然,其課程規劃可能過於偏重在創業部分。對於慕「創意」之名而來的同學,該如何解決這樣的歧異將是一大挑戰。

資源匱乏

綜觀而論,大部分的學程是相當缺乏資源,如師資、經費的。以中英翻譯學程為例 —— 中英翻譯學程是由外文系研提計畫、語言所參與教學研究,幾乎所有行政支出、經費、師資都是由此二系所承擔。假若沒有其他經費的支援,難以聘請兼任講師、教授來開課;而在學程的課程規劃中,絕大部分課程都是由此二系所現有的師資支援開課。資源匱乏的問題造成了幾項挑戰,包括:排擠效應、課程規劃不完善以及課程開設狀況不穩定。

成立學程對於該主辦系所而言,通常是筆額外的負擔,若缺乏其他長期穩定的經費來源,如果不是對原本系所的資源造成排擠,就是學程無法得到足夠的支援,如此一來,系所以及學程間的教學品質和研究、發展等將無法兼顧。倘若教授必須為了學程而額外開設課程,勢必會擠壓到教授在原本系所中負責的課程,更不用談教授自身的研究時間、私人安排以及其他課程備課間的衝突了。再者,資源匱乏導致課程規劃無法完善,在現有的學程課綱下,不乏明列著「尚未有教授開課」的選修課程;理想上,學程課綱賦予學生自由選修的空間,卻因為師資缺乏而使得學生只能就著現有課程做選擇。另外,在資源供給不穩定的情形下,連帶導致課程開設狀況不穩定;例如某一門課程也許今年開設,而明年更動、甚至是停開;這使得學生無法妥善安排自己的規劃,導致未申請進入學程的學生修習意願降低。

定位不明

以上兩個問題,除了揭露學程在僵化制度下所遇到的問題,也顯示出即使學校大力宣稱對「學程」的重視,但卻未給予大部分學程應有的資源,但另外一個更核心的質疑,也可能是造成資源與共識缺乏的根本問題在於──「到底學程的獨特性在哪裡?學程的定位在哪裡?」 對於目前眾多且方向紛紜的學程,因為台大本身的制度,面臨嚴峻的定位問題及其它挑戰。

當跨系跨院選修課程幾乎沒有門檻限制,雙主修以及輔系也開放自由的情形之下,臺大擁有了與眾不同的背景條件,也就是學生身在同一個學校裡,在選課方面,幾乎沒有任何區隔的界線時,學程具有什麼特殊性呢?原意給予不同領域之間有彼此交流學習、合作統整的機會,但因臺大學生基本上可以任意選擇任何課程,彼此之間有很頻繁的接觸,倘若學程不夠具有特殊性,像是開設新課,或者與產業有更強連結;當課程設計僅僅為包裝既有課程,散裝「拼盤式」的設計,便無法產生足夠使學生特地申請進而完成的誘因。學程在臺大,應該期許自己不單是將幾門同樣性質的課劃分出來,端出一道道舊食材;而應該利用資源多開發既有系所分野之外的新課程,加上新鮮材料與調味烹煮後,方能出得一桌好菜。另外,近年來臺大積極推廣的「課程地圖」,提供學生面對陌生領域,或是課與課之間的知識關係的指引,若學程的角色只是讓人可以按圖索驥,那麼,是否「課程地圖」就能取代學程作為提示選課方向的功能呢?再者,當離開學校後,畢業生拿出的「學程證明」無法在其專業領域上彰顯「證明」的意義與價值時,是否先前校方對於「學程」的一番美意與努力皆盡付流水呢?

更該讓我們仔細思考的問題是:一些學程欲培養的特質,並不完全能以課程講堂,學生被動坐著吸收的方式達成,比方像領導才能、創意、人文素質,對於這些必須透過人際交流、實作、經驗、長期演練等的學習目標,究竟學程是不是培養這些能力最有效果的方法?像是社團、工作小組、演講等課外學習的管道可以取代它嗎?如果將資源以其他形式運用的話,像是將經費放在補助社團、辦工作坊、研習營上,是不是能讓更多人享受到資源,達到最大的效用?的確學程的存在,對於一種新的知識領域統整有其必要性,但是應該以怎樣的定位身份促進學習,在臺大特殊的脈絡下,學程的興起、發展與評估都需要再重新接受審視。

回應嚴峻的挑戰

面臨上述實質運作上及核心存在的問題,當然,做為一種學習規劃的新嘗試,我們肯定學程的必要與價值,但其中糾結複雜、各自面臨的問題,迫使我們不得不認真去看待。假若我們想解決問題,一步步對症下藥,我們勢必得回頭查看學程的特殊性,探詢「學程」的起源──「學程到底為何而生?它試圖想解決什麼問題?」

3 則留言:

  1. 關於"雙主修以及輔系也開放自由"
    及隨之而起的論述


    這部分完全錯誤吧

    絕大多數的科系都有限制雙輔名額

    甚至不開放

    而即使開放了

    大多數科系的雙輔名額

    和申請人數相比仍然是少的不成比例

    譬如某文學院的系甚至只各開放兩名

    這樣的狀況可以說開放自由?

    可以說在選課方面,幾乎沒有任何區隔界線?

    我想並不正確

    很明顯的現實狀況跟文章作者了解的不同

    因為雙輔仍然不見得是非常容易的事

    在各系開課列表中也還是有不少

    只限本系或雙輔生修習的課程

    而學程提供了某些修課的機會

    讓無法雙輔到理想科系的同學

    仍能有修到相關課程的可能

    因此我還是對學程有正面評價的



    另外,關於雙輔

    教務處都有相關的統計資料及申請名額說明

    希望在寫文章時可以再多查證

    回覆刪除
  2. 讀者您好:)
    下面是幾點回應:

    1、對於學程,我們持肯定態度,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2、學程的初衷不該是"讓學生可以修到某些原本無法修習的相關學程"。
    (這該是牽涉到整個學校課程設計、學生人數等等的問題)

    3、提到「雙、輔修」是想凸顯「那麼,學程跟雙輔修的差別何在?」
    相較於其他學校,台大在雙、輔修及選課上,都有很大的彈性空間。
    (這部份很抱歉沒有強調嗚嗚)


    而在實際運作層面上:
    1、現行的課程大多是只要通過老師允許即可修習,無論是否有標「限本系、雙輔修」
    2、原本無法修習的課,大多無法通過學程來修習。
    (除非是教育學程,但1、教育學程的特殊性不在我們討論之列
    2、這樣是否本末倒置的了)


    因為討論的主題擺在「學程」,的確沒有對雙輔做更多的了解,這點我們致歉;
    但我們的重點在於:
    回歸討論「學程不該是一套拼盤式拼拼湊湊的組合,學校應該多費心思在教學與研究上」
    而「學校對學程缺乏完整且一致的想像」。

    的確,有些學程做的很好,但同樣面臨經費不足、修課人數不足的問題,而這也是我們誠懇呼籲學校重視的原因之一。

    希望有回應到您的質疑,可以繼續來討論 : )

    意識報社 學程專題組
    許月苓敬上

    回覆刪除
  3. "相較於其他學校,
    台大在雙、輔修及選課上,都有很大的彈性空間。"


    你提到的這部分是錯誤的

    在台大之前我曾念過其他兩間國立大學

    並在第三間國立大學修過課

    我想我的經驗是更為真實的

    在我說明完之後,我想你對彈性的定義會有所改變



    雙主修輔系的部份


    首先來看政大
    http://aca.nccu.edu.tw/p3-register_dualmajor.asp


    政大大學部的人數與台大相距甚遠

    但各系開放的雙輔名額並不少

    並且從歷年趨勢來看

    絕大部分的系每年都逐漸在提高名額

    甚至有多系開始提供擴大輔系

    如日文系今年招收250名輔系生等

    台大目前只有經濟系提供120名的類似擴大輔系

    但跟總申請人數來看仍不成比例

    (台大雙輔的統計數據
    http://0rz.tw/6fimi)



    至於交大則更為寬鬆

    甚至沒有明確的限定名額

    在申請時也較簡便(隨性?)

    申請輔系時連成績單都不用附上

    只有雙主修時需提供作為參考

    同時由於選課限制較少

    大多很容易就能修到雙輔所需的學分

    (即使還不具備雙輔資格)

    只要有修滿所需學分

    並在大四上學期的加退選截止前提出資格申請

    即可在畢業時取得雙輔證明

    我想在選課或雙輔資格認定上

    都展現了更為驚人的彈性




    而選課開放的部份

    台大限定本系生修課的課程佔總數比例

    比清交多了非常多,政大則比台大略少

    (這可能也跟校內科系組成有關)

    至於教師同意就可選課這點

    每個學校都是一樣的



    綜合看來

    跟上述提到的公立大學比起來

    台大在雙輔或選課各方面都並沒有比較彈性化

    所以其實不太能理解你的論點是怎麼產生的

    當然,這些事若不是有親身親歷其實很難正確判斷

    只能從模糊的刻板印象去做評論

    希望這些資訊對你了解事實有幫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