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以實際服務體現社會關懷

◎四健會林邊服務隊 杜契漢(讀者投書,電機四)


  「莫拉克颱風橫掃南臺灣,在臺南、高雄、屏東、臺東等山區的雨量已達驚人的兩千毫米,相當於一年總雨量,已引起海水倒灌、河流潰堤!」「溪流暴漲,並挾帶土石泥流,重創山區,鄉鎮部落居民的對外聯絡全部中斷!」「高雄甲仙鄉多個村落當中,數百位居民可能生死未卜!」來自南臺灣一則則嚴重的災情報導、一幕幕怵目驚心的現場連線,在在讓許多關心災區情況的民眾,感到相當的震撼和難過。但是,只有真正身在原本風光明媚,現在卻滿目瘡痍的南臺灣,才能感受到大地的破壞力量和人類的無助軟弱


  臺大四健會在水災後一週內,便在批踢踢的臺大板(PTT-NTU) 上徵募志工,以二至三天的時間,在屏東林邊鄉協助災後重建。雖然稱不上是有為的好青年,但畢竟是一個機會能夠盡微薄的心力,所以決定不只是待在臺北默默的 為受創的人們難過,而是能夠實際的付出汗水幫忙重建家園。在得到家中支持後,按照四健會會長的行前通知,準備了雨鞋手套和簡單的行李,就搭車前往屏東。


  這次四健會在臺大板上徵募的重建工作,總共募集到十一位志工,其中半數都不是四健會的社員(包括我自己);後來才知道四健會在臺灣各地都有分會並且與當地農會長期合作,在全國已徵募不少的會員參與這次活動,而我們只佔其中的一小部份而已。


  在屏東,濱海和倚山的鄉鎮是這次水災中受創嚴重的地方。在新聞媒體的形容之下,我原本認為屏東大部分地區都會是水鄉澤國、汪洋一片,在當地農會負責聯絡的熱心大姐解釋之後,才知道一些近山傍海之處才是新聞媒體報導的重點所在,也化解一些內心對災情的憂慮。

在這次的協助重建活動中,我將自己所看見的以條列的方式表示,以期能夠達到更為簡單明瞭的效果。


1.大自然的力量比人類強大的多了!


  我們第二天主要工作是在林邊鄉光林村清理民宅的淤泥,那個村落據說因為林邊溪潰堤,導致大片區域全部被泥沙掩埋。


  每戶人家騎樓都 分配了幾位陸戰隊弟兄加上近二十人負責清理淤積泥沙。幾個男生挖泥沙,另外的志工站成兩列當運輸線,傳遞裝滿淤泥的水桶。我們花了近六個小時的時間,在屏 東的豔陽下傳遞一桶桶沉重的泥沙,終於將一戶人家門前相當於一個汽車車位的大小、高度到男生胸口的淤泥給清理乾淨。


  但是,站在那戶 人家面前,往前方空曠的遠處眺望,有多遠?以臺大校園為例,大致從舟山路口直到總圖、生機系館的範圍,所有看得到的地方都有厚度相同的一層淤泥!在那下 面,不知道埋了多少漁塭、農田、車輛。當地人說,水來得很快,差點來不及逃命!然後又留下那麼多淤泥,居民真的欲哭無淚。


2.面對令人感到無助的狀況 人們仍然願意分享


  第一天,我們在林邊鄉較熱鬧街道旁菜市場清理積水和爛泥,市場內較深處積著許多散發惡臭的淤泥;角落也有不少待處理的廢棄物,一掀開就有數十隻小強到處亂竄;旁邊的路面還在積水,底下的爛泥總讓雨鞋深陷其中。


  然而附近還在清 理的店家,從家裡接乾淨的自來水讓我們清洗;隔壁的早餐店則提供空間讓髒兮兮的我們在做休息時可以遮陽,甚至送每人一瓶冰涼的礦泉水解渴;同伴幫忙果汁店 老闆洗東西,他便涉水去買飲料請客;第二天挖泥沙時,阿伯接水讓所有人用、眼睛剛動手術的婆婆大老遠的搬了一箱飲料回來請大家喝


  在那裡,我們臺灣人善良好客的個性流露著:即使店面還沒清完,即使門口的貨車被泥沙滅頂而報廢,但還是很樂意分享自己還有的,也對那些從四處前來幫忙的人表達感謝;這些對志工來說,真的很溫暖。


3.大家不分彼此 一起攜手幫忙


  平常,也許因為 所屬團體的不同,而劃分出「我們」和「他們」。但在林邊,我看見慈濟、長老教會、佛光山、一貫道、四健會和陸戰隊的弟兄們,不同的團體通力合作、互相打 氣,幫助


  當地居民清理家園。在馬路上,來自臺北、桃園、臺中、高雄等地的大型車輛,來回穿梭清運廢棄物。大家賣力合作,不分你我,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努力 著。


4.經濟受創嚴重


  從高速公路下林邊交流道時,會面臨交通管制;而林邊當地大部分的道路隨處可見泥沙;鄉間的道路也被厚厚的一層淤泥掩蓋,等待怪手、山貓進駐開挖;附近所有的鐵路,幾乎都被深埋土裡。


  除了都被泥 沙覆蓋、一望無際的養殖場和農田,靠近國道三號旁邊的大片土地可說是汪洋一片,不知究竟是養殖場或田地;魚塭因為大水來去,大量的養殖魚類因酷熱而曬死、 或因馬達損壞而缺氧死亡。一陣陣的腐臭味迎面而來,路邊一條條肥美的鮮魚現在卻變成死屍。漁民在自己的魚池裡默默的撈起翻肚的魚,看了令人鼻酸。


  在屏東,親眼看見這麼多之前不知道的情況;但短短兩天的服務,似乎沒有真的幫忙到什麼,反而受到很多來自當地的照顧,很感謝,也覺得過意不去。而繼續在當地協助清理的志工與國軍弟兄,真的很辛苦!相信現在的情況,一定因為他們的努力而變得比之前更好了!臺灣,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