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專訪:陸生在台灣的日子

2010 年,爭執已久的陸生來台問題總算有一共識出現,同時也確立了所謂三限六不的法規政策,在民國一百學年度後各校正式開始招收中國籍碩博士學生。三限六不是在 立法院內引起重大紛爭、經歷一番折衝樽俎後所訂定;然而從許多方面來看,這樣的法規政策實際上有著許多問題。不論從人權的角度,或者是原本招收學生的目的 來看,都已經有所不良的影響,許多陸生對此都是有苦難言的。

面對全新的時代、全新的挑戰,我們可以有著不同的思考角度、不同觀點與意見。陸生來台的效應或許不僅僅是一個交流機會,更是一個重新檢視台灣社會的機會,值得好好把握。

許多的因緣際會,使我能夠和很多的臺灣人成為好朋友,而兩次的臺灣之行,更讓我對這美麗的寶島流連忘返。自己對臺灣的濃厚興趣讓我選擇了將臺灣和兩岸關係作 為自己的研究方向,而與臺灣朋友的交流讓我體會到換位思考的重要性,於是我最終選擇到台大來讀書,以便更好地理解臺灣,更好地思考我們共同的未來。
來台雖只有短短幾個月,卻已經經歷了無數的感動,也收穫了無數的知識和人生經驗,雖然太忙沒有時間四處走走,但相信接下來的時間裡終究會有機會走遍臺灣的各個角落。

國發所 王欽


還不能熟練地一手握著腳踏車的車把,一手撐傘穿梭在轟轟的機車群中;還不是很習慣一天三變的天氣;還不太習慣不能很方便的在網上購物付帳。但是,我還是喜歡 台北不寬不窄的道路和大大的燈箱招牌,台灣的小吃確如傳說中的讃,法律系的老師同學分析案件真的如庖丁解牛。初來台灣,台灣的老師、同學,甚至路邊的陌生人都讓我有意外的感動。課堂上、法律扶助社和桌球社的同學和老師都很熱心的教我之前不瞭解的東西。當我們私下聚餐聊天時,那種隨意讓我覺得似乎那條淺淺的 海峽真的沒有隔斷我們共同的感情和思維。也許我會慢慢融入這份獨特的文化中,將陌生的城市築成溫暖的家。我也很希望,因為我的存在,能衝破那些繁瑣的出入境手續,讓台灣的朋友們知道海峽那邊的年輕人都在想什麽,瞭解我們的生活又上演著什麽樣的故事
法研所 李靖怡


為什麼我會來到臺灣?其實我也很難理得清說得順,但是能夠站在另一個中華文化的土壤下感受著兩岸的微妙之處,我想這點便足矣。
對臺灣的感覺,「妙」不可言。有次我問一個臺灣朋友,你覺得你是外省人還是客家人還是原住民?他撓著後腦勺思慮良久後告訴我,他不知道他屬於哪類人,他也沒有認真想過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對他來說並不重要。而當我在日文課上,日文老師知道我是從大陸來的學生後,驚呼「哦,原來你是外籍生呀!」一轉頭她卻教我們自我介紹的時候會用「私は中国人です」。哇!
                                                                                                                    心理所 胡俊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