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1985參與行動 呼籲公民力量覺醒

◎台大意識報

  反黑箱服貿佔領立法院行動邁入第五天,在17日晚間第一波行動攻占立法院時,參與其中包含了十多名公民1985行動聯盟(以下簡稱1985)的成員。1985在去年七月中舉辦「萬人凱道送仲丘」之後聲名大噪,而這次的行動中,原本分配管理部份物資、醫療站的工作,目前轉由黑色島國青年聯盟(以下簡稱黑島青)統籌。1985究竟是以甚麼樣的角色參與這次的行動?以下為今日下午意識報採訪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言人王希的回應。

五天前「倉促開會,佔領在規劃中」

  在17日下午得知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三十秒完成服貿協議審查後,1985與勞工陣線及數個非政府組織倉促開會,當時已經有佔領立法院的共識,但還未決定明確的時間點。首次會議之後黑島青加入,接手規劃佔領行動,在衝撞前一、兩個小時才確定具體行動時間。

站台分別管理,昨晚全數交手黑島青

  因應參與民眾人數不斷增加,立法院內外很快成立醫療站、物資站以及服務台,統一向外募集物資,以及提供緊急的醫療服務。最初因應超乎想像的龐大規模,向現場參與者招募志工加入糾察隊,也盡量安排工作人員在警方與民眾交界的第一線;管理範圍的分配,因為資訊流通不易,立法院圍牆內廣場僅設有醫療站、物資站,由1985負責管理,議場外的其餘事務皆由黑島青負責。

  「但是在21日晚上十一點左右,已經全數轉交黑島青管理。」王希表示,連續多日的佔領行動下來,十多位成員的體力已經不堪負荷,多已經離場休息了。而針對外界針對管理方式的批評,僅回應「還請多包涵」。

持久戰目標:馬英九出面回應

  這次的行動規模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對此,王希表示這顯示出公民對黑箱服貿事件的關心,以及人民對馬政府施政表現的態度。在行動之前曾以諸如舉辦公聽會、遞陳情書、請願書等方式表達意見,然而相關單位皆未正面處理,因此才會採取行動。而具體行動上,除了第一天佔領立法院較為激烈,其餘都秉持「警察不動,我們不動」的最高原則,亦即以非暴力不合作的方式來進行長期抗爭。因此若議場內被警方攻破,觸及行動最高原則,也將以大批議場外圍的群眾反包圍警察。

  本次行動的訴求有三:退回服貿、重啟談判、完成兩岸協議監督立法。對於今日下午江宜樺到立法院前回應學生,他強調,行政院只是執行單位,而服貿協議是馬英九在大力推動,因此包圍行動的最終目標是要馬英九出面回應。若遲遲不願出面,勢必會動員群眾的力量有進一步的行動,至於明確的行動內容為何,還在討論中,無法給予具體回應。

  對於這次1985在行動中扮演的角色,他認為是要「呼籲」全民共同重視黑箱服貿,讓政府知道人民都準備好了。而外界對於相關行動有「暴民」的批評,他指出這要看暴民定義在甚麼基礎之上,是「國家秩序」還是「民主價值」。如果打破玻璃就是暴力,那相較於政府現在破壞民主的暴政,人民應當以較激烈的方式回應。最後他也強調,民進黨目前與行動合流,但是並不擔心「民進黨收割」的問題,並認為無論是政黨、政治人物、團體等,任何人都應該和人民站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