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330凱道集結行前記者會 盼和平促成有效溝通

◎台大意識報

  多個公民團體與學生團體先前於27日宣布,將共同發起「330捍衛民主、退回服貿、人民站出來」凱道集結行動,並於今日(3/29)早上九點半於立法院青島東路側廣場召開行前記者會。

  陳為廷表示,行動至今已邁入第十二天,政府卻始終不曾以任何誠意相待,甚至暴力鎮壓了轉赴行政院表達訴求的人民。「我們已經退無可退,所以,明天將是關鍵,我們邀請全台各地的朋友一起來到立法院、來到中山南路、來到凱道,展現我們的堅定意志,讓政府知道他們的棍棒、他們的盾牌擋不了我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明,活動當日,民眾下午一點起即可前往凱道集結並靜坐,同時中山南路兩側將規劃為「公民憲政大道」,由二三十個公民團體進駐擺攤,各自依教育、人權、性別、農業、環境、居住權等專業角度向民眾講解相關議題。下午三點,凱道主舞台正式開始,屆時安排各界代表發言以及藝文團體表演。七點主舞台熄燈,主辦單位將引導民眾回立法院繼續和平靜坐。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表示,除了一貫地訴求「退回服貿、捍衛民主」外,公民同時是為了「譴責國家暴力」、「和平守護台灣」站出來。除了回應血腥鎮壓,還譴責政府拒絕聽取民眾訴求、製造媒體輿論等國家語言上的暴力行為。此外,台灣各角落仍有許多不公不義正在發生,例如經濟部已宣布明年七月核四試運轉、高雄日月光K7廠復工等等巨大爭議,近來都為媒體所忽略。「不只是服貿議題,還要守護共同關注、高度共識的議題。所以當天邀請大家著黑衣,為國家暴力默哀, 持續和平守護台灣。」

  賴中強律師重申,一路走來,四大訴求始終如一,即「退回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朝野立委回應人民訴求,支持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盡速立法。」這次的行動,和平是貫徹一切的精神,眾人力量被凝聚成一股再理性不過的訴求,以同政府進行有效溝通。

  330凱道集結行動,主辦單位再三強調,「和平、理性、非暴力」是人民及政府皆應確實遵守的最高原則,蔡亦呼籲,「當天的活動當中,若警方有任何過度執法的行動,這個責任是江宜樺和馬英九要負責的,而不是人民要負責的。」因為現場工作人員不足,崔則提醒民眾盡量配合現場糾察,在凱道維持靜坐,「不要落入政府賦予的暴民形象,我們要讓他看看公民團體的力量,不要被打成沒有面貌的人。」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進而明確列舉八點實踐方式,強調執法單位是負責制止暴力行為,以維護活動的進行,又,假如無法接受決策中心所做的決定,可以退出行動,但不要在行動進行當中做出分裂或爭議的行為;言間展現了其試圖修補324鎮壓行動以來,在社會上造成的警民裂痕,於兩方間找到信任橋梁的努力。最後,他期許:「讓我們一起展現台灣人民的意志,同時用和平非暴力的手段去凸顯國家暴力,並戰勝國家機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