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意識焦點 - 2015年3-4月台大新聞整理

臺大綜合大樓拆除


  陪伴臺大學生走過43個年頭的綜合教學館以及綜合大禮堂,由於教室老舊、耐震效果不佳等原因,於2015年3月3日正式拆除。而教學大樓二期新建工程也在原址於2015年4月8日舉行開工典禮,由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設計與監工,預計在2017年3月14日完工。

  早在2006年1月的校務會議當中,便有提及要拆除綜合大樓及綜合大禮堂,興建新型教學大樓的計畫。而目前教學大樓二期工程的規劃為地上7層、地下4層,地下樓層部分依照圖書館需求作為「自動化高密度藏書庫」,以解決藏書空間不足的問題。至於地上部分則會設置若干中型教室以及如博雅教學館一樓的開放空間,讓無論是師生及同學之間的討論能夠更順利的進行。整個建築靠活大一側也將興建取代綜合大禮堂功能的台大講堂,預計能夠容納大約600人同時聽講。

轉系規定變動

  教務處註冊組主任洪泰雄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希望推動轉系申請改採口試、書面審查,而不採計大一成績。目前臺大各系的轉入規定,大多都採計大一成績做為門檻,亦有部分科系規定,須先修習該系課程,方能申請轉入。洪主任表示,若單以大一成績為標準,說服力不足也不夠客觀;而須修習欲轉入系課程的規定,則可能面臨到與原系所必修課程衝堂的問題。之所以提出此改變,不僅希望同學們能進入適合的科系學習,亦幫助各系找到適合的學生。 目前此案尚未進入教務會議,亦無確切的時間表,仍有相當長的路要走。除了努力說服各系之外,主任亦期待能夠聽聽同學們的想法。

三校聯盟下課時間更動

  自103年第二學期開始,臺大、師大、臺科大組成的臺灣大學三校聯盟開放電腦校際選課,讓學生除了自己學校開的課程外有的更多面向的學習。但是卻因三校的上下課時間有異,導致跨校選課學生的不便。因此三校在上學期11月的三校會議中提出更動各校上下課時間的議題。

  師大教務處課務組表示,目前這個提案處在草案階段,已經擬定了一套統一的方案,三校的上下課時間皆會有所更動。這套方案將會在師大4/29召開的臨時教務會議中由課務組的編審錢尚璞向校方提出,議案通過後就會正式公布,預計將在104年度第一學期開始實施。

新社圖石碑

  3月21(六)早上,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新社圖)前忽然多了一個寫有「學而第一」的石碑,引發學生熱議。其實在石碑正式安放之前,工程車輛已經在社圖前約一星期。而當天晚間,由「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的臉書專頁上,也放出了新社圖即將啟用的消息。

  許多學生也紛紛在該則貼文下留言,包含石碑有無影響交通的可能性,尤其是對於身障人士的通行安全。另外也有學生認為社科院浪費錢在石碑這種僅有精神意義的事物上,而不願改善學生已經要求很久的學生交誼空間與置物櫃。對此社圖也在隔天於臉書專頁上貼文回應,強調石碑本身就是社圖建築設計的一部份,亦是一個重要的紀念設施,只是為了配合遷院計畫,讓社科院及社圖預先於103年9月啟用。往後仍有正式的揭牌儀式,會再另行公布。

桃花心木道整修工程案進度

  桃花心木道整修工程於去年8月18日展開,目前已進行至第四階段,施工地點位於楓香道(即社會系館與語言中心前門道路)。此工程是為了要解決桃花樹穿根道路的問題,進行排水系統與語言中心廣場人行道的改善,並增設自行車車道,而桃花心木道也將成為單行道。

  台大營繕組張耀祖幹事表示,過程中因常需配合附近各系館所允許的施工時間,因此工程被迫一再推延。整修工程原訂於今年4月27日竣工,但目前亦礙於社會系館欲增設無障礙設施,造成施工不便,預計工程需推延至5月20日。而工程期間該路段行駛空間縮小,尤楓香道出口更經常發生阻塞狀況。雖目前校方已同時開放兩側的小門,但該出口於尖峰時段依舊面對擁擠與路段癱瘓的問題。為此,事務組已決定開放數學系館後方小門,供人行與腳踏車出入,以疏通楓香道出口的交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