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快訊】 師大教務會議通過 新課表已成定局?

師大教務會議通過  新課表已成定局?
◎台大意識報


  師大校方自4/15的座談會後,又於今日(29日)舉行臨時校務會議預計結束課表調整一案,同時師大學生會則早於校務會議開始前半小時舉行記者會,要求教務會議之代表正視校內投票結果並開放讓其他教授與同學旁聽,及往後校內各級會議、政策須公開透明並增加學生代表席次。昨日(28日)下午傳出教務處為了避免同學不理性討論因此不公布全校意見調查的結果,等到教務會議時再公布給教務會議委員作參考,但在晚間七點十八分時又改口同意公布調查結果。對此,學會會會長楊旻恩認為,學校不能因為有學生反彈才改口公布,這樣根本是漠視校園民主。學生會希望改課表此事能暫緩,待學生與校方一同討論,找出大多數學生可接受的方案後再行通過。

  在稍晚14點舉行的校務會議,本報記者原先已透過郵件取得教務處課務組錢尚璞先生的同意可以進入會場,然而現場人員卻表示他們沒有接到類似消息。至於是否開放旁聽,經過會議代表表決最後僅開放五名學生旁聽,而於座談會時教務長承諾的網路直播又再成空頭支票。

  提案討論開始時教務長陳昭珍先重點解釋課表之所以要統一,是因為三校上課時間不一致造成衝堂導致許多人退選校際選課、上課時間不一樣造成學生記錯時間而遲到,而資訊中心沒辦法第一時間做名單的交換也造成老師收不到其他兩校修課學生的名單,加上三校一樣是最初的精神也是初衷,新的課表是三校協商的結果,並沒有特別是為了配合台大,但教務長也承認「這是一個妥協但沒有協調」。在之前所做的意見調查是給教務會議做參考,之所以用圖書館的系統作為投票平台是因為無法在短時間內做出調查系統,但的確有許多老師同學反應因為沒有圖書館的帳號密碼而無法進行投票。而投票結果學生與教師的投票率分別是15.8%7.3%,其中68.8%的人反對新課表,31.2%贊成新課表。

  學生會長楊旻恩質疑到校務會議才讓學生參與討論而且結果也不能更改,這樣是否真能反應學生意見,而新課表所產生的問題是否真能解決。教務長回應校方確實辦了座談會,各系也有開會討論,學生並不是完全不知情,而座談會學生對課表主要是反應程序問題而非具體意見,今天應該是就課表的主體進行討論,而非再回溯枝枝節節的地方。

  機電系鄭慶民教授表示系上是贊成新課表,質疑投票結果缺乏代表性,認為會去投票的人本就反對新課表,而若是先問過學生意見再去協商一定協商不出來,且今年很多學生是衝著三校聯盟資源很多而選擇就讀師大「若是課表不一致三校聯盟根本是假的,他們會怎麼想?」

  地科系米泓生教授則贊成用餐與交通時間都太緊湊,但質疑投票數據中多少學生實質有跨校選課,應該詢問真的有跨校選課學生的意見。

  表藝所所長何康國認為,吃飯時間怎麼調都不夠,沒有一小時根本無法好好用餐,教務處的同仁一定為此事開了許多會議,應該感謝他們做了那麼多努力,作息都是習慣問題,這件事利遠遠大於小小的不便。

  學生議長王昱法認為,台大與師大原先開課習慣也不一樣,若這件事沒有調整還是會撞課,且師大晚上的課很多,晚上的下課時間減少對師大學生影響很大。而關於投票,教務處一開始沒有明訂要到怎樣的門檻才有參考價值,這是投票設計的問題,不是投票意願低即代表反對的人很少。

  教務長回應,各系排課會考量學生,晚上時間跟另外兩校不一樣沒關係,至於投票不管多少人投都是給委員參考,實質決定的是各位委員,「我們也可以不做調查直接送教務會議,希望同學可以尊重我們的努力。」


  討論結束後決定投票表決,第一階段採無記名投票,就贊不贊成統一課表,贊成43票,反對11票;第二階段採記名投票,三校一致不需調整的有16票,需微調即在第十堂與第A堂中間改為休息二十分鐘的有28票。新課表一事就此定案,然而學生會表示,若是教務會議結果違反多數學生意見,不排除將行動升級,並會與台科學生串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