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105-1學生自治選舉:專訪學生會長候選人2號彭育安

◎台大意識報

台大學生會長補選將於今年 11月 3 日(四)舉行,為了讓大家在投票時有更多的參考資訊,意識報特別訪問了學生會長候選人,希望大家可以對他們有更多的認識。

本篇受訪者為 29 屆學生會會長補選2 號候選人,彭育安。

2.jpg

問:想請問您對於學生會自上學期選舉,乃至近期罷免、補選期間所發生的一連串事件,有什麼看法?您是如何看待目前臺大校內整體的學生自治生態?這次參與選舉的動機為何?

彭育安:
那就從上學期開始談好了。上學期我本來沒有太大的關注,直到有人在ptt台大板開始爆料,兩邊各自有人埋暗樁、找打手、互相抹黑,還包括一些可能會引爭議的事情。我當下看到,就覺得一場學生會的選舉有必要搞得這麼烏煙瘴氣嗎?我就是靜靜地看,結果事情演變成選上之後就罷免、退選,有點傻眼。我對於上學期事情的看法其實差不多就是這樣,因為對於兩邊的候選人其實都不是很認識。可能周維理我稍微熟一點,我其實蠻相信他的為人,只是發生這種事就算了,反正都過去了。
如果從學生自治的生態來看,我反而沒有太大的意見。假如選上了學生會會長或是學代,成為學生會的一份子,那就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沒必要跟著其他候選人起舞,或是和一些很明顯就是來攻擊你的人起舞。

問:所以您這次參選動機是什麼?是什麼時候決定要參選的?

彭育安:
一時興起。我覺得蠻好玩的,主要是因為看到邱丞正、張子龍,剛好這兩個我比較熟悉,他們都出來選了,那我也來亂一下。

問:呈上題關於參選的動機,想請問您參選前/後對於學生會的看法?您認為學生自治在校園裡的角色是什麼,又,您對於學生自治有什麼想像?

彭育安:
參選前其實我沒有太大的關注學生會的事,偶爾聽一下爆料的事,但就是參選後會聽到比較多的內幕。
我認為學生會比較像是一個學校跟學生的中介者、溝通平台,但現在看起來,學生會好像在擴大自己的權力,變成主導的角色,它在學校跟學生面前都取得一個主導權。所以我不認為學生自治是真的民主。(問:是什麼樣的事件,讓您覺得學生會僭越或是超過了一個協助或是中介者的角色?)比如說國北教合併案,學生會到底要站在一個中立者立場,還是學生會長可以按照自己喜好來主導學生的贊成或是反對?其實不只這個還有很多。我認為很多事情學生會到底該保持中立,還是學生會就只是學生會長的工具?


問:那您有沒有想過如果當選之後,你對學生會每個部門的定位是什麼?你對落實你的政見有什麼具體的規劃?

彭育安:
最近不是在吵活動部到底要不要廢除嗎?我認為每個部門保持原樣與各自做好自己的工作,可能有時候會批判這個部門沒有做事、這個部門浪費一堆經費,做的事沒有人知道,但我們只要從內部改革、減少這類事情發生就好。我覺得辦娛樂活動沒什麼不好,重點是你要辦什麼樣的娛樂活動,不能辦一個外面隨便就可以參加的娛樂活動,應該要辦一個比較貼近學生、關心學生,或是只有學生會才能辦成的娛樂活動。活動部本身還是應該存在的,它因為之前主辦的一些活動有爭議,但其實每個部門如果可以好好掌控好,應該就不會有這種事發生。(問:那你有沒有想過當選後要怎麼落實政見?)沒有。因為反正也不會選上,選上就落實,沒有選上也就沒有什麼好談的。


問:請問在與校方爭取學權的部分,就您的觀察,您覺得學生會的困境在哪?

如果學生會沒辦法凝聚全校學生關注某件事情的話,學校就會覺得學生會投票率這麼低,你真的能代表大部分學生的意見嗎?我覺得這反而才是學生會的問題,它的代表性到底夠不夠,這也會影響到校方對學生會的立場。

問:台大社團多各自為政,彼此之間缺乏溝通,或串連向校方表達意見的平台。面對社團經費分配的問題,您認為學生會應該扮演什麼角色,與台大三百多個社團互動?

彭育安:
社團經費分配的話,我看到的是有人說不要辦活動了,把這些經費分給社團,但這樣的方式沒那麼容易,所以我們應該可以另外成立一個社團的基金,有需要的社團就可以向這個基金申請需要的經費。這樣的話,我覺得比學校嚴格要求要寫一個企劃來申請小小的經費還好。

問:若您之後選上了,您要如何在校內協助相關議題推動?或是退回來問,您覺得學生會有沒有協助推動相關議題的必要?

彭育安:
當然還是有必要。學生會不做的話誰來做呢?就算大部分學生不會去關注,但是這些議題如果是對學生有利,或是本身是對的事情,沒有理由不去推動這些議題,只是學生會要去想辦法到底要怎麼讓更多學生去關注這些議題。問題所在是它的方式、要如何協助。


問:請問您認為自己和其他候選人比起來有什麼優勢或劣勢?

彭育安:
優勢就是我的選舉動機非常單純,我沒有個人恩怨,或者是想要把學生會亂搞,或者想要擊倒某位候選人。我個人意見是,我覺得既然我們出來選學生會長,就抱持一種比較正面的態度,大家齊聚一堂,共同為這次的選舉。這不但是創下了紀錄,而且如果十二個候選人彼此真的都可以認真、不去攻擊他人,然後專注在自己的政見上,我覺得這樣的選舉就很成功了。只要每個人都是認真出來選,那這場選舉就是成功的。
劣勢就是沒有人認識我、沒有什麼後台、沒有經營粉專,什麼都沒有。反正我也沒有在宣傳自己的政見或是開粉專宣傳,我覺得不需要,這大概就是我的劣勢。是有受到別人慫恿有打算開粉專,但是我仔細想,我的目的並不是真的選上學生會長,我的目的就只是讓更多人看到這場選舉。開粉專有點像是為了我自己才努力去宣傳,我也不讓別人tag我,我覺得我出來的目的就是這樣子而已。一開始出來選並沒有想太多,直到我接觸到更多候選人之後,才更堅定自己到底在追求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