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臺灣的花卉產業,過往與現今

◎葉志成(化學一)陳立安(哲學二)

  自民國六十年代到今天,臺灣花卉產業從最早沒有任何標準的機構或組織、銷售平台只有傳統的集散零批市場、商販們以叫賣出售花卉的情形,到現在全臺灣成立台北、彰化、台中、台南、高雄五大花市為主的產銷資訊公開化的交易平台、電腦化拍賣鐘執行的電腦拍賣作業,以及正在推動的預約訂貨、電子訂貨交易服務。整個花業發展過程,是一條悠遠而踏實的路。過去掌握行情及銷售通路而強勢左右花卉市場的行口(即批發商),現在被花農能直接獲得資訊的透明化市場取代。

  絕大多數花卉在進入大台北地區之前,一定會經過一個重要的市場,那就是位於台北內湖的「台北花市」。它同時也是全臺灣一半以上花卉拍賣、轉運的地方。它的前身是七零年代末成立的「濱江花市」,為全臺灣首座由花農、花商共同出資經營的純民營花卉批發市場。這時的花卉買賣仍多聚集於北部,一直到八零年代中期,彰化、台中、台南、高雄等地陸續成立花卉市場,花卉批發才正式進入多家競爭時代。現在已經成熟的電腦鐘拍賣形式,也是二十年前才開始的。接著,盆花也加入花卉交易的行列。從濱江花市到台北花市,花卉產業開始奠定基礎。目前,台灣的花卉產業已度過原初階段,開始步入發展電子交易與往外行銷推廣的新時期。網路與資訊系統的建置使交易更加透明、快速而多管道;與國際上各個產國市場的來往亦變成重心。

  位於亞熱帶的台灣,地勢起伏大,得天獨厚擁有多樣化的氣候與環境,適合種植各式各樣的花卉。花卉是具有高附加價值的產業,台灣的花卉產業近年來的成長速度頗為可觀,年總產值從二十年前的三十億台幣增加至現今的一百三十億台幣﹝其中外銷產值約占三十億台幣﹞。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籠罩之下,花卉是台灣少數幾個逆勢成長的產業。台灣主要外銷的花卉包含百合、菊花、蘭花、海芋、火鶴、洋桔梗等,主要的外銷國家為日本、韓國、美國及中國。另外,在市場需求龐大的歐洲,台灣花卉的市占率排名第二,僅次於荷蘭。蝴蝶蘭等等的旗艦種,更是備受全球消費者的青睞。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荷蘭在歐洲的市占率高達百分之六、七十左右,台灣則為百分之八。近年來,台灣最具盛名的蘭花,已受到荷蘭高度科技化的生產流程及廣闊的外銷市場威脅。此外,經濟成長快速的中國及東南亞國家雖然提供了新的外銷市場,但這些國家的花卉產業同時也投入競爭的行列。以廉價、大規模的生產力為優勢,很可能成為台灣花卉產業強勁的競爭對手。台灣的蘭花產業領先全球長達四十多年,技術純熟,長期以來,花農們研發了數以千計不同的蘭花品種。但若要維持此一優勢,科技化及轉型勢在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