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台大的美軍遺跡:專訪美國老兵Kent Mathieu

◎李問(人類四)


想像一下,你獨自站在台大管理學院和第二活動中心中間的草地,突然時間倒轉,讓你回到了四十多年前。

你會發現自己身處於一個屬於美國空軍的基地中。你所熟悉的舟山路還叫作「基隆路」,你熟悉的基隆路高架橋則是不見蹤影。美軍基地的範圍從台大旁邊綿延到蟾蜍山的山腳下,涵蓋了今天台科大的校地,而蟾蜍山上則是國軍的空軍作戰司令部。回過頭來看,你會發現台大附幼當年是美軍修理汽機車的修車場、管院合作社是一家理髮廳還有士官俱樂部、而管院教研館是美軍的主要辦公室。另外還有幾棟你沒看過的建築,包括今天的汽機停車場上面的有一棟不小的美軍宿舍。或許你會發現熟悉的小教堂有美軍在禱告,可能還會看到小教堂旁邊的白色大門,一直留到三年前才拆除。

其中一位當年每天在基地進出的,是今年69歲的美國老兵肯特‧馬修(Kent Mathieu)。他從1965到1968年,在台大旁邊的美軍基地工作,之後也隨著美軍的世界佈局到了沖繩、義大利等地的基地。2005年馬修先生自己架了一個網站,網站上面整理美軍在台灣的歷史資料以及老照片,甚至邀請許多美國老兵一同回到台灣來遊玩。這個網站便以台大旁邊的這個空軍基地命名,取名叫Taipei Air Station(簡稱TAS),台北通訊站。

台北通訊站緊鄰著蟾蜍山的中華民國空軍作戰司令部(今天的空軍作戰指揮部,近來因為江國慶冤案爭議不斷),兩國空軍在冷戰時期一起進行聯合作戰計畫。這塊地從前屬於台大農場,但從1955年便由美軍「第十三航空特遣隊」所接管,隸屬於駐台美軍顧問團(MAAG)底下。國軍 1966年改組為「第327航空師」,一直到1976年基地才完全撤離。台北通訊站當時的主要任務是支援中華民國空軍通訊科技方面的技術,幫助協防台灣免於解放軍的侵襲,同時讓美軍得以監控台灣海峽的情況。當時最先進的通訊與偵察設備,很多都設置於蟾蜍山山下的隧道中。美軍協助國軍在蟾蜍山的頂端設置了雷達和其他設備,撤退後許多設備還繼續留在台灣給國軍使用。

然而,並非每一個當時在台北通訊站的美軍都是通訊設備專家。例如馬修先生便被任命到人事處,負責管理營區中的人事工作,包括本地的台灣人還有美國來的人手,雇用到的人員從煮飯到打掃都有。他提到:「我們在支援單位的支援產業中(We were in the supporting business of the supporting units)。」大批的美國大兵來到台灣,除了執行軍事任務之外,還需要有一個舒適的生活和休閒環境。於是,美軍除了大量的士兵和設備,還養出大量的軍事相關產業,滿足美軍日常生活的需求。不論是吃的、用的、穿的,都盡量能由部隊中提供最好的品質與服務。馬修先生回憶說:「我們的工作就是提供給這裡的美軍一個最相似於美國的環境,從吃的住的用的都可以買到美國進口的」。

除了白天在台北通訊站工作之外,馬修先生還接了另一份工作,便是在MAAG旁的軍官俱樂部擔任晚班的經理。一個禮拜有三到四天,他從台北通訊站下班後,就要開著他新從美國運過來的紫色福特野馬跑車,一路開到信義路上的駐台美軍顧問團的舊總部。「我們那時候有我認為全台灣最好吃的美國食物!」馬修先生當經理的時候各種雜物都要負責。在下班的時間,他喜歡在美軍的各個俱樂部和朋友一起打牌聊天。

然而,雖然馬修先生平時在工作上都要負責聘用台灣人打工,可是他也指出,當時在工作之外美軍和台灣人互動的機會其實不多。回到四十年前台北通訊站附近的景象,你可能還會注意到今天二活的位置有一座叫作龜山的小山丘,一旁還有一個蓋滿了矮房子的聚落。羅斯福路並非筆直的大道,而是一條彎進來的小路,隔開了美軍基地還有龜山旁邊的聚落。馬修先生提到,他知道羅斯福路這邊有一個小聚落,也知道再過來的萬新鐵路(今天的汀洲路)附近有台灣人買東西的地方,然而以當時美軍不大會去那裡逛街。在派駐台灣的四年間,馬修先生也從來沒有走進隔壁的台大校園裡面,因為屬於不同的生活世界。美軍大都在自己提供的軍事據點活動,連休閒娛樂場所都由美國人自己來經營。反過來說,許多六七零年代的台大學生在台大讀了四年,也不知道基隆路旁邊的圍籬內有一個美軍基地。當然,也有少數美軍有跟台大學生互動,馬修先生甚至知道有一兩對美國大兵與台大學生結婚的例子。

「我們在台灣大家都對我們很好,或許大家也有點怕我們。他們知道美國人是蔣介石請過來的,那當時誰也不敢惹到蔣介石的人。他們不敢惹上警察,而警察則是不敢惹到我們。我也不想要,可是當時事情就是這樣。」他提到,有一回他開著他的福特野馬和一台台灣的腳踏車擦撞到,還特地為此出席調解會議。他提到,當時候台灣的汽車很少,所以也很少有車禍發生。「我那次似乎是第一次有美軍在台灣發生車禍。聽說他們後來因為覺得請美軍來調解很麻煩,所以之後如果美軍造成車禍就不調解了,算是直接給我們豁免權吧。」種種事情突顯出美軍當時在特殊的歷史情境下,在台灣的特殊地位。

在離開台灣多年後,馬修先生在2005年架了Taipei Air Station這個網站,便引起不錯的迴響。不但有熱情於文史工作的台灣人不斷向他提供資訊,還有很多從1950到1970年代派駐台灣各地的美軍基地的美國老兵或是他們的第二代第三代,把珍藏已久的老照片寄給馬修先生,讓他掃瞄刊登。目前網站上有台灣十幾個美軍基地的照片和文字介紹。馬修先生再三強調,在台灣的幾年經驗對他來說是很重要的人生經歷,對他來說是非常美好的回憶。他希望透過這些資料的整理,讓更多寶貴的回憶可以留下來。

馬修先生目前有一半的時間住在夏威夷,另一半的時間則是居住在永和。他正在網路上策劃一個讓美國老兵可以回台灣玩的環島巴士,除了一般的觀光景點如台北101、太魯閣之外,還會特地參訪美軍在台灣各地的足跡。

2 則留言:

  1. 您好,

    家父也曾經在TAS工作, 當時是CAT派在TAS, 負責通訊設備的維修, 是TAS內的少數台籍人員, 到1959才離開, 前幾天帶他到鹿鳴廣場, 聽家父談起這歷史, 所以就幫他找資料. 感謝有這些資料讓家父回億過去.
    不過有個問題, 家父說他是從羅斯福路左轉後, 左手邊是TAS HQ, 但是與目前的地圖不太一樣, 是基隆路左轉後, 左手邊是TAS HQ, 是否有當時的路線圖 ?

    謝謝

    李晏成
    83年台大化學所博士班畢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www.taipeiairstation.com/index_files/Page385.htm

      不知道這幾張圖片能不能幫上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