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隨堂測驗:哪些是五年五百億?

◎陳也禎 許躍儒

微風徐徐,手中拿著一本厚厚的教科書,神采風揚地走在台大校園,不時看見各種不同的工程建設,走到新體的路上、坐在普通教室上課、宅在剛整修完的宿舍裡,每每注意到這些改變,就不免會猜測:「喔!這就是台大五年五百億吧!」,很自然地聯想這些建設的經費來源是五年五百億的計畫。可是,真的是如此嗎?你認為你夠了解五年五百億的計畫嗎?現在試著做下面幾個問題,用直覺或是原有的知識,來判斷這些建設的經費是否來自台大五年五百億吧!

1. 傳說中改建得美輪美奐的大一女宿舍
2. 路邊施工、「坑坑洞洞」的污水下水道系統
3. 普通教室、新生大樓、共同大樓酷炫的e化設備
4. 門口掛著「前進百大」的舊體整修
5. 買個早餐就可以遇到的外籍學生
6. 通識帶討論很high的課程助教(TA)
7. 多到放不下的圖書館新進藏書


就讓我們一題題來解說吧。

1.X。宿舍整修的費用,完全由舍胞負擔。台大2006年開始整修老舊宿舍,預計花7~8年的時間將所有宿舍翻修一次。每棟宿舍的整修費費被除以12,分攤在現在與未來的每位舍胞身上。

2.O。台大長期以來並沒有污水下水道系統,實驗室的廢水或生活廢水只能一同排放至水溝,甚至還因此造成醉月湖水質渾濁。早在1993年台大就提出興建污水下水道的計畫,但一直礙於經費問題而無法實行。目前台大從五年五百億中耗資3億,預計二年的時間,完成校園裡各地區主要污廢水幹管的佈設。並接通到台北市的污水下水道系統中。

3.O。隨著多媒體設備的進步,老師也越來越常用到投影機、筆電等設備。過去這些設備都是置放在系辦或大樓管理室中,有需要用到時再來借用。每每為了組裝耗時許久,機器損壞率也較高。現在台大除了整修教室設備之外,也大筆添購E化教學設備。每間教室裝設投影機和電腦,並透過講桌上的按鈕調整投影幕、窗簾、冷氣、麥克風等。

4.X。由於舊體裡場地和設備老舊,為了維護學生的權益,讓大家有更完善的活動空間,因此在今年暑假進行整修。不過五年五百億的計畫不支援體育設施,因此舊體的經費來自於總務處從學校裡的「房屋建築修繕會」特別撥款。

5.O。學校為了促進國際化,從五年五百億計畫開始,增加了交換學生的機會還有簽訂更多的姊妹校(2005的182所到2007的237所,成長了30%),也提供更多的獎助學金還有課程計畫,吸引了許多的外籍學生來到台大交流,從計畫時到現在,已經成長了61%。

6.O。過去台大的通識課程大班授課,每班數百人,老師一人的心力無法顧及,常常淪為放牛吃草的現象。為提昇教學品質,台大推動「大班教學、小班討論」之授課方式,由在學研究生擔任教學助理,負責分組討論、分組實驗、或批改作業。這筆經費除了給予薪水之外,也用來辦理各種教學助理的研習營。96學年度上學期通識課配置 250 位助理,其餘課程亦配置 140 名教學助理協助教學。

7.O。從2005到2007,圖書的館藏成長了百分之九,相較於以前的書籍,這次的進書更大幅度增加了電子刊物、台灣文化等之類的文獻。可是,這些書籍似乎多到壓縮了學生使用書桌的空間,不但連桌椅都被撤走,就連一些較為冷僻的書籍,也只能被收納於水源校區,直到有人需要用到時,才有重返總區的一天。
  
這些資料,老實說,很重要嗎?五年五百億計畫,與我們又有何干?我們對它的理解有多少?我們曾注意到校園的改變嗎?還是只有當我們在面對電腦化設備時發出驚呼,才意識到五年五百億的存在?在這個施用於我們身上的計畫中,我們學生的角色又是什麼?冷漠?事不關己?還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