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AIESEC 東南亞專案 認購四方報

文/李芃萱 李問



從3/16到3/20,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AIESEC)在鹿鳴廣場舉辦東南亞週,除了有東南亞美食之外,也陳列了許多東南亞文化與新移民議題相關書籍。這一系列東南亞專案活動除了東南亞週,還包括紀錄片影展所放映的《湄公河畔的臺灣囝仔》、《飄洋過海的家》,以及和東南亞各國的NGO合作的暑期志工計畫。


在校園中推廣四方報


而東南亞週的活動中,除了特色食品和相關議題之書展外,還有認購四方報的活動。四方報是一份以越南文為主,中文為輔的報紙。創辦人張正在越南留學時體會到身在異地卻渴望與家鄉有所聯繫的感覺,在立報工作20多年後,決定在臺灣為越南人辦報。內容上,除了致力追求與維護移工在臺灣的基本人權之外,也提供了移工與外籍配偶在異鄉宣洩情感的平台。雖然在東南亞商店和OK超商都可以免費索取,但許多越南籍勞工和外籍配偶因為各種因素無法親自拿取;東南亞週的負責人劉忻恬(政治三)表示,正因如此,才會決定在東南亞週期間展開認購活動,以20元為單位認購一份報紙,將募得的款項交由伊甸基金會作為報紙的郵資,把四方報發送給需要的人。


AIESEC於三月初舉辦的紀錄片影展中,也播放了兩部新移民議題相關的紀錄片。《湄公河畔的臺灣囝仔》敘述臺越混血的孩子,在越南面臨無法與臺灣或越南文化接軌的困境;而《飄洋過海的家》則描寫在高雄美濃,來自東南亞的新台灣媳婦,如何互相扶持,成立「南洋臺灣姐妹會」的故事。另外,將於暑期展開的國際志工交換計畫,會和東南亞其他非營利組織合作,配合不同的議題,派遣志工到組織中工作。


活動負責人之一的韓欣芸(法律三)說,在上學期的社課中,便曾邀請伊甸基金會的講師分享他們在越南推動幼兒華語教學的努力;暑假的國際志工交換計畫中,亦將與他們合作,派遣志工到華語幼兒園中進行華語教學。


以交流增進了解



而整個東南亞專案的推動,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提起大家對於新移民議題的關注。社員蘇方彥認為,臺灣大眾對於移工和外籍配偶普遍不了解,常以歧視或不信任的態度對待他們;然而隨著他們的人數不斷提高,外籍配偶所生的「新台灣之子」佔新生兒的比例也逐漸攀升,新移民議題成為一個重要且迫切的問題。AIESEC在提起關注之餘,也期待未來能夠扭轉刻板印象,將新移民真實的面貌呈現給大家。

如果要認購四方報,可以寄信至aiesecntpbox@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