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新教學大樓名稱 將於兩週內完成評選

新教學大樓名稱 將於兩週內完成評選
四棟舊大樓名稱不一定會改

◎李問(人類三) 台大意識報
http://cpaper-blog.blogspot.com


普通、共同、新生、綜合以及新教學大樓的徵名活動即將截止。教務處課務組主任李宏森昨日表示,目前收到的投稿中,約有一百人有寫出新名稱的詳細緣由。另外也有許多投稿人反對改名,或是提出惡搞的名稱(「例如拿校長的名字開玩笑」),還有一些「罵學校的」。投稿人包括在校學生、老師、職員,以及退休教職員和校友。此外,課務組有特別向文學院的教授邀稿,「許多典故都很有學問」。

李主任表示,會考量校友和學生的反對意見,再斟酌是否真的改名。「辦這次的徵名活動,沒有說那四棟大樓的名字一定會改。很多同學看到我們辦這個徵名活動就以為一定要改了,但其實還有討論的空間。」目前傾向四棟舊大樓不改名,僅有新大樓從投稿中挑選出最適合的名稱,不過也還沒有做最後的決策。

命名提案將於兩個禮拜內送交總務處保管組,並依「國立台灣大學校舍命名原則」規定,邀集大樓使用單位(教務處)、校規小組以及文學院代表進行評選,最後再送交行政會議。

評選過程請參考本連結第五頁:http://tinyurl.com/yejbodp

李主任提到,這次命名活動本來就不是公開票選,所以目前並沒有規劃公開所有的投稿內容。他說,通常新大樓落成的命名,都是按照命名原則中的固定流程。然而普通、共同、新生、綜合四棟教學大樓並非新大樓,而是舊大樓重新命名,情況比較不一樣,可能會再進行考量。

四棟教學大樓命名的構想,最初於去年10/20的行政會議中提出(行政會議僅有校內一級主管參加)。教務處本來只有提案討論新教學大樓的命稱,提出了「博雅」、「通識」、「創新」、「研究」四個名子。但是行政會議中,有與會者提議可以順便重新命名舊的教學大樓,「不要全都是普普通通的」,最後決定可以公開徵選新的名稱。詳情請參考台大秘書室網站,搜尋98年十月行政會議紀錄。
http://host.cc.ntu.edu.tw/sec/query8.asp

PS 這期意識報還沒出,本文考量議題時效性先出來(但我知道已經有點遲了,抱歉T_T)
。關於大樓重新命名案,下一期意識報會有更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