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主編的話

◎李問
聽聞新店力行路瑠公圳沿線的居民,即將面臨家園拆遷,意識報決定去瞭解,並且聆聽當地居民的聲音。政府為了將瑠公圳美化為親水公園,計畫將圳道和忠信營區中間一百多戶榮民蓋的房子給拆除。當年許多阿兵哥沒有配房,於是在政府的默許之下,在軍營旁邊挖土牆蓋房子。現在政府以居民沒有地權作為拆遷的理由,卻沒有考量到這個違建聚落一開始形成的原因,正是因為國家自己長期沒處理好的問題。對照軍方初來新店時搶走林家的土地當作忠信營區,有一種歷史重演的悲哀。重新回顧歷史,可以避免用片段的眼光來看待這些住戶的去留。

台大的同學應該對瑠公圳不陌生。從清朝時期以來的灌溉用途,到了80年代逐漸廢棄成為排水溝。現在的瑠公圳,又隨著都市景觀的休閒化、綠化、美化,重現於眾人面前。新生南路的排水道旁立起了紀念瑠公圳的石碑,而台大校內的「生態池」也以瑠公來命名。過去幾期意識報下來,從台大農場、河濱公園一直到台北花卉博覽會,我們可以看到休閒觀光已經成為都市景觀改變不可忽視的因素。然而隨著這樣的變化,卻也使許多原本居住於在地的居民,正受到切身的影響。

感謝新店瑠公圳沿岸居民自救會蘇禎松會長、王德智副會長,在這個焦慮的時刻,能夠站出來替大家服務,並且抽空接受我們的訪談。感謝許碧燕女士(黃媽媽)、黎忠芳伯伯、鍾招菊阿姨、李武光叔叔、劉龍雲伯伯、金媽媽、汪文華伯伯、田廣興伯伯、王長濱伯伯、劉媽媽、王寶鳳阿姨(張媽媽)、李媽媽、何麗卿小姐、和林宏仁牙醫師的分享,讓我們獲益良多。感謝劉惠娟小姐介紹老人家給我們認識,也提供許多寶貴的意見。這是屬於你們的故事。感謝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者組織的協助,也感謝城鄉所的學長姊。另外,也謝謝台北縣城鄉局陳盈宇先生還有瑠公農田水利會接受我們的訪問。

週末時刻,或許你在台大的舟山路生態池旁漫步,觀看立在旁邊紀念瑠公的石碑,回想著兩百年前的先人。但你可能沒想到,舟山路不到十年前都還是對外開放,而且路的兩旁還有商家和民宅。在台大和政府的協調下,這些違建遭到拆除,留下篩選過後的歷史。我們希望在新店的瑠公圳沿岸,也正視沿線居民的存在,不要抹煞這些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