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加減一二三,日文課的可能變革

◎人類二 黃得城 (本文將刊載於台大意識報第40期,敬請期待)

近來傳出由於經費減少而決定將日文二、三減班的傳聞在網路上傳得沸沸揚揚;於此同時,也傳出屬於基礎課程的日文一反而會大幅增加,甚至有開設兩倍以上班次的誇張傳聞。面對如此重大的變革,許多同學議論紛紛,對學校的舉動感到困惑不已。

對於日文課程更動的傳聞引起的軒然大波,教務處低調回應,表示經費並非如外界揣測的減少,下一學年將維持原來補助的總額,約為九百多萬元。然而,教務處也坦承其確實指示日文系增加屬於基礎課程的日文一班次。關於這點,蔣炳煌教務長明確表示五年五百億中教務處能夠支配的數目有限,大約是一成左右,並希望能夠將此部分運用於全校學生都能使用的基礎課程上,例如通識、各系的共同必修、語文課程或微積分等等。

然而,由於教務處不願意增加對日文系的補助,如此增加日文一的計畫勢必會影響未來其他課程的開設,尤其是屬於進階課程的日文二、三。對此教務處表示,雖然曾強烈建議過日文系,但決定權仍是掌握在日文系手上,教務處僅是有相關規畫,一切還須看日文系的決定。

相對於教務處的說法,負責開設日文系列的日文系對於此事件的回應更顯低調,除了說明一切尚未底定外,對於是否減少日文二、三的問題也僅表示將盡力維持現有的班次。

目前對於日文課程的開設仍在討論中,然而就現階段而言,日文二、三將不會完全消失,教務處課務組主任李宏森如是說:「日文一預計將會增開六到七班、日文二會減少大約個位數的班次,而日文三……並不至於消失。」依據統計,九十九學年度的日文三僅僅一班,是近年來最少的一次,日文二近三年維持在二十班上下,而日文一從九十五年度的二十七班,到這學年度的四十一班,增加的趨勢極為明顯。

除了日文系列的課程外,依照教務處的計畫,未來其他的語文課程,如德文、西文等也可能會有類似的改變,隨著需求量的增加,學校近幾年來的外語課程也有所增加,例如法文系列與德文系列等,學校也陸續增設土耳其文與阿拉伯文等。台大學生對於外語課程的需求量一直以來都頗高,如何紓解年年遞增的學習人口始終是學校面臨的一大難題,然而如何能夠同時保障眾多學生對於基礎課程的需求,又能夠兼顧其他想要更上一層樓的學生也是學校必須謹慎處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