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日文課風波:不見頭尾的決策過程

◎法律三 吳俊志                         (本文將刊載於意識報040期,敬請期待)

     甫開學不久,大家還在湊課表、跑加簽,忙得不可交開的時節,ptt的台大版突然被投下一個震撼彈。據聞,學校計畫停止五年五百億計畫中對日文系補助的部分,因此在師資不足的情況下,日文二、日文三可能會停開,受影響的範圍勢必難以估計。在議題延燒的初期,各處室永遠打著太極,課程活動組始終消極以對,日文系主任甚至表示這是教務處的決定,拒絕作出回應。直到事發一個禮拜,教務長才對此事做出說明,他表示經費從頭到尾並無刪減,只是因為能夠運用的資金有限,近年的計畫是打算用在全校師生都能使用的課程上,因此提議把這部分的資金移轉於日文一;同時,日文系也表示因為師生反應激烈,教務處就交由日文系方自行決定。

     聽起來教務處的決斷從善如流,實際上是見苗頭不對便撒手不管。加開日文一,使想初修日文的外系學生進入門檻降低,然而卻壓縮到本系資源。師資不足的狀況下,進階的日文二三或者本系生的專業課程都無法成功開課。在優先考量針對外系的基礎課程下,剝奪日文系學生的專業訓練顯然是違背研究型大學意旨的。

      我們認同教務處廣開基礎課程的理念,但這個理念卻變成由系上師生共同承擔的共業;我們相信教務處執行這個計畫的誠意,但這個誠意不該慷他人之慨。現在教務處有新點子:「增加日文一班數」,這我們當然樂見其成,但教務處丟完命令便擺得事不關己,系內教授自顧不暇,勢必得外聘,經費由何而來?教務處無力回應的結果,就是得讓日文系「自行決定」。如果要照著這條路走,以後日文二、三又如何開得起?要是討好了外系與教務處,卻會讓系上的學生吃虧。因此我們認為,教務處如果想要貫徹這個計畫,就要確定手上有足夠的預算能用,並且有完善的配套,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是絕對辦不到的。

      此外,這次採訪的過程也讓我們深感疑惑,事發一個禮拜,除了少數的訊息之外,各處室始終三緘其口。其後教務長也表示,當下學期課程確定之後,會對大家做一個統一的說明。我們想請問,學校到底在害怕什麼?如果是立意良好的完整計畫,怎麼不提早公布,讓大家可以更早開始準備?在經費分配方面,學校讓全校師生在五里霧中摸索了幾個月,才丟給我們語焉不詳的回應。我們所希冀的,是校方能提供學生實質參與決策的資訊與平台;如同許多校內政策的決定,校方慣常的手法是在決策過程中神龍見首不見尾,在決策出來之後又趾高氣昂,擺出木已成舟的態勢,如果校方仍習慣把門窗關的密不透風,再口口聲聲讓學生監督,校園民主永遠只能是口號。

1 則留言:

  1. 校園民主不能只是口號

    建議發動學生投票

    決定日文系存廢問題

    反對這個議題
    就是反對校園民主
    就是與學生為敵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