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沒有結果的生醫園區

◎外文二 賴昱安
現況


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簡稱「生醫園區」,總面達積38.1公頃,座落在新竹縣高鐵車站特區,鄰近北二高、台鐵竹北站,位於台大竹北校區東側,最早是和竹北校區一同規畫。這項與醫學相關的開發案從民國92年開始規劃,政策規劃、團隊和定位一再變更,八年轉眼過去,而今年,空蕩蕩的園區哩,硬體設備還是只有建物一棟。政府一再喊出時間表──目前預計在民國102年前趕工完成的計劃如下:生醫產業廠房興建、臨床醫學中心、生醫研究中心、醫材產品研發與試驗中心等,而其中新竹生醫園區醫學中心設置為國家級的醫院。

發展

生醫園區的土地來自於高鐵特區的素地 (不含建物的土地,已非農地) 。生醫園區自民國92年開始運作規劃,一開始由台大團隊協助,其中領導團隊的台大醫院許世明教授原先以「生技產業」為導向,建立國家級的生醫園區。許教授亦指出應當利用台灣自身電子業 (光電、晶片、材料) 的優勢,整合基礎醫療與學術研究,發展醫療器材,如:生物晶片、生技資訊等。然而,這項耗資三百億元的案子經歷兩年多的企劃、開會,到頭來是空轉三年回到原點,背後原因我們不得而知。到了民國95年科管局終止委託,台大團隊退出,生醫園區轉移自國科會重新規劃,期許在民國97年 (三年前) 完成開發計畫。
總統馬英九上台後,將已延宕多年的生醫園區列為「愛台十二大建設」。一開始,中央與地方政府面對開發生醫園區的態度並不一致。國科會將生醫園區交由衛生署,期盼可以建立防疫中心,另外借交通之便推動觀光,發展國際醫療中心,並用BOT方式來興建營運,以節約國家公帑 (資料來源:新竹縣衛生局) 。此舉引發新竹當地居民的不滿,而新竹縣地方政府則表示希望可以設置醫學中心、發展急、重症醫療。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竹竹苗乃至南桃園共約200萬鄉親,遇到親友有急重症狀況,都只能遠送林口長庚、台北台大或榮總醫院,沒有大型完善的醫院,苦不堪言。民國98年4月,行政院長吳敦義立即將政策喊卡,以「地方鄉親」意見為要──目前的新竹生醫園區,將會有國家級的醫學中心,規劃有500個一般病床、228個特殊病床,為地方醫療紓困,並在102年前完工。
短評
在這八年中,政府對於生醫園區的規劃反反覆覆。先是以醫療器材為主台大團隊的「生技產業」,而後有衛生署的防疫中心規劃,甚至是國際觀光醫療醫院,再來是為選票考量而設的醫學中心。經過了八年耗費人力與財力,生醫園區的定位已然走調,每換一批人馬,政策隨即變位,只要在關鍵時刻把握選票、掌握人心即可,對於生技產業研究的重視 (「研究」、「發展」、「應用」三者的結合) 、時機掌握卻嚴重不足。換言之,反覆的政策只暴露出政府的短視。生醫園區,始終有近年的承諾,但沒有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