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過去‧未來──對這塊土地的回顧

◎法律二 李柏毅

  2010年11月15日,總統馬英九、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台大校長李嗣涔等政、商、學名流畢集於此為郭台銘在三年前允諾捐贈的「台大醫院癌症醫學中心及質子治療中心」舉行破土典禮。2007年,適逢郭台銘由於癌症而慟失弟弟,旗下的永齡基金會向郭台銘提出了於該年稍早由在台大醫院副院長提出的,於台大醫院公館分院區興建癌醫中心與質子中心的合作案。而郭台銘親往台大洽談後立即拍板定案,並捐出一百五十億資援台大,計劃建立全球第二大專業癌症病院。
   在興建癌醫中心而受到大眾矚目之前,這一帶毫不起眼土地是隨政府播遷來台的軍眷們賴以維生的家園。


  駕著鐵馬從農業實驗場旁的小小路口穿過車水馬龍的基隆路,再向前騎入對面的小巷中,穿越動物醫院以及台科大校門的懷抱,一排長長的綠色鐵皮牆就映入了眼簾。雖然掛了滿滿盆栽的鐵皮牆讓人感到饒富興味,但頗具長度的鐵皮牆也向過客彰顯了這是一項有相當規模的工程。然而對比起規模宏大的癌醫中心,周圍一排排的低矮平房向過客展現出嘗盡風霜的容顏,雖然鄰近台灣大學和公館鬧區,卻絲毫沒有沾染到喧擾的氣息,在過度蓬勃發展的台北市區裡顯得寧靜而清幽。

  這一帶的發展也與過去國民政府來台後的眷村發展相關,無論是這一帶的誠樸新村或是前面基隆路附近的慈光十七村。「以前這邊住的人可多了呢,那時候這一帶眷村很大,現在的一些建築以前很多都有居民居住」,在男宿區後方的芳蘭路上的麵店老闆娘說道。麵店從民國五十二年開始營業,到現在已經四十多年了,老闆娘與子女也是在此處的眷村長大,以前店家在斜對面(即今環境保護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位置),直到2000年左右才因為台大收回土地而到目前的地方重新開業。

  徵收土地在此處從來就不是新鮮事,作為台大的預定校地,台大曾在七零年代大量徵收該處的民有地。在麵店隔壁路口轉角的雜貨店,老闆娘在此已待五六十年以上,也是台大附近少數非連鎖超商形式的商店,其中所賣的商品也與校園附近幾乎雷同的連鎖超商有些不同,讓人不禁回想起童年的記憶。「這邊的徵收已經大概十幾年囉」,老闆娘手指著環安衛中心所在地說著,而周圍還有跟癌醫中心同期的生醫科技園區、動物實驗室等工程興建中。如老闆娘所說,現在還在這片土地上的多是早期來台軍眷與後代,誠樸新村這一帶的地權雖然已被台大收回,但校方目前並不急著要求剩下的住戶離開,而將等到住戶自然淘汰之後再收回。

  而在基隆路旁靠近台科大側的一排房屋多半也是當年誠樸新村的餘緒,其實這排房屋以及後方的慈光十七村的所有權仍是屬國防部,雖然國防部已經承諾今年將會歸還這兩筆土地卻遲遲未有下文。「如果被收回地的話,國防部還是會另尋他地來安置我們的。」身為少數的外來人口,卻已經在此地居住十餘年的福州乾拌麵老闆笑說,似乎看不出來對徵收有所擔憂。「其實當初就有聽到國防部今年想要把這塊地交給台大的風聲,不過台大好像想讓國防部自己處理這塊地上的居民,所以在三年內國防部在找到安置方法前好像還不會將這塊地正式交付就是了。」來自永和的他雖然在這片土地沒有長久的牽絆,但也相當關心此處的發展。

  雖然對於住在這裡的居民而言,當年的國軍八一七醫院無疑是照顧他們身體健康最長久的夥伴,不過在此之前,醫療組織已經在這邊扎下比隨國軍來台的榮眷更深的根。這一帶由於地處偏僻,在日治初期時便被用於作為傳染病隔離室,而光復後曾成立市立傳染病醫院、市立大安醫院等地區醫院,最後便由國防部為就近照顧附近的榮眷為由而建立陸軍五十六醫院(後改名為國軍八一七醫院)等幾度更迭,始終擔任守護大安地區民眾健康的要角。


  這裡由軍眷所建立起的聚落漸漸在都市更新的狂風下凋零,過去近一甲子的眷村榮景不再,年輕一輩或離鄉背井向外發展,或因土地被徵收而另尋他處居住,曾經在此多少帶有點原鄉風氣的生活足跡,雖然將會被來來去去的人潮漸漸洗去,但是他們在此地刻劃下的記憶卻是長存腦海、繚繞不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