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人文大樓的想像:現實與理想的差距

◎外文一 謝宇婷
 


       曾幾何時,台大校園裡出現一棟棟高樓,佔據原有的綠地。為了因應不斷增加的學生以及日漸擁擠的教學、研究空間,學校持續改建或翻修許多建築;眾多工程中,最具爭議也最為人關注的,就是預定興建於校門口旁的人文大樓。2006年,觀樹基金會提供五億四千萬元作為興建人文大樓的經費,以解決文學院長期空間不足的問題。但是因為建築本身「量體」及「風格」兩大爭議,還有內部空間配置、興建後周圍環境影響等,校內師生對人文大樓工程意見分歧,始終無法取得共識。

  雖然人文大樓第十案已經通過校內各項程序,但仍存有多項爭議。日前,外文系張小虹教授發起的「搶救台大校門口」行動聯盟,於十一十三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再度呼籲降低人文大樓量體,維持椰林大道景觀的和諧。聯盟直指台大人文大樓新建工程高度超標,將嚴重破壞校門口意象與歷史感。同日上午,台大校總區八大工程環境影響說明書(包含人文大樓)遭環評第三度退件,要求台大補件再審,認為校方應就人文大樓與校門口到椰林大道的空間景觀、歷史價值等,與校內外人士充分溝通,達成協議。

  
人文大樓第十案目前規劃有地上六層,地下一層,但因為一樓挑高六米,實際高度相當於一般建築的八樓。內部空間分為五區,圖書館、行政與研討空間、教授研究室、地下一樓研究生研究室及中庭廣場,並將由外文、日文、人類、哲學四系及語言、台文兩所進駐。那第十案的爭議究竟有哪些?就外觀而言,根據台大校園規畫原則,椰林大道中心線兩側110公尺內建築物限高二十公尺,亦是人文大樓的限高,但第十案總高度卻是26.5公尺,明顯超標。而建築風格也和附近既有古蹟不協調,充滿強烈的現代主義。至於內部空間配置,行政與研究空間分離,很可能造成系上情感疏離。大學部學生空間仍極度不足,學生依舊得流浪四散在校園中,找不到自己的歸屬地。此外,剪力牆造成的視線死角亦可能造成安全隱憂、大樓位居交通要點又來往學生眾多,卻只提供361個自行車位等問題尚待解決。另一方面,人文大樓的工程總預算是十億,扣除觀樹基金會提供的5.4億仍有4.6億的不足額,沒有足夠經費,人文大樓能順利落成嗎?

      無可否認,文學院迫切需要人文大樓,但是貿然興建可能會釀成更多問題。當初人哲兩系即是在資訊不對等、沒有完整討論的情況下倉促搬遷,讓師生在困窘的空間中苦苦等待膠著的人文大樓案通過。但是人文大樓將成為文學院學生的重要空間,對一棟要長久使用的大樓,不可不謹慎考慮、充分討論。從人文大樓案的發展,亦可看見學校對於校園整體規畫的疏失,和對文學院的長期忽視。

  究竟人文大樓蓋不蓋?目前環評尚未核准,也尚未通過台北市都市發展局的都市設計及開發許可審議,即將到來的校長遴選更為人文大樓一案投下未知數。希望文學院能盡快整合內部師生意見,和學校、建築師積極協商,化危機為轉機,創造校門口嶄新風貌,留給台大一棟美麗的人文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