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意識焦點――2016年1-2月台大新聞整理

事關兩百億國家計劃,國際學術醜聞台大選擇私了?

  台大、科技部與經濟部投資合作的第一期「能源國家型計畫」,為期五年,當中金額超過兩百億計畫,辦公室研究助理呂錫民涉嫌在2013年間違反學術倫理,挪用整理過後的研究成果,重新以自己的名義向國際期刊投稿。而這樣抄襲、冒用的行徑直至今年一月中,美國的《Retraction Watch》接露此醜聞,科技部次長林一平才表示,事前科技部並不知情,已向台大請求相關資料並展開調查此計畫的補助中是否有弊端待處理。台大則宣稱查無呂錫民違反學術倫理的審查紀錄,可能是時任的計畫執行長陳發林循法律途徑私下解決;並表明呂是約聘僱人員,在其承認犯行後已免職。對於台大爆發如此嚴重之國際學術醜聞,時任計畫總主持人李嗣涔(台大前校長)說,當時因計畫即將結束,辦公室事務繁雜,對於未能及時向計畫主管機關科技部(舊稱:國科會)回報的疏忽並影響台灣學術聲譽感到抱歉。
勞動法規消失的校園?台大惡質解聘,職員終勝訴!

  據台大工會表示,前年年底台大國際華語研習所前所長蔡秀枝沒有提出任何不適任工作事證,便惡意資遣所內鍾姓、陳姓幹事。經過一年多的申訴與訴訟,去年年底兩人終獲台北地方法院判決勝訴,同時也是台大勞資爭議中員工勝訴的首例。在今年二月四號行政大樓前的抗議中,台大工會祕書陳梁政表示:要求校方重新評議2人考績;檢討語言中心與華研所失職責任、懲處決策主管並公開道歉;未來應該公開人評會、申訴會的決議,以及發言、表決記錄,並納入工會和勞方代表決策。對此法院判決,台大主任祕書林達德說,校方表示尊重、不再上訴,也願意賠償資遣期間的薪資並讓兩位職員復職。然而,在法院判定勝訴前,台大校方在多次調解中皆不願承認錯誤資遣與考核,並提出全然不合比例的補償金,終使受到不當解雇的兩人救濟無門,只得走上訴訟一途。又,直至現今,校方依然不願正視該所前所長蔡秀枝涉嫌失職一事。
人文大樓修正報告案,審議順利通過!

  經歷漫漫十年,去年十月底人文大樓第十案在都審、文資聯席審議中修正後通過,而今年二月底的修正報告案,設計方變更了建築物的量體與修正地下二層樓的設計。會議中,多名委員就圍牆景觀與結構安全性向黃麗玲老師與簡學義建築師提問與討論。最終,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我的看法是這樣,我們委員不用放一百個心,而是去讓結構技師擔一百個心,所以我認為結構就讓專業去做專業該做的事情。此報告案順利通過,並要求設計方在定案時,須一一回應當日各委員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