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詠絮之亂——從十二伶事件看主流與多元意識

◎ 朱家慧、林旻潔

前言
 
  2016年1月底,以台大杜鵑花節名義舉辦的詠絮12伶活動,引發一連串物化女性及主流審美霸權之爭議,從而衍生出用力12零活動,本篇希望自多元面向探討活動爭議,並透過採訪相關研究學者及用力之參與者,更深入解析兩起事件及其背後的引申之意涵——主流社會所謂的「知、德、美」。


詠絮12伶的發展及爭議

  2016年1月27日,臉書上出現了以宣傳一年一度的台大杜鵑花節為號召的「詠絮12伶——台大杜鵑花節大使」粉絲專頁,該活動疑似由研究生協會協同高校誌,以推派台大校園內12位女性學生作為杜鵑花節大使的形式,表現台大「知性、才德、親民」的良好形象。但此活動剛推出不久旋即招致「物化女性」、「性別歧視」及「主流審美霸權」等排山倒海的批評聲浪。兩天後,詠絮12伶關閉專頁並發出道歉聲明,同時停止其活動[1]


  為進一步探討整起事件所引發的諸多爭議,我們訪問現任教於台大外文系的張小虹教授。她觀察到三十年來台灣對於台大水果妹選拔、五姬、十三妹、選美比賽等層出不窮的類似事件,仍停留在傳統論述所抨擊的「美貌神話」及「物化女性」之中。然而,越趨注重外在的文化逐漸形成當代社會的共識及生活方式,讓表象政治不再只侷限於女性,而是超越性別、性取向、年齡等無遠弗屆地擴展,增長出自我培力的主體性及個人價值選擇的空間[2]


  這個表象的時代使傳統論述無法與時俱進,進而導致其無法處理現今社會情形,且在當代消費風氣盛行下,美被視為一種利潤的創造,我們認知到美必須具有多元性才能合乎大眾的需求。不過,此次事件中可以發現,試圖以詠絮為名的活動包裝下,其典故後所隱含的是一種才女的形象,且視覺呈現上依然跳脫不出「政治上的權力慾望分配」,反映出當代資本主義下所謂美的多元生產,其實仍是「具規範性的多元」。在此情形下,張小虹教授認為切入面向需著重於多元之中哪些多元是強化了政治的權力慾望分配?而哪些多元能夠挑戰政治權力慾望分配?


用力12零的「嘲諷」,以諷刺開展多元意識

2016年1月29日,用力12零——另一以杜鵑花節大使為名義且亦具相當爭議性的專頁相應創立,該專頁由潤滑液男孩建立,將表現台大「知『性』、採得、親民」的良好形象作為主軸,相繼貼出了11位代表。


在詠絮12伶引發的爭議中,用力12零用類似的方式,開展出全然不同的觀點。在性別意識漸受重視的當代,多元性別被視為進步的表徵,詠絮因此在改革的浪潮中載浮載沉,而以同志為題的用力則初顯崢嶸。用力並非激進地推翻所謂主流審美及性別成見,但如用力的參加者——盛浩偉先生於訪問中明言,其出發點為「諷刺」。用「零」諷刺「伶」,用「知『性』」諷刺「知性」,用「採得」諷刺「才德」,「用力」最大的目的即是嘲諷「詠絮」所代表的主流社會刻板印象,以男性的身分對女性的形象做最大的對比。


「名零」本身即是對社會表象政治體制下的抗爭,他們所體現的是一種充滿敢曝(camp)美學的強烈意識,其對「性」及男同志族群中非主流美感對象的描述,使我們「重新思考美學上對好與壞核心的評斷」[3]


張小虹教授在訪問中表示,她認為用力是對主流的價值美感、表象政治提出挑戰,若「詠絮」強化了政治的權力慾望分配,則「用力」傳達的多元即是挑戰了政治權力慾望分配。此觀點直白地點出「用力」的特殊性,它使人們在全然顛覆社會框架下的違和感中,思索諷刺意義下蘊釀的可能性。


單一的多元觀點:對「用力」的不同意見

然而,正因「用力」的特殊,使其在多元性別意識下保留曖昧的空間,有人質疑,當「12名零」做為代表,是否只是「政治正確版之詠絮」,或為「男同志文化下的另一霸權」[4],甚或言「用力」和「詠絮」僅有「取悅對象之差異」。吳馨恩更在女人迷上撰文以另一角度審視此一專頁,懷疑當「用力」強調知「性」,有無加深社會對同志族群的刻板印象,或可能壓迫無性戀、半性戀等對「性」持相對觀點的同性戀者[5]


盛浩偉在接受訪問時即提到,在檢視批評的同時,或許須先了解,「用力」的代表並非符合男同志中主流審美的性別氣質。在這樣的語境下,即可知,「用力」的活動重點在於反諷,且於實際操作下並無產生複製主流審美之現象,而僅是在凸顯一種對「詠絮」的惡搞心態。但以宏觀論,它確實在性別意識下仍不足支撐成為反抗主流的砥柱,而只是在性別多元前提下,進行針對性的展演,拓展人們對不同視野的想像。


結語:打破僵局 開啟新的想像

  綜觀整起事件,從詠絮12伶的始末乃至以嘲諷姿態出現的用力12零,都體現出性別意識已逐漸在當代社會中扎根,張小虹教授更就她的觀察出發,表示此一事件最重要的是拓展了我們對於多元的想像邊界,而不再侷限於具規範性的多元選擇。我們期待能聽見不同立場的對話,藉由不斷地翻轉與再造,建構社會上更多的可能性。
--------------------
[2] 批踢踢NTU版,作者andy199113,標題:Re:[校園]有沒有詠絮12伶-台大杜鵑花節大使的八卦?https://goo.gl/Ms7GWE。
[3] Songtag, S. (1999). Notes on 'Camp'. In Cleto, F. (Ed.), Camp: Queer Aesthetics And The Performing Subject(pp.53-65). Ann Arbor: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4] 出自用力12零的粉絲專頁: https://goo.gl/5ZJtm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