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

107-2學生自治選舉:專訪學生會長候選人1號梁聖宇

 
台大意識報 


一、參選動機與政見



:請問您這次的參選動機與理念為何?

在大學期間毫無利益牽扯的前提下,就算我可以參選學生會長,但也沒有辦法在未來投入公職選舉,因此能夠很純粹的為他人,為學生利益付出,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也是這次參選最大的動機。

我過去是學生會的一員,從中得到許多經驗與反思,我時常思考「我們到底要怎麼樣的學生會?」也不斷向其他人詢問大家想要的學生會是什麼樣子?得到的回覆大部分是認為學生會與他們的生活有點遙遠,我想要改變這個狀況,因此我提出的概念是:「一個什麼樣的學生會?」我認為,一個什麼樣的學生會是由我們全體臺大學生一起定義的,更不必區分院系。


Q:請問無現金校園的理念為何?這是個規模很大的想法與計畫,想必會引起許多人的關注,目前您打算如何落實此項政見?

無現金校園的政策並不是一件很大的計劃,因為除了部分店家沒有特定的行動支付外,目前許多店家都已經有這樣的服務。為落實此政見,我希望將大家最常使用的卡片ーー悠遊卡製成一卡通,使它能夠刷遍全校的廠商和店家,而具體合作方式為:與該公司進行協商,推廣方案,讓更多行動支付平台進入校園。

另外,我希望無現金校園不只能體現於廠商、餐廳店家(目前我們已能透過刷卡的方式購買飲料)),也期許洗衣機、宿舍這些生活化的東西可以推動無現金化,讓大家的生活變得更加便利、輕鬆。


Q:現在台大第三方支付的合作對象之一是街口支付,那您如何看待前一陣子街口支付公司裁員與中資控股的爭議?會不會影響合作呢?

針對街口支付的部分,我不認同街口公司高層的行為,且具中資控股的問題,但它在校內是個(街口支付與廠商的)私人性契約,且已經簽約,學生會作為學生組織,並沒有那麼大的公權力要求他們中斷此合約,但我們將會從學生會角度監督其合約合理性,若能讓契約終止,我會希望街口支付退出校園。


 Q:關於減塑與環保的政見,是台大校園近年不斷推動的計畫,請問您打算如何進行呢?之前新聞寫到建中因為環保鐵碗歸還率過低,導致合作社經營不善面臨倒閉,想問您的政見要怎麼同時避免環保餐盒歸還率過低的問題?

環保餐具的部分,我們已推出環保餐具自用系統的兩種配套。第一種配套是押金制,也就是在借用環保餐具的時候需要支付一定的押金;第二種配套則是透過登記、學生證刷卡的方式租借。如果前者不還,即無法得回押金;後者不還,則有相應的配套懲戒措施。



 Q:可以談談自煮空間的政見嗎?目前規畫如何在有限的宿舍空間中設置此區域呢?

男一宿舍曾有自主空間之試辦,而事實上,大部分學生會在宿舍房間內做一些簡單料理。我的想法是:學生會可以透過兩個階段來推動這個空間的進行,首先,男一舍自煮空間的租借與登記其實滿不便利,我希望先檢視在男一試辦的空間有何問題?需求高不高?接著,目前永續部有推動自己煮東西的健康運動,下學期也辦理了一些活動,我希望能透過辦理活動的方式,推動自煮風氣、自煮習慣,拉高自煮空間的需求,進而告知校方校內學生的需求。

我知道校方在空間分配上有互斥性(比如推動睡眠空間就等於剝奪教學空間),但目前現狀可能造成電壓過高之問題或導致火災的疑慮,因此校方須提供一個公共空間讓學生煮東西,而不是一味忽視此的問題,以防止忽視需求造成之地下化。 


Q:如同您所說因為投票率太低而造成代表性不足,您要怎麼解決這樣的問題?

這是一個制度性的問題,憑我一人之力很難改變,然而,我不會放棄與學生溝通之機會,因此,我不斷呼籲學生會走進學生生活,希望在我執政的一年,能夠推動學生有感的政策,並讓他們信任學生會能幫助自己;對我來說,一個更生活化的學生會不只是選舉口號。



二、校內議題與學權推動


Q:在爭取學權的這個部分,學生遇到的困境是什麼?要怎麼解決學生無法進入決策核心的問題?

學生在多數時候並沒有被視為校園的主體,舉例來說,在校長遴選案等重要的校務會議中,學生代表並無席次;我們呼籲增加學生代表席次,也要求校方正視學生才是校園的主體,照顧學生的基本需求。其次是投票率的問題,在每一年只有三千人投票、投票率不過10%的情況下,校方不認為我們能代表全台大的學生,更感受不到來自於學生的壓力,而在代表性提升的情況下,方能有較大的力量強制校方改善問題。

在實際操作上,前陣子有一個表態,若以校方的態度抗爭為1分、協商為5分之量表為例,我採取的立場是2,我們不可能只是一味抗爭到底,而有必要進行協商,然而,只有在獲得學生的聲量與支持時,才有協商的籌碼,因此我們會盡量把資訊公佈給學生,以民意調查之方式要求校方正視學生需求,若校方持續漠視,我們將不排除採取更激進的行動。



三、校外議題參與


Q:對於校外議題,如勞權、轉型正義或同婚,若當選後會表態嗎?適逢2020與當前的政治與外交局勢,您認為學生會在政治或社會議題上應該扮演什麼角色?

學生會有社會責任,它代表青年世代的聲音,理應有責任回應社會議題,舉例來說,2020是總統大選,學生會應當串連各大專院校辦理總統青年論壇,使得青年的聲音與需求能在選舉中被未來的總統與立委聽見。

我們除了為台灣與台大的自由民主發聲,也為一些人權議題堅守底線。我認為不論婚姻平權、永續或是勞權,只要與學生有關,且學生會之表態得以影響台大同學時,我們都應立基於台大學生會做出表態;反之,對於超出台大學生範圍、與我們無關的議題,我想我就不會選擇表態,但具體而言,還是會根據大環境和具體事例進行判斷與調整。

然而比起表態,我們更在意的是這些議題在校園裡的傳遞以及討論,我們希望能夠增加台大內可供對話之空間;而台大特別之處在於校園內有許多國際生,進而有許多來自世界的聲音,例如學運與對於威權之抗爭等,他們的國家有相當多例子供我們參考,同時也提供不同的經驗予以參照,而我認為這便是議題推動過程中,真正走出同溫層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