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099目錄



編輯的話/童昱文


各位讀者好,我是099期的總編輯昱文。本期意識報由三個專題組成,分別以台大學代會、核能和深澳電廠為主題。

在〈學代會專題:公共領域與社會團體的雙重凝視〉專題裡,記者採取了不同於以往主流的制度視角,而是以「學代們」作為觀察對象,討論學代們如何想像學代會的公共性、如何理解其運作模式,進而影響他們的參與行為;同時,也觀察了學代會中的人群分野(例如派系),探討派系如何組合、如何運作,進而影響學代會的進行方式和場域特性。

〈核能議題:運動策略分析〉一文,是在去年底核能公投後,希望透過專訪雙方倡議者的方式,釐清擁核、反核雙方各自如何建構自己的論述,如何回應對方的挑戰,又如何安排宣傳和倡議的策略。

〈從深澳電廠案看環評與能源議題〉則是以深澳電廠復工案為引子,藉以探討現行環評制度的缺陷、環評過程中的政治和社會力介入,以及從能源政策的角度檢討深澳電廠的設置是否必要。

意識報的發行即將邁入第一百刊,感謝所有新舊讀者一路上的支持,也希望大家喜歡這期的刊物內容!


◎ 凃峻清、郭倍婷、鮑其迦


◎ 許穎傑、張嘉芸、黃脩閔
【深澳電廠專題


◎ 黃脩閔、卓家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