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社論:萬能科大的社團,與我何干?

◎台大意識報社

萬能科技大學的邱智彥同學,希望成立一個關心社會議題和弱勢的社團「邊緣之聲」(後來改名「社會人文學社」),卻從去年四月起就遭到校方阻礙。今年一月他開始靜坐抗議,最後卻被退學。校方超過半年來五花八門的退件理由,顯示邱同學的社團並不是真的因為程序理由而被禁。或許背後不能說的祕密是,萬能科大不希望校內成立一個討論時事、鼓勵學生批判思考,甚至可能批判校內政策的社團。

萬能科大對於學生社團的大動作,對台大或許多其他大學的學生而言,恍若回到了二十年前。台大學生長期享有自由學風,既然我們已經有這樣的環境,為什麼還需要去關心萬能科大的狀況呢?

其實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們活在同一個社會中,畢業後也會和各個不同學校的畢業生共同生活、甚至必須共同處理台灣的公共事務。校園中對於討論公共事務的態度,或是有權力的人對待沒有權力的人的方式,在學生畢業後,未來很有可能複製到我們的家庭、職場和政治領域中。我們關心的不是萬能科大本身的情況,而是當邱智彥的故事被視為校園中的常態,對台灣社會作為一個整體,有非常負面的影響。

常有電視民嘴說:「台灣的民主不夠成熟」,卻鮮少有人更深入地討論這個問題。民主並不只是選舉投票的制度,而是一種面對公共事務的文化,需要在各種不同的場合「練習」。不論是校園中的教育,或是民間團體的實際參與,都是民主社會不可或缺的環節。可是在台灣的政治制度不斷進步的同時,許多校園卻形同「民主貧民窟」。民主的政治制度缺乏民主的教育過程來搭配,便是政治亂象的原因之一。

目前台灣的大學中,往往是入學分數高的學校擁有較健全的校園民主,分數低的學校反之。這會讓某些人得出一個荒謬的結論:「等你考好才有資格談民主」。然而,這種論調卻與強調普遍參與的民主精神完全背道而馳,也忽略了我們必須共同生活在同一個社會的事實。這樣的說法,同時賦予了所謂前段大學的學生一種莫名的責任,好像台大的學生就一定要比別的學校的學生愛搞政治。可是參與公共事務應該源自於改善生活的需求與熱忱,而不是「好學生」無聊時的消遣。

根據「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去年暑假的調查,台灣各大學中,在校規中禁止「集會遊行」或是禁止「聚眾鼓動學潮」的學校高達57%,其中不乏去年才修過校規的學校。這樣的校規觸犯到了集會結社和言論自由,已經有違憲的嫌疑。邱智彥的遭遇,不該被視為萬能科大自己的問題,而是台灣社會進步必須解決的社會問題。

5 則留言:

  1. 寫信給校長:
    http://www2.vnu.edu.tw/萬能首頁.files/president.htm

    回覆刪除
  2. 到學校讀書 不是你愛怎樣就可以怎樣
    就好像到人家家裡作客一樣 主人不喜歡的話題 為什麼總愛提起呢?
    你考這所學校 你選這所學校 不是因為你了解了學校的作風 同意學校的規定 即然是你自願的 為什麼不能遵守學校的規定呢?
    就算你到社會工作也一樣啊~ 公司有公司的規定 不能遵守 那只有請你離開
    文中提到的民主 倒底是什麼 這樣就是民主了嗎?
    同學保證所有參加此社團的同學 在民主思想上都夠成熟了嗎? 還是都像該同學一樣 不如他的意就靜座抗議 荒廢學業 然而你學到什麼 得到什麼? 這也是學校所擔心的唯一的事
    一旦參與此社團的學生 出了任何事 是誰要負責 是同意此社團成立的學校要負責吧 就算同學想負責 所有的輿論 學生家長也都要學校負責啊~
    同學以為所有學校的校長都很會處理社會 和 政治事件嗎? 你不是了解了學校 同意了學校的規定才去就學的嗎? 你不是要民主嗎? 但你卻不能了解社會給這個學校的民主嗎?

    回覆刪除
  3. 這位匿名留言的朋友,您似乎完全沒有看我們文章寫的內容。

    您說選擇讀這所學校就要尊重其規定。但我們的基本論點就是,萬能科大的這種強制禁止社團成立的作法,在二十一世紀的台灣社會,根本不應該存在!台灣既然政治上已經實行民主制度,教育過程就應該配合,鼓勵學生學習思考公共事務。

    因為,如果學生長期缺乏參與和思辨的機會,便無法訓練出具有成熟參政能力的公民。就如同您提到的,很多學生可能還不夠成熟。但正是因為不成熟,就需要讓大家在討論的過程中成長。否則,不成熟的行為會直接出現在我們實際的政治中。例如說這些不成熟的人選上立委後,就會在國會殿堂上打架,而無法進行理性的討論。

    我想在您的標準下,台大意識報這種常常批判時事的社團,應該也是可能會「出事」的社團。請問我們有出過什麼事嗎?我反而覺得當我們不斷地討論實際的社會議題與校園議題,便可以更瞭解課本中一些抽象的理論(我本身讀社會科學領域)。

    民主的含意很多,但是其中一個要件是,保障所有的人都可以用理性的方式發表自己的看法。就像我們可能不同意您的看法,但是我們不會禁止您來這裡留言。同樣的,就算今天我們不認同或不瞭解邱同學社團的內容,我們也會捍衛他成立社團的權利。

    您提到「這個社會給這個學校的民主」,是指學校應該可以有自己的規則嗎?但很抱歉,我們認為民主是整個台灣社會的事,教育者不能置身其外。學校可以有自己的校風,但不可以用強制禁止的方式。

    最後我想要指出,假使萬能科大真的有阻擋社團成立的正當理由,為什麼不直接明文禁止,卻是用各種行政程序來刁難呢?可見萬能科大自己也是心虛吧!因為他們自己也知道,這種作法不符合時代潮流了!

    台大人類學系 李問

    回覆刪除
  4. 匿名君:
      你到底有沒有民主法治觀念?基本上萬能的規定與行為已經違法!那照你的邏輯,萬能不能遵守本國法律,是不是關門不要辦學算了?照你的邏輯,你不爽這扁文章,你不就沒資格嗆聲回應?你在自打嘴巴!

    回覆刪除
  5. 在網誌留言 不是你愛怎樣就可以怎樣
    就好像到人家家裡作客一樣 主人不喜歡的話題 為什麼總愛提起呢?
    你上這個網誌 你選這篇文章 不是因為你瞭解了網誌的作風? 即然是你自願的 為什麼不能站出來好好說呢?
    就算你到社會工作也一樣啊~ 公司有公司的規定 不能遵守 那只有請你離開
    文中提到的社會給這個學校的民主 倒底是什麼 這樣就是民主了嗎?
    你在民主思想上都夠成熟了嗎? 還是都像X君一樣 不如他的意就匿名發文 不負責任 然而你學到什麼 得到什麼? 這也是我們所擔心的唯一的事
    一旦留下此留言的人 出了任何事 是誰要負責 是同意此留言成立的網誌要負責吧 就算X君想負責 所有的輿論 鄉民也都要版主負責啊~
    你以為所有網誌的版主都很會處理社會 和 政治事件嗎? 你不是瞭解了網誌 同意了網誌的規定才去留言的嗎? 你不是要民主嗎? 但你卻不能瞭解社會給這個網站的民主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