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兩千歲的耶穌 vs. 二十歲的學生

◎鄭貞文(中文三)

「傳教」

你曾經看過這樣的人嗎?在台大校園中人潮往來的路口街角佇立著,希望推銷一種叫做「福音」的東西給你,可能還會請你跟他一起呼喊一些口號或和你一起禱告;又或者,你曾經走過、看過台大周邊形形色色的教會群,無論是藏身在溫州公園旁的信友堂、中國古典式建築的浸信會懷恩堂,或者高的讓人難以忽視、經常在人文大樓議題中被提起的信義會真理堂,以及周邊許多的小教會、校內許多又稱為「團契」1的社團。你是否疑惑,究竟這些人、這些教會、團契,想在台大做什麼?

「傳教」,動詞,一個行為。「傳教士」,名詞,傳教的人。台大人或許會問,「他們來幹什麼?」、「為什麼要對學生傳教?這背後究竟是怎樣的『陰謀』讓他們前仆後繼鍥而不捨?」基督教徒,到底為什麼要傳教?想了解這個問題,必須要回到基督教的思想脈絡下來解釋,才能理解這個傳教士們的行為。

根據基督教的經典──《聖經》,在基督教思想中,信徒相信聖經都是神的話語,是基督新教唯一認可的最高權威,也是唯一經典。聖經中完整的描述了基督教藉著信耶穌基督而能赦罪得永生的救贖觀念(即基督徒一般通稱的「福音」),並且聖經也是基督教信徒在行為舉止和生命中大小事的準則依據。

同時,在《聖經˙馬太福音》28章19節記載了耶穌在復活後、升天前曾說過的話:「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2這段話明白的表示:你們──也就是基督教信徒們,要去傳福音給其他非信徒。

因著這些聖經的文本,傳福音成為所有基督徒奉行的一個使命,甚至是生命的目標。也有人會把傳教作為一生職志,所以有「傳教士」、「宣教士」此種職業。

「傳教給學生」

「要傳給萬民……世界上人那麼多,為什麼一定要跑進學校找學生?」當然,學生也是包含在「萬民」的範疇中,傳教作為一個行為,而且是基督教信徒重要的使命,要實踐它就如同做許多事一般的需要計畫和策略。在教會的傳教方針中,學校附近的教會怎麼看待台大的大學生族群呢?(但)而學生族群在基督徒傳福音這項「使命」中,是怎樣的對象?扮演了怎樣的角色?

從歷史觀之,自十八世紀末至十九世紀初即開始,美國教會界開始出現學生的福音運動。1808年成立了美國第一個學生宣教團體「弟兄會社」(Society of Brethren),會員皆以海外宣教為志向。隨後亦興起性質相仿的「美國海外佈道團」、「普林斯頓海外宣教協會」(The Princeton Foreign Missionary Society)等發展國際宣教工作的組織。

「台灣的校園福音團契3可以說是此傳統後期在台灣實踐的一個表現。」校園福音團契草創者之一──饒周芬芬師母告訴我們。校園福音團契本身,就是順著當時美國的學生志願運動(student volunteer movement)後續往海外的廣泛影響而生。1886年在美國興起的學生志願運動,為一推動美國大學生赴海外宣教的機構,是時許多美國大學生受其推動和鼓勵,往中國、台灣、日本等國家宣教。該機構興起的一些傳教士來到了亞洲、大陸等地,同樣在大陸也興起了福音的熱潮;抗戰末期時,從中國大陸四處集中在重慶的大學生,在重慶舉辦了中國第一屆的宣道大會,抗戰勝利後在南京又召開第二次大會,總計約有一百多名學生決定獻身傳教。

到了1949年國民政府播遷來台之後,除了日治時期既有者,更多的傳教士隨著國民政府來到台灣。這些傳教士無論國籍,在台灣繼續傳教,基本上都延續了學生福音運動的傳統,在佈道對象中注重學生族群,故當時建立教會在會址上的空間區位考量,多選擇設立在大學附近,台灣大學亦是據點之一。

「台大附近為什麼有那麼多教會?」這個問題首要的原因是受到美國福音運動的歷史傳統影響──向學生族群做(學生)傳教工作。而當教會設立之後,即以教會址為據點,往附近社區傳教。因為想要接近學生所以設立在大學附近,又因為教會設立在這裡,所以也參與附近環境,包括社區、學校的議題和活動,增加和人群接觸的機會。可見教會靠近學生族群的空間區位、和向學生傳教此兩者是互為因果的。

今日教會中的學生角色是年輕活躍的,且被教會期許為後繼者,教會方面會多方關照培養,但在教會時間演進中學生亦有漸成社會中壯分子後的流變。這是討論教會內部學生工作的目前概況,並先有教會在空間上和社區的接近和參與,這是現在台大周(標)遭教會群所形塑交織出的互動網絡。



註解
1 團契即是一種基督徒的夥伴關係,源自《聖經》中的「相交」一詞,意思為相互交往、分享和建立關係。團契現在常用作基督新教小形特定聚會的名稱。台大內的團契有台大光鹽社、台大學園團契、倍加團契、真愛社、新心社、佳韻社、醫心社、但以理教師團契等。

2 聖經中仍有他處提及基督徒傳福音的使命,如
〈路加福音〉24章46~47節「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
〈馬可福音〉16章15節「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

3 校園福音團契為一專職做學生工作的基督徒福音機構,工作範圍遍及全台,總部亦設於台大周邊,羅斯福路上的校園書坊大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