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找尋院學生會的天空──文學院學生會回顧


中文四 王立柔  社會二 劉均



  「之前我是系學會會長,但我們都在作自己系內的事情,很少跟其他系接觸,感覺彼此蠻隔離的,我認為這很可惜。」文學院學生會會長蔡志擎說道,「工學院會自己辦電競比賽,他們院內學生都比較有院學會的意識,相較之下,我覺得文學院裡知道院學會存在的人很少。」

  文學院由中文、外文、日文、歷史、人類、哲學、戲劇、圖資八個系所組成。每個系的系學會都會舉辦活動,藉此來凝聚系上的認同,像是舉辦系上卡拉OK比賽等;但同樣是卡拉OK,當院學會也想舉辦院卡時,卻因為許多系已經有系卡的理由,而被認為沒有必要再多出一個卡拉OK比賽。副會長廖明宗就笑說:「同學最常問我的問題就是--院學生會在幹嘛?」在系學會舉辦的活動之外,還能為學生做些什麼,就成了院學會的一大課題。

  但在太極池事件中,院學會角色就被凸顯出來。太極池位於文學院旁,預定進行周邊環境改善工程,但因為學校資訊不流通,無預警的砍樹木和移除腳踏車位的舉動使得學生產生誤解,沒人搞得清楚學校意圖的情況下,在BBS上引發了熱烈討論。院學生會這時則找院長、走訪各處室詢問事情因果,並做後續追蹤在NTU板上貼文,算是補足了學校資訊不流通的缺陷。

  除了補足學校與學生間的資訊不流通,文院學生會也希望做起系與系之間的資訊流通。Liberal Issue是院學會正在編輯的一份院刊,會長說道:「各系的刊物大部分都是些文學創作,因此我們希望作些專題報導或活動的宣傳。回到最根本的,就是希望資訊的流通,院刊是個媒介和平台。」Liberal Issue也歡迎同學自由創作來稿。除了傳統的文院新生盃體育競賽之外,在五月下旬,院學會與中文、外文、日文和歷史系試辦了文院週,活動內容包括講座、電影和二手書市集,藉由合作辦活動,會長認為院學會與這四系之間的連節做起來了。

  做院學會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會長回答:人力。「人真的很難找,因為大家都覺得在自己系上就夠了。」會長說道,辦活動執行策畫需要團隊人力,需要人力時,院學會通常都是藉由私下網絡去找。私下網絡在現在的學生自治中扮演重要角色,雖然院學會可以參加正式的校務會議等,但當院學會需要與學校溝通時,私下網絡反而是最快速的手段,「像是太極池,去找學校就被踢來踢去,這時通常沒甚麼結果。所以就通過院長,透過他去跟學校講會比較有效率。」會長說道,太極池出現許多問題後,文學院院長臨時辦一個院內協調會供院內師生參加,整合意見後,再親自與總務長談,「如果問事情的話,都是去找學校辦事的人,但如果是決定事情的話,都是找院長去跟學校約定些事情。」

  比起「系」來說,以「院」為單位的認同更難建立起來,但文學院院學生會努力朝這方向邁進著,回顧當初的目標,會長認為大家現在比較更明瞭到院學生會的存在與職能,不過,與系學會之間的連結和默契需要不間斷地持續經營,因此院學會希望有更多學生能加入,一起關心院內、學校的公共事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