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新生書院的二三事


◎社會二 方品智


  從高中到大學,學校在各面向上都有天南地北的差異。舉例來說,高中是每天七八堂課,沒得選擇;大學則要自己排課跑班,每堂課都有不同的同學。大學的新生教育,因此顯得格外重要。在臺大,承擔此責的便是新生書院,然而為何不是新生訓練,而叫「書院」?


禮堂v.s.營隊

  大家熟知的「新生訓練」與「新生書院」非常不同。學校以往的做法是大禮堂式的新生訓練,在一個坐著幾百幾千人的禮堂介紹學校。然而,在大學裡生活所必須知道的東西,在大禮堂內顯然講不清楚,像是選課排課的方法、宿舍生活的規矩。這些經驗除了需要比較活潑的形式來表達,也得由親身經歷過的學長姐傳承。

  為了讓新生在入學前充分瞭解這全新的校園生活,校方這幾年與美國大學交流接觸後,參考他們的「新生定向」(New Student Orientation),於是誕生了「新生書院」。新生書院是個活動時間較長、形式較活潑、並且由學生共同參與的營隊,除了介紹臺大的校園環境、制度與文化,也一併把複雜的入學手續整合進營隊裡,省去大家在各處室間四處奔波的辛勞。


改變中的新生書院

  事實上,現行的書院制度與英美大學仍有不少差異。英美的NSO活動是結合包含上課、住宿的學院制度,有些學校甚至將NSO放到大一一整[1] 年來做。臺大限於自身的行政組織,無法像英美大學將各個處室的工作整合到一個活動之下。因此相較於國外的NSO,我們的新生書院所能照顧到的面向就少了許多。

  在活動上,新生書院雖然帶入了比較多元的形式,但傳統的大禮堂演講還是無可避免,枯燥、冗長、官腔,這是幾個經常受人詬病處之一。但在今年,新生書院有幾項重大改變:住宿與夜間課程,也加入了像是「那一夜我們談情說愛」或新生之夜等活潑的課程與活動。受訪的隊輔表示不少工作人員都認為今年的書院比起往年更活潑、更富趣味。

  此外,除了新生書院,各系與地方友會也有自己舉辦的迎新活動。這些活動有什麼差異?校方對於新生書院的定位,從課程內容可以看出來,基本上比較偏向功能性,也就是讓大家學會選課、認得每棟大樓的名字等。而各系與地方友會的迎新活動比較偏向情感連結。當然,書院也是個認識朋友的地方,在今年的活動上,可以看出情感連結更被重視了。


結語

  從新生書院開辦以來,校方在新生教育上改進不少,而今年的新生書院又向前跨出一大步,將住宿帶入書院中,活動也變得更為活潑。不過,接下來的新生書院還是有它得要面對的問題:在短短的幾天內,我們要帶給新生什麼樣的臺大印象?在校方的行政組織下,書院要怎麼定位與改變自己的角色?這些問題,對於年輕的新生書院十分艱難卻至關重要。我們期待一個能與臺大的校園、文化、制度緊密結合的新生書院。

1 則留言:

  1. 新生書院出發點固然很好,但從早上8:10集合,直到晚上11:10才放新生回家(2015年9月9號),會不會太過頭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