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菲律賓人在台灣系列報導——引言

台灣從1992年開始,正式跟菲律賓政府協議從菲律賓引進勞工。可是在一兩年之前就有近萬名的菲勞來台工作。由於天主教信仰以及密集的人際網絡,菲律賓人在台灣相較於其他國家來的勞工,擁有更完整的組織與「社區」。菲律賓移工彼此之間的連結比較緊密,因此也比較有能力處理在台灣所遭受到的困難。

  十多年下來,移工的議題已經有許多人辛苦地關心與耕耘。上禮拜,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的顧玉玲才出了一本新書《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紀錄一些移工的生命故事。

  意識報的採訪小組將以菲律賓移工在台灣的文化為主題,在接下來的三期做專題報導。我們這一刊先從菲律賓廣佈海外的移工現象開始介紹。菲律賓移工並不是一個僅存於台灣的特殊現象,而是全球分佈的一小部分,有它的歷史背景。而在台灣的菲律賓人與世界的連結,則最可以從Chungshan——中山北路聖多福教堂周邊的商圈——看見。本期,我們專注在菲律賓移工星期天於Chungshan所形成的特殊生活圈,採訪了聖多福教堂還有附近的金萬萬名店城。


本系列中的文章:

漂泊的循環——菲律賓的海外移工帝國

中山拜拜:聖多福教堂

金光閃萬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