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三角關係的其中一端:訪東寧、保潔清潔公司

◎人類二 林必修

    
         保潔、東寧等兩家清潔公司,是校內主要教學大樓、系館、以及各宿舍的主要承包商。這種承包關係已經成為公家單位與民間合作的主要模式,然而對於包商的運 作邏輯,始終缺乏一個更細緻的樣貌:究竟包商如何聘用清潔人員?其主要開銷又包含哪些項目?他們與清潔工的關係又是什麼?


臺大校園中的清潔工

  根據保潔清潔公司的李副總透露,臺大校園的清潔、維護事務約有三、四間廠商承辦,根據打掃區域劃分,清潔工的總數估計來說約有五六十位。
   東寧清潔公司負責的業務範圍為宿舍,包括所有男宿、女宿1。女宿的清潔工依照規定須為女性,男宿也多是女性清潔工。特別的是,在總數26位清潔工中,大 陸籍的比例明顯過半,受訪的許襄理解釋這是因為工作過於繁重,多數人不堪負荷,而大陸籍的女工相較之下不常在言談上吐露抱怨,且流動性也不像台灣藉員工 高,若是有私人事務,於回鄉期間她們也會找同鄉的朋友接替,整體而言較穩定。
   而保潔清理公司則是這學期新得標的廠商,負責校內教學大樓2的清理及維護。在新得標的狀況下,保潔公司於學期開始之前的短時間內需要湊足十個名額,李副 總表示這對他造成很大的困擾,他分析在現在的時局勞動人口有下降的趨勢,而清潔工又被視為低賤的工作,願意從事的人相當稀少。而這十位清潔工當中男女各有 五位。


清潔工從哪裡來?
  現今有許多清潔公司沒有長期聘任的清潔人員,只有當獲得標案而有人事需求時,清潔公司才會展開人力招募的工作。
  清潔公司在人力招募上的最大宗來自於報刊上的廣告,另外也會透過勞工局的就業中心轉介。亦有少數員工會介紹自己的親友鄰居前來應職。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出現包商轉換的情況時,新的包商有時會沿用上一個包商聘用的清潔工,以節省招聘清潔工的時間與成本。
  不同環境的清潔工也有不同的限制條件,例如打掃辦公室和病房的員工需要比較安靜,而在宿舍的音量限制就沒那麼嚴謹,只要不吵醒同學,談話是較能容許的。生計方面,清潔工的月薪都在二萬元出頭,也有勞保、健保、勞退薪資和團體保險。


看不見的身影

   宿舍的清潔工基本上一人負責打掃一整棟,有23位的工作天是全天,餘下3位的工作天為半天,表示這3位是被增派到樓層較高的宿舍幫忙。休假部分,週末有 一又半天的假日,不過有些員工為了減輕星期一的大量工作負擔,會提前於週日前來宿舍打掃。為了配合校內垃圾車收垃圾的固定時段,清潔工一大早上工的首要任 務便是打包垃圾,而後打掃廁所,最後擴及公共環境的清潔。
   保潔公司的清潔工則是兩人負責一棟教學大樓3,並區分出早、中、晚班的時段。早班的規定是七點上班,實際上員工會顧及工作量而提早上工,同樣先處理教室 的垃圾,然後打掃廁所,盡量在學生上課前打掃完畢。午間時分又是清潔工們一天工作的時段,夜間部上課前再打掃一遍,清潔工們就這樣日夜反覆,在校園的廁 所、教室裡穿梭,團團轉成人生的軌跡。


看得見的手

   在監督和管理方面,許襄理指出,學校給予的酬勞只包含26位員工的薪資,並沒有規劃督導的預算,但是公司還是會派人來查看。許襄理自己就扮演這樣的角 色,除了臺大宿舍,她總共負責公司的十幾個駐點,沒有辦法全天候待在學校,常常需在短時間內奔波於長興街和徐州路之間,管理的內容包括員工的工作狀況、器 材發放,以及突發事件或問題反映的處理等。
   保潔公司也不例外,其轄下10位員工的名額也來自學校的事前規劃,李副理透露,由於去年的清潔公司品質不讓人滿意,學校於今年使用評選的方式,廠商根據 學校的預算提出服務方案,而後委員在幾個投標廠商中挑選一家與其簽約。保潔公司同樣派領班來管理,他的駐點就只有台大一處,固定每個星期有一次總巡檢,視情況指示清潔工加強不足的部份。除了公司本身,李副理也表示學校方面有很多層次的監督,上至總務處主任、股長,專門負責教室清潔管理的專員,下至大樓管理員,通通都可以是考核的一方。
   除此之外,兩位清潔公司的主管不約而同的表示接台大的案子賺不了多少錢。「學校是公家機關,因此都是看立法院給的預算。再者,學校為了省錢,會把預算壓 得很低,所以說我們這邊薪水也不太能多發多少,要不然會虧。」許襄理隱約暗示員工的薪資有其限制以及他們的無能為力。「因為學校經費只有給我們八個月,八個月就是你 們上課的時間,但是事實上花費最多的是在寒暑假期間。」李副理說,寒暑假期間教室的玻璃、地面、天花板都要做一次三度空間的清理,像是電風扇要拆下來擦, 地面要打蠟。公司在寒暑假付出許多的人力跟物力,校方則表示錢已經都含進預算。「我們可以去跟其他承包案子的時候我們可以講說我們包台大、我們做台大。這 只是做一個成案背景。事實上在台大來講的話,實在是不賺錢的案子,真的。」李副理如此強調。


「愛莫能助」

   在面對員工時,兩間清潔公司都表示他們能體諒清潔工的辛苦,「如果有人申訴,我一定會先說你工作辛苦了,昨天有沒有什麼問題?發生什麼事情?因為你慰問 她辛苦了,只要一句話,她心情就會好一整天。」許襄理分享她的經驗,認為學生和民眾都需要教育,把回收做好,垃圾不亂丟,保有公德心,才能使清潔工不那麼辛苦。
  李副理也明白清潔工的負擔沈重,訪問的前幾天才得知有其中一位員工的責任心重,擔心工作做不完,還讓妻子一起來幫忙,「這不是長久之計。最後他老婆一定會叫他不要做。」李副理坦白說。除此之外清潔工還可能因為搬家或要帶孫子而辭職,整體來說流 動率非常高,所以他很珍惜這些員工。面對清潔工的抱怨,李副理甚至以宗教式的超脫概念去說服員工,「我跟員工說,其實我們這輩子做的這個,在佛教來講就是 淨業,所以說下輩子會有好報,抱著這種心態來做這種事情。」李副理認為現今社會體制面來說不重視這樣的階層,既然無法在結構上改變,只好強調轉換心態,讓 清潔工相信是因為學生無意的弄髒環境,他們才有事情做。


1男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女一至女九,不含太子學舍。
2博雅、共同、綜合、普通、新生教學大樓
3 外的是普通教學館,因其有夜間部,因此有三人負責。綜合大樓夜間則供社團使用,因此只有一人於日間打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