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社區生活的校園實踐──回顧女五宿舍生治會


◎人類三 陳瀅


  於100-2學期,女五生治會會長王若帆延續100-1學期的理念,持續以推動宿舍特色化為基礎達成宿舍社區化的目標。以「門禁開放」政策的成功施行下拉開序幕,若帆希望大門口宿舍區內的各宿舍能夠因互通門禁達成資源的流通與共享性,讓宿舍整合為一體,達成宿舍社區化的目標,建立舍胞對「大門口宿舍區」的社區認同感。而其中資源來自於各宿舍所有的特色,包含由先天硬體優勢發展出來的特色,或後天舍胞共同經營的活動及認同感。

  若帆於上學期中,在大一女舍胞大會時向學妹們宣傳大門口宿舍區(女一、女二、女三及女五舍)中各宿舍的特色,預先告訴她們各宿舍的周邊環境、內部空間配置、房間大小、各有的公共設施以及各宿舍平常會舉辦的活動等消息,讓學妹們對這四棟宿舍有比較多的了解,並能為她們在未來選填宿舍志願序時有參考的方向。另外,也舉辦了帶大一女的學妹參訪宿舍的活動,讓有興趣了解的學妹們實地了解大門口女宿區各宿舍的環境。各宿舍目前特色以女三舍為例,其空間規劃相當精緻,房間空間雖然不大,但另外在化妝室及儲物箱等,則提供舍胞放置化妝用品或是洗澡用品的空間。而以女五舍為例,其最大特色則是有烹飪空間及烹飪課程,以及對於異性訪客相對友善,可以透過申請教室帶異性進來討論功課等;另外還有菜圃,可提供對於都市農耕有興趣的人一個揮灑的空間。若帆表示,透過這樣的宣傳希望能達到篩選的效果,讓學妹們在一開始就可以按照她們的期待去選擇她們要的宿舍;而這樣的構想也來自於現實條件下各宿的房間數量不一,例如女五的房間數很少,所以透過這些宣傳,使進到女五的人盡量是以女五為第一志願、對於女五的設備及活動有所認同的人。

  若帆於上一學期極力推動各宿舍彼此門禁開放的政策,也得到此區其他生治會會長的贊同,希望讓資源可以流通,各宿舍整合為一體,學生在抽籤或是做選擇的時候,概念上不僅僅是選擇獨立的住在女三舍或女五舍等,而是以大門口宿舍區作為整體社區的根基。但此社區感也有賴於宿舍特色化這個概念的基礎上,「既然我們是一個社區,就要強調各宿舍的功能,並且把各自特色發揮到極限。」若帆如此說道。從宿舍志願序的制度建立,到這幾年宿舍整修後慢慢有朝向各自特色空間的方向規劃,制度、硬體設施、舍胞的共同經營與特色營造三者相互支持,大門口宿舍區的社區化目標在現有的基礎上,需要擴及更多有心的舍胞一同參與並付諸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