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微笑自行車:校園外的微笑


◎物理三 何銘峰

  暑假一過,台大校園內又不知不覺地完成了許多工程。
 
  其實不只校內,校園周圍也默默地、造了一番,細心點的人可能會發現,在長興街、辛亥路二段、新體外的建國高架橋下多了幾個看似「高科技」的自行車停車場,裡面停的輛輛都是同型同款的自行車,顏色十分鮮艷,橘色車身、黃綠色後泥板與一個U字微笑,在滿是自行車的校園內異常顯眼。這就是台北市微笑自行車——youbike。youbike出租自行車系統是採用「甲地租乙地還」原則,也就是可以在甲地借車,騎到乙地再還車,而收費情形則是前三十分鐘免費、之後每三十分鐘十元。


台北市的短程接駁與觀光

  台北捷運從民國八十五年木柵線初次通車至現在,已經成為都市中流動快速的重要血脈,時常可以看到捷運站貼出載客量的告示,由此可見臺北市民對於捷運的依賴程度。但是捷運畢竟不是萬能,部分的通勤族仍需開車或騎車上下班;在此之外更有許多短程或接駁性質的交通考量需要被補足。

  有鑑於此,「臺北市公用自行車示範營運計劃」於九十七年啟用,希望在未來能於捷運站附近設置公用自行車,提供短程接駁交通工具。這項計劃除了照顧通勤族,另一方面公用自行車計劃也可達到節能減碳、提昇市容、促進觀光客深入都市等宣傳效果。

  但youbike在台北市的設置仍然有一些難題。首先,使用悠遊卡的制度對於台北市居民而言尚可接受,但對於非台北市居民或外籍人士而言,還要另外花費購買悠遊卡、甚至未來要退卡的手續,是值得再改進的;而使用晶片信用卡也會造成限制,如磁條信用卡就會被排除在使用範圍之外。其次,youbike在設置之初即面臨了站數不足的批評,三年後的今天站數雖然有所增加,但離作為市民普遍的短程運輸工具而言還有一段距離;因此一年前台北市政府也決定將於台大設站,藉此增加youbike的使用人數。

  youbike在台大周邊設站之後,台大校園出現了更多的觀光人潮,到了假日更能見到youbike載著校外人士在臺大校園內穿梭。然而,youbike進入台大校園對於學生而言有什麼好處?這種嘉惠校外人士,促進校內擁擠的計劃,學校為何要支持?


微笑進駐台大

  現行之youbike價位在三十分鐘十元,但是由於校內沒有租賃站,所以學生若要應付一整天的校園使用,很可能需要借超過三十分鐘;相較於一般的私人自行車而言,youbike的長期租用花費可能更貴。

  雖然現今youbike尚未進駐校內,對學生而言它還是有一定的功效。第一,youbike可以作為校外的免費轉乘工具。當面臨急用,如自行車遭竊、遭拖吊,或個人使用上習慣有不只一台自行車,公用自行車就可以避免過多的私有自行車。第二,youbike在臺大的租賃點,確實有嘉惠到部分學生的上下學路線。例如,往返於長興舍區至新體一帶的學生可以從長興街租賃站騎到建國高架橋下租賃站;另外,往返於長興舍區與東北校區的學生,也可以從長興街騎到辛亥路二段的租賃站。第三,它能減少部分校外人士或教授開車進校內的機率,因此可降低學生在校內遇上的外部成本,包括車禍與其他危險的交通狀況等。

  事實上,youbike如果要對學生真正發揮用處,它必須設在校內。目前學校之所以支持youbike在台大周邊設站,就有打算進一步與youbike公司洽談讓租賃站進駐校內的打算。但根據總務處與youbike的交涉下,校方並不願意負擔校內設站的全部成本,但youbike的負責單位捷安特公司也表示不願支付費用,因此youbike到校內設站的計畫可能又徒生變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